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立獨行的多姿才女
2012/12/04 15:11:14瀏覽1080|回應1|推薦17
颜艾琳:特立独行的行吟诗人
海南日報 專訪 與介紹整理2012.12.1刊
  颜艾琳在保亭槟榔谷。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文\本刊特约撰稿 魏韬

  颜艾琳,台湾台南下营人,1968年出生。著有《颜艾琳的秘密口袋》、《已经》、《抽象的地图》、《骨皮肉》、《昼月出现的时刻》、《漫画鼻子》、《黑暗温泉》、《跟天空玩游戏》、《点万物之名》、《让诗飞扬起来》、《她方》、《林园诗画光圈》等;重要诗作译成英、法、韩、日文等。2012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得主。

  获得过众多奖项的台湾著名诗人颜艾琳,对桂冠诗人这个特别的荣誉还是显得很珍惜。1960年代出生的颜艾琳,从小在台湾就接受了比较系统的古典文学基础教育。她很喜欢唐诗宋词,从小就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从10岁就开始自学写五言、七言绝句跟律诗,13岁的时候跟高中语文老师学填宋词,像李清照、李煜、李贺都是她非常喜欢的词人和诗人,基本上从13岁就开始写诗了。到小学毕业的时候,她已经看完了学校图书馆里的书了。那时候几乎每次作文比赛都拿奖,拿到手软。兴趣广泛的她爱听演讲、看书展、读古典的、现代的、西方的、日本的以及五四时期的文学著作,这些作品都对她以后的写作有很大的影响。

  魏韬:传统古典诗词对您的写作影响深远,那么能否谈谈您对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的看法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

  颜艾琳:最早的诗其实是吟、唱、说的一个集合体,因为它相当于巫师祭祀时候的语言,是一种神秘的状态和图腾,直到后来才发生了诗与歌的分流。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是相通的,像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等等都可以看作是象征主义的东西,这最起码能够说明我们的老祖宗已经开始在用这些观念了,而且我认为好的诗歌一定是具有哲理性的,必须具有哲理性的思考、具有哲学思想。所以在我看来一个好的诗人他的心一定是开放的,能够包容万物。在我的诗集《点万物之名》里,我试图去达到这种状态。

  魏韬:在唐诗里有边塞诗、田园诗等和地域有关的诗歌。那么您觉得身处海峡对岸的台湾,对您的诗歌体验有什么影响吗?

  颜艾琳:这一点当然是会有影响的。在20岁之前我的作品基本上还没有摆脱模仿的印迹,所以我会模范余光中那一辈诗人,仿作一些乡愁的作品。但我没有大陆的经验,我的经验只是来自于文学阅读。21岁之后,我开始审视自己,应该说这时候我的女性意识开始觉醒,我开始去关注女性主义的一些东西。在这时候我写了《黑暗温泉》等一些诗,可以说是书写方面的一次自我挑战。

  魏韬:在您看来台湾与大陆的诗有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异?如果有的话体现在哪些方面?

  颜艾琳:差异肯定是有的,这牵扯到现代语汇转承的一个问题。因为教育背景不同,所以最明显地体现在遣词用句方面,表现为语汇的差异。像在台湾三四十年代在电影、歌曲等方面就已经开始了女权主义、女权思想的崛起,而大陆到七八十年代女诗人才开始自我松绑,像蓝蓝等女诗人,在作品里就体现出了语汇的落差。大陆诗歌表现为口语诗,注重直指,倾向于散文书写状态;台湾诗歌表现为意象诗,注重他指,倾向于绘画的眼光。

  魏韬: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诗歌与美丽中国”,您眼中或者心里的美丽中国是什么?您对美丽中国有怎样的期待?

  颜艾琳:我在93年大学毕业时和4个好朋友去过北京玩了10天。看到了想象中的老北京、北京胡同、明朝十三陵等古迹。我们中国有好多美丽的地方,我去过东北、广西,那里风景都很美,我还专门写了一首组诗来赞美它们。那么现在我们讲美丽中国,是说明还不完美。生态破坏已经很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也很严峻,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该走向心灵的观点,保护环境。生态环保对于心灵的呼唤大陆和台湾其实是共通的。诗人是有责任推广美丽的,美丽应该是跨界的,美丽的心灵应该被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我们保护祖国的大好河山,必须要推广公德,从点滴做起。“美丽中国”,台湾也一直在做这件事,希望我们大家携手书写一个美丽的时代。

  魏韬:最后,请您为读者朋友们推荐一本书吧。

  颜艾琳:焦桐的《台湾味道》是一本很不错的书。通过吃喝进入到两岸关系,通过饮食能够使大陆和台湾民众在情感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一本很好的了解台湾的入门书籍。

 

颜艾琳印象
“跨界异数”多姿才女

2012.12.1海南日報 的介紹跟照片全是從網路上抓來的

    大陸新聞媒體是沒有授權觀念的----0.0 艾琳

  颜艾琳(右)在台湾推广传统文化。

 

  颜艾琳,这位台湾文坛最活跃、才华横溢的女诗人,是个跨界异数。对于她来说,生活,是她创作灵感的触媒。和作家吴钧尧结婚后住在台湾新北市三重,一住就是15年,夫妻一起带领一群居住在这里的学生,以写作观察当地生活。“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其意义。”也许就在某一刻,某一件微不足道的琐事,骤然就扭变了整个生命,彻底颠覆了自己对已知世界的认知。诗人保持着敏感,细察生活的变化。她曾说:“我是谁?我在这里感知生命的同时,这世界便给了我美、善、丑、恶、生灭的欢笑与眼泪。美感的幽微,与巨大的感动在内心的天平上,有同等的重量。”

  书写生活的细微,沉淀为一篇篇具有意象又哲思的诗文,诗不仅是她的生活态度,更是一个美学小宇宙。

  跨界向文学心灵致意

  跨界并非人人皆可,如果没有对诗社、诗刊、诗风……诗运动的了如指掌,对音律、乐曲、填词、歌赋多元的基础与修养,大概无法迸发如此多的文心思维与跨界整合。“学生生涯几乎都在泛读,看漫画、看书,十岁就尝试写童诗,五年级开始啃章回古典小说、写五言绝句、律诗,初一跟国文老师私下练习填词牌,初二存钱买当代名家著作,接触现代诗。一路上并没有哪位老师引导我进入文学,就是喜欢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书法、国画、莫名其妙的玄学、现代艺术、舞蹈、音乐。念高职时便独自跑旧书店搜诗集、逛画廊进美术馆看各种艺展……从编辑校刊校报、到与友人搞地下刊物、发表作品、参加文艺营、和同好创办《薪火》诗社……这些都在十七岁已经完成了。”颜艾琳说。

  成长环境塑造了颜艾琳的多元与开阔,“我到乡下会被人家说成:台北孩子回来了!回到城里则又被看作下港囝子(意即乡下孩子)。台北小孩很羡慕我的寒暑假:在乡下追鸡鸭、种果菜、农事……城乡极端的环境,让我的视野更宽阔。”从小就文武双全,作文、演讲、朗诵、画画、合唱团指挥、田径选手、花式跳绳、跳舞……才华洋溢,“我给人的落差很大,连导师也摇头搔首,似乎哪个方向都可以走。我也写过很多文体,就是没有办法停下诗,诗好像变成了我专心一意、逃避现实、倾吐感情的重要项目。”除了诗,她也将天赋奇才,撞击交汇,激荡出美丽的火花,具体展现在创作艺术生态。

  “跨界创新”是女诗人的企图,在文创、数字科技、媒体平台缤纷之际,探勘着未来新显学。而创新的门坎在哪里?如何作出差异化?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有太多需要去资源整合与细节,里头牵扯太多专业,不仅仅是人才整合、虚实整合、还是跨界整合,有时一跨,就跨了好几个产业。

  侠女的气魄和真诚

  2010年,她接受剧场诗人刘亮延之邀,担纲演出舞台剧《无色之色》,是女诗人跨界走向舞台演出,并结合自己文学作品的创举。“在2010之前的几年,我生命中发生很多事,迫使我承担、体验更多的人性滋味。面对命运的叩问,我选择分析、拆解、迎战,几乎是在心灵上血淋淋地打了一场战。演出《无色之色》,对我而言,是女战士完成战役的最后祭祀大典。我,藉此公开完成了私人蜕变的仪式。”

  这出《无色之色》舞台剧,有着女诗人浓厚的半自传色彩,还融入三位女性作家(维吉妮亚·伍尔芙/琼·蒂蒂安/夏洛特·吉尔曼)的作品元素,既魔幻又写实。“我冷静地发了一场疯。真的,临上场前一刻,一直到音乐响起,我已坐定在舞台中央,一切即将公布我的故事、我的心情,心跳突然加速,压力大到几乎无法呼吸,但开场设计的小纸片飘下来了、聚光灯已经打下,观众在等待。彷佛催眠,我告诉自己,我是所有女人的化身,我不再是自己而已。”这出台湾剧场界少见的剧目,是女诗人最壮丽的革命,为了成就“自己”的革命。像一个钩子,深深探入生命的最深层,轻轻一动就会痛楚,许多女人看了感同身受、泫然欲泣。

  女诗人以侠女的气魄和真诚,才女的文采和敏锐积极入世,同时扮演“妻子”、“母亲”的角色,及策展人等不同身分,以一种奇特的形式穿梭、创新的意识存在,她曾在书中写下:“静默时书写、阅读、聆听;动作时发表、出书、演讲、教学、策划、旅行。这些是获得、是厚养,与时并进的内外生灭。”面对心爱的家人,那白天才感觉像剥掉柚子皮一样的心情,在走回家的巷子中,看见夜空天上半圆的月亮,她也甘心做一瓣可口的柚子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0993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特立獨行的多姿才女
2013/01/11 15:43
把忘記的想起,把想起的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