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國中生把我的演講聽進去了
2013/02/16 14:26:51瀏覽1736|回應0|推薦12

詩樂翩翩,詩歌起舞

17812倪敏瑄 心得

101年9月25日,顏艾琳來到南山中學為國一的學生們演講,當天的演講主題是「文藝青年要如何經營自己?」她以幽默的口吻說透過書寫來認識自己與這個世界,在《骨皮肉》詩集的序言她寫:「因為很想了解自己、認識女人,於是寫下這樣一本可以暴露的成長記錄。」 在詩集《她方》前言中又說:「詩以整個世界的狀態,召喚我;並且教育我的眼、耳、鼻、舌、身、觸、意去感知祂的存在,即是我自身的存在。」透過書寫,顏艾琳觸撫了感官與心靈深處。顏艾琳講師的詩題材是多元的,但最為讀者所注意的毋寧是身體與情色詩,較早的《骨皮肉》和《點萬物之名》有許多這方面的題材。

論者早已肯定她這方面的成績,古繼堂說:「顏艾琳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和敢揭皇帝遮羞布的勇氣,一登上詩壇便大膽的而潑辣地去掀那雖然美麗,但卻被視為禁區的、情慾的面紗。在她之前雖已有鍾玲、利玉芳等情慾詩的勇士,但顏艾琳並非步其後塵,而是踏荊棘為新路、踩荒漠為通途。在想像大膽,描寫真切,創作量豐富方面,她的前輩均無法相比。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介紹了一本書,「吐司敬美味人生」,翻譯自英國廚師作家奈傑‧史萊特(Nigel Slater),是部滿載美味的青澀少年成長紀事。顏艾琳講師並且唸了一小段給我們聽。作者以不一樣的思考看事情,本書十分吸引我,非常感謝顏講師推薦這本好書。

17734李通聖

今天我們聽知名作家---顏艾琳女士的演講,她有編過一本我很愛的電影小說,就是,我不得不承認老師真的十分的厲害,她在國中時就讀完金庸全集,還從當時就開始做筆記,老師現在的筆記差不多和我一般高了,可見她多專注的在寫作的領域,希望老師能夠繼續創作出更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而我也會效法老師的作法,往我最愛的體育系和電機系發展,因為機會就在眼前,要 獲得就要看自個兒爭不爭氣而已.

    老師雖然才幫我們短短上了一堂課,可是我卻印象十分深刻,老師目前在世新大學教書,我認為他的學生一定都很幸福,因為老師所說的每一言、每一語都會關係到我們的未來,所以如果有機會,我想要成為老師的學生,並和老師多聊聊如何規劃未來,我真的很謝謝老師帶給我們如此精彩的演講.

 

17801 黃筱喬

顏艾琳:跨界創意人是青年的理想行業

   「我在出版業任職近20年,編輯過F4,高行健的書,也經手過《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從最流行、最經典道最暢銷的作品,都曾經參與,心想可能在也無法超越,所以決定『跳出來』,轉型當專職的跨界創意人。」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社會要轉型不容易,但如果有訣竅與毅力,也不是件困難的事,而主要是從音樂、電影、戲劇等...下手,有了夢想,也要有才華,更不可或缺的是財務概念,精準的抓成本、估計算,讓業者或政府單位可以安心委託相關業務!!!也不要擔心換工作,這樣才能開拓我們的事業,增廣自己的人脈。剛轉型,總是要吃點苦,還得緊盯潮流、趨勢的變化,針對不同客戶量身訂製不同的企劃案,否則很容易落後於人後!!!那次的講座,讓我了解到要轉型的各種必備需求,對我們以後的未來真是一大幫助!!

 

17529陳品曄

這篇文章是顏艾琳作家寫的,我覺得她寫得很好,裡面的內容主要是讀詩和唱歌,甚至國語日報也邀她填寫新的專欄,她也將詩和樂結合成一個雙向分析的文本,可作為目前新編的各種國語文課本、作文教材中的新詩項目。

    很多人知道她寫詩、出書推廣新詩運動,但是卻不知道她擔任全國、地區性、各校的各種詩歌朗誦比賽長達十幾年,她還教導國小生,混齡學員班吟唱唐詩宋詞等樂府詩。

     她的新詩及散文創作、後來從事文化工作近二十年,寫的書和編的書,也已經數不清了,她每年差不多有六十幾場演講,通常都是現代詩、出版傳播學的講師,沒有詩,她那些奇怪的想像可能會被人說是瘋言瘋語;沒有詩,她的人生就不會走到今天這條充滿創意跟挑戰的路;沒有詩,她的閱讀樂趣也會減少很多;沒有詩,她就不能宣洩快樂和悲傷的情緒。因為詩的引導,讓她在藝文方面感受力特別敏銳,後來還引導她跨界到不同的領域,從事一般人覺得較具有難度的工作,像是新聞宣導、公關企劃或藝文講師、編輯評論等。她常常一邊上班,一邊還抽出時間,去完成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現在的她,已經離開編輯台多年,但還是個專業的作家,也會到國外跟大陸開會交流,從這些事情,讓我了解到她對於自己的興趣,總是非常認真的想要完成,所以這就是我要跟她學習的地方。                        

 

17536陳禹丞

顏艾琳老師出了很多關於詩的書籍,而顏艾琳是一位來自台南的台北人,她是一位女詩人、大學講師、作家,她曾獲得全國優秀詩人獎,真的是一位很優秀的女作家,她的作品有抽象的地圖、晝夜出現的時候書包外的秘密,她的知名度大到我聽到有高中生在講她,她還有與作家林煥彰一起擔任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她來我們南山演講時,我嚇一大跳,我以為我在作夢,結果真的是顏艾琳老師。

 

17610戴安妤

藝文也是門好生意

這次的講座主題是跨界創作文藝青年,學校也請來了獲得文學獎的顏艾琳當作講師。他說:「文藝青年不見得註定窮酸,也有人活得光鮮亮麗。」其實要走藝文不是件容易的事,創作也是其中最重要的,在創作的過程中想必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挫折,工作時間也要比一般人長。平時我們常接觸的電影、音樂、戲劇、飲食、展覽等等,其實都是需要經過文藝的共同搭配。

我們不能小看文藝,能夠在藝文方面有成就的可不簡單,他們是將書讀「翩翩」,才能創造出這麼好的作品。在創作的過程中,往往就會發現一些奇特的事,這也就使文藝變得更有趣了。

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創意人,他們不怕吃苦、不怕工作有多麼困難、不怕挫折打敗,一般人是無法像他們一樣意志那麼的堅定。平時的我也很喜歡看一些小說,有幾位作者我也相當喜歡,像是張曼娟等等,書是能帶我們進到情境裡的,當然也會因為看到一些感人的內容而掉淚,心情會跟書中的情境相當。而也就是因為有這些創作者,我們才能有這些好書能讀。從現在起,我也要效法他們的偉大精神,將每件事做到好,培養多點的藝文氣息,並且朝我的夢想邁進。

 

17638姜智傑

這次的文藝講座是在說創意與文藝不見得注定窮酸,也有人活得很開心。像是此次演講的顏艾琳老師,雖四十多歲,但是在文學與創作上卓然有成,又是台灣首位得到文創公司經紀約的作家。

而什麼是跨界創意人呢?例如電影、戲劇、旅遊、飲食的各種展覽,活動搭配的共同造勢,幕後的推手就是跨界創意人。

跨界創意人不僅要具備深厚與多元的創意與藝文涵養,也要懂得怎麼寫文案,辦活動,更重要的是還要有豐富的人脈,各個領域的朋友也要多,有創意。

顏艾琳老師卻說,現在多數文史科系畢業生的通病,卻在於只熱愛閱讀和寫作,但對於經營人脈、與業者談判的方式,卻可能一問三不知,甚至完全沒有藝文圈以外的人脈,所以難以朝跨界創意人發展。老師也有說:如果想朝跨界創意人這方面有興趣或發展的學生、上班族,建議再初入社會三到五年,不要害怕換工作,如此才能認識各種領域的人,但最晚在三十歲,務必努力擠進名氣頂尖的大公司任職,因為透過大企業的資源,很快便能快速地開拓視野,並累積關鍵人脈。

 

17608林詠晴

現在的詩充滿著創意性,而顏艾琳老師就是如此,她寫詩、書,也推廣新詩運動,同時也擔任全國、地區和各校的主持。她曾說過沒有詩,我就會失去很多事情,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如果今天沒有詩的引導,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少人失去一些東西,像是失去對閱讀的樂趣、失去一些想像力……等事情,所以詩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事情。在藝文方面也是,就像顏艾琳老師,因為她在藝文方面的感受力特別敏銳,甚至還引導她跨界到不同的領域,從事一般人覺得較具難度的工作。

    詩在我們的生活是說不盡的廣,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也讓我們更有想像力,同時它也為我們造就了許多的人才,所以詩也變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藝。

 

17622楊子萱

「文藝青年不見得窮酸,也有人活得光鮮亮麗.」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以現在的情況來講,高學歷的人也不一定有好的工作,或許不用活到光鮮亮麗,就可以過得安然自在. 看到越來越多好人才漸漸地往國外發展而不在自己的家鄉工作,讓我感到有點訝異,或許你學的是美術,但你可以再學第二長才,讓自己不會因為找不到與你相符的工作而失去信心.

    我覺得跨界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抉擇,你可以去試試看別的行業,不一定只能選擇你喜歡的,或許還可以從中學到許多你從來不知道的知識!

    人不一定要死板的過生活,也可以從職業、工作內容的等來尋求不同的生活.

    我覺得人生可以用很多角度來看,工作也是如此,跨界並沒有像大家所說的那麼難,懂得一些事情,就可以做出大家所做不出的事情的!

 

17608林詠晴

現在的詩充滿著創意性,而顏艾琳老師就是如此,她寫詩、書,也推廣新詩運動,同時也擔任全國、地區和各校的主持。她曾說過沒有詩,我就會失去很多事情,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如果今天沒有詩的引導,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少人失去一些東西,像是失去對閱讀的樂趣、失去一些想像力……等事情,所以詩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事情。在藝文方面也是,就像顏艾琳老師,因為她在藝文方面的感受力特別敏銳,甚至還引導她跨界到不同的領域,從事一般人覺得較具難度的工作。

    詩在我們的生活是說不盡的廣,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也讓我們更有想像力。同時它也為我們造就了許多的人才,所以詩也變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藝。

 

17724邱羿潔

這次的主題是:詩樂要翩翩,講師是: 顏艾琳顏艾琳老師是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台灣中生代女詩人、大學講師、作家、現任聯經出版公司文學主編。曾獲獎項: 1991-全國優秀詩人獎、1992-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創世紀詩刊35週年詩人獎、1999-第一屆台北   文學獎(散文創作),看一看講師的資料,好厲害呀!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講師是用唱的方式來跟我們唸詩,因為我第一次現場聽到有人用唱的來唸詩。國文老師曾經說過,古人都是用唱的方式來唸詩,不像我們用唸的方式。原本以為那只是古人所會的,我們現代人應該不會吧!沒想到,顏艾琳講師竟然會,真是好酷唷~

 顏艾琳講師還帶了一本書來跟我們分享,那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英國名廚所寫的,寫得非常有趣。用很生動的方式來告訴大家,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喔!

 

17733黃琨智

    顏艾琳老師,現職簽約作家、大學講師。這次講座的主題是「詩樂要翩翩,看了再說」她在座上有提到現在是高學歷,高失業率,所以我們必須培養一技之長。

    講義中,有許多的佳句,「詩給了我這平凡而不平凡的人生。」似乎在和大家說:「詩,能豐富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

    在講座上,老師有介紹一本書「吐司  敬美味人生」,其中老師有講一些片段,而這些片段極具笑點,還不用講完,全場就哄堂大笑。

   

17833李家頤

在聽顏艾琳老師的演講之前,我一直認為文藝青年――也就是那些搞藝術的,將來註定窮酸一輩子。

但講座中卻提到了不少成功的文藝青年的案例,而老師本身就是一個極為成功的例子:在出版業任職了二十年,編輯過F4,連最流行、經典暢銷的「魔戒」都參與過,年僅四十二歲便拿下了終身文學貢獻的大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真是一反了我起初無知的想法。

從她身上我們學到若想創造更大的經濟利益,就一定得進行異業合作,更需懂得寫企劃,最重要的是要有豐沛的人脈,各個領域都要有朋友,不要剛愎自用,妄想自己一人打天下,否則很容易落於人後。

最後在成為專職的跨界創意人之前,對於自身專業的歷練必不能少,紮根與進修更是要穩固踏實,只有擦亮自身的品牌,才能長久的經營下去。

 

17704陳怡霓 

  今天的講師是顏艾琳老師,是一位跨界創意人,什麼是跨界創意人?簡單來說,就有點像是商品經紀人,要把一項商品和其他方面的元素結合,例如廣告製作、行銷策略、地點、可以向哪些方面做出行銷等,老師說,這是十分需要創意的職業,但也請我們不要吝於挑戰!

  顏艾琳老師說,成為一個跨界創意人,最重要的就是人脈的建立,如何建立起好的人脈關係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三十歲以前不斷地嘗試新工作,以便在不同的環境下;認識不同來歷及專長的人。雖然說是為了建立好的人脈,但是人家說「隔行如隔山」不知道當我將屆三十歲的時候,是否會有勇氣去嘗試這些呢!

老師是一個充滿勇氣的人!不過,三十歲對十三歲的我們來說,好像還有那麼一點遙遠,但是好的人脈建立,其實也可以從現在開始!朋友之間的相處,個人品行習慣的養成,還有待人處事的態度都很重要,它們是你人脈建立成功與否的轉機,更是人生是否能過得自由而快樂的契機!

 

 

17822陳盈臻

什麼是童詩?什麼是跨界創意人?今天的講師終於把迷惑許久的問題給出一個答案,她就是在出版業任職近二十年,編輯過高行健的書,也經手過《魔戒》,從最流行、最經典到最暢銷的作品,都曾經參與的顏艾琳。在文學界創造許多輝煌記錄的老師,決定『跳出來』,轉行當專職的跨界創意人。

何謂跨界創意人呢?老師解釋,當下的文化商品若想創造更大的經濟利益,就一定得進行異業合作,例如與音樂、電影、戲劇、旅遊、飲食與各種展覽、活動搭配或共同造勢,或與其他商品、服務聯賣,而幕後的推手就是跨界創意人。

跨界創意人不僅要具備深厚、多元的藝文涵養,更需懂得寫企劃、寫文案、行銷、辦活動,甚至當主持人,才能成功地使異業合作「無縫接軌」。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有豐沛的人脈,各個領域都要有朋友,更要有創意!」,就像媽祖公仔一樣有誰能想像得到,把媽祖莊嚴神像用製造成為很Q模樣的公仔,使人願意把它隨身攜帶,因為既有神明保佑我們,而且也具有流行時尚的意涵,難怪會大賣。

可見『創意』真的是一種能夠化腐朽為神奇靈丹妙方,但我也知道並不是每次新創意都會帶來經濟成果,但是毋庸置疑的,『創意』的確會帶來有趣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所以讓我們在平常生活中發揮一些創意,使我們辛苦國中生活增加一些樂趣吧!

 

17832鄭臣凱

顏艾琳老師的說話方式幽默風趣,引人注目。聽完老師的演講後,心中有種莫名的澎湃。我喜歡看漫畫、小說,我特別喜歡畫畫,立志往畫漫畫的方向前進。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歡漫畫、動畫,但對我、老師和某部分的人來說,他就是一種文學創作。有些人喜歡小說,喜歡閱讀多字的書籍,但是漫畫不也是一樣的嗎? 漫畫是表現出小說內容的另一種方式。老師教會我們:任何的文學創作都有它的價值,只要現在培養創作的興趣,不管是寫詩、寫散文、作曲或是畫畫,就算成績不好,也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17838賴昱尚

顏艾琳老師的演講中,可以瞭解到青年不只要有理想,也要有企圖心,不要只是當個現在社會的「草莓族」,不要只求安穩。

對於有志於跨界創意人的學生,上班族, 顏艾琳老師也建議,在出社會的第一個35年內,不要害怕換工作,如此才能認識更多人,但在30歲以前,務必擠進一家規模、名氣頂尖的大公司任職,更要努力爬升到高階職位,因為透過大公司的資源,方能快速開拓視野,累積關鍵人脈!

同樣的,當我們在30歲以前換到1間大公司,就盡量不要再換工作了! 顏艾琳老師的演說雖然非常的深奧,但卻也開拓我們對社會的認知!他的演講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讓我們了解到社會的力量!每個人在出社會的時候,常常會因為害怕,而不大敢換公司,因為深怕一換公司就得一直拚命的工作,就因為這樣,青年才會選擇比較閒的地方工作!如此一來,社會便失去了競爭力!大家會覺得,反正在這裡不用做事,薪水也是照領不誤,他們覺得那何必換工作呢?這種說法是對於不肯吃苦耐勞的青年;而相對的,肯吃苦耐勞的青年總會覺得我不夠好,所以才會努力不懈從一個小工作員晉升為高階主管!

 

17739陳宗暐

上一次文藝講座的主題是【野菜】,這一次文藝講座的主題是【藝文也可以是一門生意】,我覺得今天的主題比上次的主題有趣許多,講師也講了許多有關班級榮譽、個人榮譽還有人際關係的例子,今天講師給了我們許多有關以後我們在商場上的例子,例如:不要上班遲到、要勤奮工作……將來我們在商場上必定要會的條件,還有一些有關我們的興趣是什麼,以便去挑選自己的職業,我到底對哪些科目有興趣,這些都是值得我去思考的。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30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