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師啟示錄(一)
2007/01/08 00:55:05瀏覽1592|回應9|推薦98

在學期間,各位遇過這樣的事情嗎?你辛辛苦苦、獨自完成的作業,結果卻比班上那個可愛但不用功的女孩的分數還低;靠著每次搶著幫教授倒茶擦黑板的她,還有小嘴一嘟,就有各方高手來“支援”,不單是“印象分數”高,畢業成績也名列前茅。

在中國人的社會,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而且大家也都“習慣”了,甚至於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結果服完兵役到了美國,研究所的美國教授幫我好好上了一堂課。

記得那是開學第六週,一個春風和煦的日子,雖然早就聽聞,我們那堂課的指導教授很tough,也知他要求的作業很難做,大家卻仍然沒有警覺性。依照學期初收到的syllabus,今天是本學期第一次presentation,從指定的題目範圍內,一共交六張設計圖,一張site plan,一張furniture plan,四張perspective,所有的作業限定為A2 size。

課程一開始,教授一個人坐在前排,他要求準時鎖上教室門,遲到者一律以零分計算,然後依照點名表上的號碼,每個輪到的同學有10分鐘,帶著自己的作品到台上,向教授及全班同學說明自己的設計構想,說完之後,教授會以非常嚴峻的口吻,直接了當的指出作品中的所有缺失,被質疑的同學,幾乎毫無辯白餘地,只能呆站台上,等著教授叫下一位同學上台。

嬉鬧的氣氛一下子就沒了,幾乎每一位上台的同學,都被不帶髒字、卻說話刻薄的教授損到自信心滴血;恐怖的氣氛持續進行著,輪到了一位台灣女生,這位畢業自某女子專科學校的同學,信心滿滿的走上台,她帶了8張圖來,另外,在開始介紹作品之前,她先走到教授面前,恭恭敬敬的遞上一份裝釘的十分精美、而且是打字的Design Concept,她客氣的說,希望這份簡介有助於教授瞭解她的設計構想。

原本緊繃的氣氛,在教授開口之後,更急速降到冰點;教授瞪著那位女同學,慢慢問道,妳有看過我的syllabus嗎?這一週的作業,我有請妳做Design Concept嗎?女孩遞到空中的手,當下凝在那裏,遞也不是、縮也不是;

半响,教授收下、但“搭”的一聲摔在桌上,他清了清嗓子,回頭對全班同學宣佈:「注意!這是第一次,我就不計較了;下次各位女士先生們交作業時,請務必看清楚我發的syllabus,我們要有個公平的規則!」

然後轉過頭來,他對女孩說道:「下次我會把六張圖之外的兩張圖,倒扣回去,妳瞭解了嗎?」不單是女孩,全班同學都傻了,沒有人敢吭聲,但是事情還沒結束;教授繼續大聲說道:「現在我們來表決,誠實的說出你們的看法,你們喜歡她的設計的請舉手!」

定神看看,這的確是個十分生澀的作品,缺乏想像力的空間,也沒有平衡的美感;再來大家也被這突然發生的場面嚇到,結果只有台上的女孩自己舉手;

「只有一票嗎?只有一票嗎?...小姐,我要妳瞭解的就是這件事...請妳專注在妳的設計上,把自己的設計作業做好!」

課後,這位嚴格教授的作風,美國同學和台灣同學的看法顯然不同,美國同學覺得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普遍支持教授的堅持;有趣的是,重視人情的台灣同學,卻多同情那位女同學。

畢業多年,我自己的體會是,在藝術的領域裏,教師很難為,畢竟這些專業不是只要用功,就一定有成就的;比方說,同樣是沒彈錯一個音符,但是一位鋼琴大師和音樂系的學生,“境界”畢竟還是差了很多;所以一位優秀的教師該如何教、如果啟迪學生的藝術天分呢?

關於和這位不給情面的教授相處,痛苦的“趣事”還很多,但是最後想想,收獲也最多,下次有機會再一一向各位看倌道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hhaha001&aid=638478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存法則
2007/05/02 14:15

總的來說西方人還是較傾向"就事論事",
這也是處事上比東方人更容易有好"結果"!

案主比教授更無情, 不在規則下作業, 先決上幾乎就會全被刷下來...
如何有機會再比設計?  公開批評是訓練presentation技能的必需. ^^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咖啡我跑第一
2007/01/13 03:49
以前在學校修過一門劉其偉教授(人稱劉老)的課 當他徵求一人幫他倒咖啡拿點名簿時 我是第一個舉手 當然囉 我那門課是高趴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菁英
2007/01/08 19:51

嚴師出高徒這句話用在此篇文章最適合

我相信在這麼嚴厲的教授指導之下

最後能畢業的學生  絕對是設計屆的菁英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師出高徒 ~ 你們這群學生的成就一定都相當不凡 !!
2007/01/08 15:22

阿~~ TT.覺得這位女同學挺有勇氣的

站在台上還能舉手投自己一票

這種阿Q精神也是令人相當佩服的!!!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真的都沒有這樣的教授嗎?
2007/01/08 13:29
倒希望能聽到台灣版的「嚴師啟示錄」。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師出高徒
2007/01/08 11:54

不管是為人, 為文, 為學  都該腳踏實地, 才是對自己有真正的助益 !

那位教授, 不但教課, 還教給學生正確的方向和態度, 這樣對學生的未來是很有幫助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教授
2007/01/08 08:39

我是很習慣也喜歡美國教授的就事論事, 不這樣會被同學罵死和告到有關部門去.  根據我的經驗, 要是教授沒什麼斤兩, 縱使和藹可親也是被學生看不起. 

不過嚴格和虐待是兩回事, 要是混為一團也會被學生趕出去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力最重要
2007/01/08 08:35

有實力才有生存的空間.
實力 有:  天生才子型 -- 就是行.
實力有:  後天苦幹型 -- 不是天生當然只有刻苦了

上兩者皆無者 還混甚麼呢? 趁早退出吧.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作風
2007/01/08 07:02
就所知, 歐美作風的確如此.
如果有什麼人情也是台面下的動作. 台面上來這樣一套會自討無趣並自取其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