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西瓜與付房租,原來都是讓人感傷的
2013/06/05 23:42:02瀏覽686|回應0|推薦1

「買西瓜與付房租,原來都是讓人感傷的。」那天我在臉書這樣寫。有人留言說,「這太深奧了。」我說,「這麼悲傷的事情,我自己懂就好。」

 

其實是和Rt說起6/2地震的時候正在做什麼。沒什麼驚心動魄,沒什麼呼天喊地;我在吃乖乖,他在吃西瓜。因為冰箱什麼都沒有,翻出一包乖乖配著可樂當中餐,搖晃的時候眼睛盯著可樂想著會翻倒嗎?Rt說正用湯匙挖著西瓜吃,甚至沒查覺到地震。

 

於是我說到,買西瓜對自己一個人住的我,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每星期一、三、五,附近會有輛賣水果的小發財車,隨著季節變化,賣鳳梨、柳丁或西瓜。通常我出現的時間幾乎都是有氣無力終於下了公車準備過馬路回家,而老闆準備收攤的十一點。兩三年來的對話也幾乎沒變過。

 

「這麼晚。」老闆說。「是啊。」「這麼忙,賺很多喔?」「問題就是沒有賺很多啊。」「怎麼不叫男朋友去接,晚上危險。」「就沒有啊。」「怎麼不交一個?」「你以為說要就有喔。」「我介紹一個給你。」

 

在對話進行時,我就晃來晃去挑西瓜。但所謂挑西瓜,可不是扣扣扣用指節敲打聽聲音那種,一整顆西瓜,我不是買不起,是吃不完。挑西瓜指得是從老闆已經剖成1/21/4,包著保鮮膜的其中挑一個。

 

通常我挑1/4的,要不就請老闆將半顆西瓜再切一半。「你買一半啦,我都要收攤了,再切一半給你,剩下那1/4很難賣耶。」「為什麼很難賣?」我問。「人家都是買一半或買一顆回家一起吃啦。」「我就一個人住啊,吃不完生了水,西瓜就軟軟爛爛的,好噁心。」

 

久而久之,老闆也有一套處理方法。他把西瓜切大塊,分大小兩袋;小的是去皮冰一下就吃掉了,大的是帶皮得撐好幾天。

 

「啊說真的我姪子真的不錯。」「但我不喜歡年紀比我小的啦。」「不會差幾歲啦。」最好是剛退伍跟我沒差幾歲啦,這樣想,但我從來不說。

 

Rt說,「買太多要去敲門送室友吃了。」但偏偏我也討厭那種一個門進去,好幾個房間相鄰出租,甚至還共用洗衣機(太可怕了)的租屋環境,所以我一門一戶一個人住。

 

那時剛繳完房租的我突然想到,冷氣啊,燈啊,水啊,一個人用跟兩個人用相差不了多少,但那麼貴的房租一個人付跟兩個人付就完全不同啊。

 

是吧,是吧。西瓜和房租這麼悲傷的事情,我還是自己懂就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772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