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像我們家以前的樣子耶
2011/08/17 23:41:56瀏覽256|回應2|推薦12

到附近一家熱炒小店吃晚餐。爸爸在大型瓦斯爐前負責熱炒,媽媽在冷藏櫃前為客人介紹海鮮,兩個兒子俐落的依據點菜單把蔥薑蒜這些辛香料,一盤一盤備妥等待爆香、從冰箱取出雞肉香腸、端菜、擦桌面;明明兩手都提滿東西,兄弟倆還是你用肩膀頂我一下,我用腳踢你屁股一下的一路打鬧。

真的,很像我們家以前的樣子耶。

在我小時候,爸媽經營小吃店。幾十盤蔬菜魚肉之外,也有各式乾麵、湯麵、魯肉飯、肉羹、排骨湯等。 

小孩子放了學就待在這個鐵皮棚子裡,做功課就挑張最角落沒客人的桌子寫;通常功課都要分好幾段才做得完,因為幫忙招呼客人優先。他們沒時間也沒能力在課業上協助我們,看到現在許多父母對孩子百般呵護,一切以學業優先的態度,總是說不可思議。

那時,我們最討厭星期天,因為得整天幫忙;小吃店旁就是一大片好停車的空地,假日總有好幾輛遊覽車光顧。一直到現在,爸媽還時常講到那時候每天都有現金入袋的大好日子,可偏偏我的印象總是洗不完的碗筷、掃不完的地、端不完的飯菜…。 

我媽總說我小弟弟是客人幫忙搖大的。因為生意好,年紀還小的他被放在一旁的嬰兒床中,就算嚎啕大哭也未必能及時受到照顧。通常都是客人不忍,幫忙抱幫忙哄。

再大一點,他跟我的大弟就像今晚我在熱炒店中看到的兄弟一樣,搭檔著成為爸媽生意上的幫手,動手動腳吵起架來就一起被叫到後頭罰跪;他們對餐飲都有天份,後來也都做過相關的工作。不過我倒是和小時候一樣,蔥蒜韭菜老分不清楚。以前,我媽在廚房喊著要我快拿其中一樣進去,我總會先各抽一支給我媽做確認,再回頭出來拿正確的。後來,她教了我一個方式分辨;蔥的綠色部分是中空的,蒜則是扁的,韭菜的個頭比較細小。

另外,我們店裡也賣米酒、啤酒,但是客人要其他種類的話,就得幫忙到對街的店裡買。小時候聽那些酒的名稱總覺得拗口難記,總要一路反覆念誦以防忘記。有一次,客人要的是竹葉青;雖然我一路竹葉青竹葉青不停的默念,但在過馬路時被急竄而出的機車嚇了一大跳,到了老阿婆經營的柑仔店,早就忘了客人囑咐的東西是什麼。

老阿婆問我買什麼,我拼命的回想著;最後,終於大聲的回答,我要買「青竹絲」。這件事情,讓我整整被取笑了一年,老阿婆每次見到我就笑著說「我們不賣青竹絲喔。」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囉,我念小二的時候。

可是,當我看見熱炒店牆上貼著若客人帶酒須酌收開瓶費500元的告示,卻不禁想著,「哎呀,那他們不就沒機會買到青竹絲了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5552882

 回應文章

D
小吃攤與水果攤
2011/08/23 09:54
把小吃攤寫得這麼有意思,水果攤竟然沒有過來連線,我只好說:真是失禮了。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1-08-23 18:39 回覆:

小吃攤終究登不了大雅之堂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1/08/18 23:37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細細、慢慢、輕輕道來的文了……
認識許久了,卻依舊陌生很久,除非妳偶而為文。

妳實在是該多寫一點的。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1-08-21 18:12 回覆:
joystrong,好久不見。
可能是這些日子有許多起落吧,心浮動焦躁,很難好好寫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