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扯的表演在花博
2011/03/09 21:32:04瀏覽2330|回應0|推薦19

很扯的表演在花博        *    顏艾琳

2010年末我便忙著評審台北花博的藝文比賽,終於2011116日舉行新詩、散文、古典詩詞創作、古典詩朗誦、創意朗誦、歌曲原創等多項頒獎;超過千人參與,共108人得到各組前三名與佳作;而當天進花博的得獎人跟親友,皆可免費參觀花博,我這評審兼頒獎人,也帶家人齊來觀禮,彌補之前無法細看花博的遺憾。

頒獎典禮結束時已下午四點,只能看一兩區,吾家小孩、長者在寒風細雨中不減熱情,相機不停閃爍,嘴巴也沒停過讚美,讓我這進出八次的評審都高興起來,好像我把他們帶進一個美妙的世界。但說來反而是我;當經過「西安院子」看到賈平凹題字,我傻住了,因為我已錯身多次卻沒見著,然後還把「上海巷弄」看成巴黎凱旋門,唉,人家要好幾次來觀賞的花博,我竟這樣粗心大意。這次家人同遊,倒讓我真正開眼!

兒子一見到舞蝶館有「幾米」的舞台劇,便央求陪他看魏瑛娟編導、改編自繪本作家幾米的《秘密花開了》,「舞鈴劇團」演出。我還在思考這陌生劇團是哪種演出風格時,便由穿著奇形夢幻的演員開演了。兔子、愛作夢的小女孩、童心未泯的大人、森林……這些都是幾米筆下的人物景,此時化成真人實景。節目進行約五分鐘後,我知道為什麼叫「舞鈴」了:這是一個由扯鈴高手組成的劇團,扯鈴幾乎玩到出神入化,而「金蘋果」是其中一個扯鈴,它在眾多角色中被拋來拋去,暗喩夢想因為被放棄了、不珍惜、追尋過程的曲折,最終得自己透過省思、爭取,才能重新得到這顆夢想的金蘋果。

扯鈴相對於拋、接的劇情概念,是一項很好的呼應,我想魏導便以此為條件,設計出這齣動感十足的舞台劇,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見識到傳統技能,變身為主要演出的元素。「扯鈴」是中華獨有的技藝,近年來可讓台灣人發揚光大了,連周杰倫在演唱會、mv都能見到他酷酷地扯鈴;17歲少年林韋良以高超的扯鈴功夫,獲世界雜耍競賽冠軍;台灣小學更列為一般學習。但真沒想到,在台北花博的劇場,扯鈴也扯出了新創意。提醒您觀賞時,別被那最後一拋嚇到喲,台灣人真得很能扯!

2011.1.18定稿

北京 台聲雜誌 2月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496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