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艾琳 其詩的影響力
2012/05/20 23:24:58瀏覽1135|回應2|推薦11

约稿函

您好!影响力中国网近期拟做“现当代中外女诗人专题”,特此向您求稿,望大力支持。

约稿内容:不同时期诗歌代表作十首,简历,照片,几句外界对您的重要点评(三至五百字)。

另附一个问卷,恳请简约地赐答为盼!衷心感谢!

四个问题:

1 可否简要地评价你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

啥都寫。國小五年級起寫五絕、七絕、律詩,國中學填詞牌,也開始寫現代詩。由於受到古典詩人影響,失眠遣懷、悲秋傷春、感時諷諭、風花雪月、行腳出遊、國仇家恨….就是不寫情詩。因為那時才十四五六歲,忙著啃古今中外文學詩集,根本幼稚的很,也不想觸及戀愛,很討厭男生。直到二十一歲考上大學、戀了生平第一場愛,才警覺自己是女生,那時經過準備大學聯考的停筆低潮,一發作起來,便從自身的性別猛然下筆,於是我便被貼上1980台灣性別、女性觀點、情慾思考的女詩人。

其實很冤呀,我的禪詩也寫的多,很空靈的形而上那種。但大家眼光喜歡往我文字肉身的下半生看。我只好又美麗又強悍、又樂觀又悲觀、又正經又搞笑,如此於內在與外表的兩個領域表現。我只有兩個時期:十三到二十一歲,啥都寫。二十一到現在,女性自我與世界的對話、以及,啥都寫……

2 你如何看待当今所谓的“女性写作处境”?

台灣很自由,表面上女男平等,生活層面其實仍殘留各種沙豬主義。

要處於哪一樣的寫作處境,得自我拔擢出來,別畫地自限。

這些傳統的詩、那些勇敢的詩,在台灣都有人寫。

所以我認為寫詩跟藝術創作要純粹,只有我、我、我,就是「自我寫字我」,各人的知識水平、生活感悟,即是自身的處境。

3 你如何理解诗歌表达与你的个人生活的关系?

有距離的真實。有霧的實境。

現實的我跟她方邊境的我,於創作時同時存在,無能分割。

4 哪些外国女性诗人对你的写作有何重要影响?

我看很多,但沒有一個外國女詩人影響我。

中國的李清照,我愛她的詩。我悲她的人生境遇。

但她們對我寫詩,沒有任何影響。

简历—

台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台灣區顧問、大陸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台劇《無色之色》。

著有《顏艾琳的祕密口袋》、《已經》、《抽象的地圖》、《骨皮肉》、《晝月出現的時刻》、《漫畫鼻子》、《黑暗溫泉》、《跟天空玩遊戲》、《點萬物之名》、《讓詩飛揚起來》、《她方》、《林園詩畫光圈》、《微美》、《詩樂翩篇》14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並被選入各種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北商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

顏艾琳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698441415

外界的重要点评(三至五百字)

〈痖弦小评-- 當年入選爾雅版 1993年度詩選所附

我不是道德家,不敢对颜艾琳的诗提出带有「箴规」意味的建言。我只感觉她写的这几首诗是好诗,是好诗就应该「就诗论诗」。这是最中正的作法。其它的事,留待别人去做。

我感觉颜艾琳的这辑诗是几十年来情色作品的「总颠覆」,她真的做到了言人之未曾言,言人之未敢言,言人之不好意思言。入选的三首诗各篇风格一致,意象新,形式轻盈活泼;大胆、坦率、纯洁、天真而且美丽,一点也没有淫邪之感。不淫邪,我想这是表现情色世界最重要的前题。

〈王万睿-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研究所碩士、英國電影博士

从《抽象的地图》(1994)、《骨皮肉》(1997)到《点万物之名》(2001)的三本诗集里,可以观察出自八○年代中末期就开始发表作品的她,至今已把创作时间跨越将近二十年,在仍然年轻的灵魂里,原来是过于早熟的世界观,以及面对身体与性别所召唤出的勇气,因此短时间内压缩了庞大的智慧涂料,挥洒适合诗语言呈载的革命图像。她是个不容自己回避现实的诗人,对性别意识的反省,是诗人与社会的交涉反省;对孤独与梦境的徘徊,是真实与虚妄的心灵内战;而铭刻现实世界的矛盾,则成为追寻主体之姿的必要对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3c28c70102dxpv.html

詩稿新浪博客看 這邊就不貼了--檔案很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6474301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小感說說
2012/05/21 08:42
覺得男女觀事是有些別的。說不出別在那裡。可能他們的社會接觸面通常大得多,觀事格局便不一樣。從前讀過讀者文摘的分析,說男士傾些理智看事,女士較易受情感左右。看來大致不錯。我們易些受情的牽動,常須照顧親人而慣於受瑣事分心和忐忑。也許就是男女觀事處事有些別,於是多少有隔閡會錯意吧。而他們受的社會成就地位壓力比我們大得多了。這些因素加起來發生作用了,我們就有時感受到"沙豬主義"(大男人主義?),因為他們要拚力爭機會,和不大明白我們想法的來龍去脈。有些男士忌女士聒噪,說女士"大女人",我也聽過,也被指過;想這是他們覺難堪處吧。不過,個人而言,思想和情感上,沒有什麼男女分野的感覺,互相敬重就好,畢竟觀事有些差別。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感觸
2012/05/21 07:50

艾琳女士天賦才情有各種發展顯給多才多藝的女詩人印象了。膽大坦率,會就是寫自由不拘的現代詩的好條件吧。您也如此看到青年學子的勇敢大膽,鼓勵他們寫詩。敢試,就有樂趣,就有發現。

我習詩太晚,也不覺地給過自己約束。而天份欠些,很晚都摸不明白什麼才是詩意,怎樣在周遭事物察見詩意,詩意如何進入生活,生活的餘暇或隨時隨地怎樣細微感察詩意盪漾。從前習慣"說"話,習寫時不自覺地又在"說"了。於是,賞詩是悅,寫詩卻有困頓了。也許就是欠艾琳女士那份自由自在心吧。很晚很晚才自覺需要比別人更長更長的時間領會自在寫詩。最終有感的:丟掉想說的習慣,丟掉想議的習慣;先沈靜自己,從容下來,去"感",去細微感受。於是,有感,有被觸動時才有要寫詩的衝力。於是,不管寫出來的像不像詩,算不算詩,就是自在地練習。若沒有"被觸"(觸動/觸電),不下筆。以上小小主觀的分享,是讀文一時感觸啊。"詩"之於我,總又期待又會受傷似地。現在部落格自由自在,躲在這兒可多分享,就嘗試放膽再寫吧。

顏艾琳(w5667) 於 2012-05-23 21:39 回覆:

若不需要以詩文 或藝術型態的創作來謀生

讀詩賞畫 聽音樂 我覺得是 最好的心靈成長方式

所以 能寫 願意寫 願意多看書  買書藏書--這就幫忙那些//包括我 創作的作家

能有熱情跟動力  繼續創作下去.....這是善的文化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