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好好玩
2010/09/30 21:41:01瀏覽899|回應1|推薦7

場邊紀錄 -- 幼獅文藝 2006.6月刊  /國家文學館 校園文學講座系列

青春好好玩

 --2006 我回母校 海山高工 演講

 

講者│顏艾琳(詩人作家、大學講師、官方顧問)

地點│國立海山高工圖書館六樓

日期│2006.4.10.

 

 

剛剛到學校的時候,發現學校周圍改變得很多,以前四周都是稻田,下課從教室看出去的時候,金黃陽光一片,土城市區的模樣盡收眼底。大家好,我是學姊顏艾琳,我是海山高工、第五屆模具科畢業的。進學校這年,是模具科第一年開始收女生,手掌裡還留有當時實作課嵌進的鐵屑,二十二個年頭過去了,記憶還是很清晰。台下算數了一下,現在的女同學還是少數,六個、四個,汽修科還只有一個女生;女生學汽修是很辛苦,但現在是講求專業的年代,女生學汽修不見得不好。

在海山三年,我參加了校刊社。校刊社跟新聞社是當年學校兩大社團,原因是可以光明正大的因公翹課。海山高工是國家重點扶植學校,從以往就擁有自主開明的學風,只要八、九個人就可以申請社團,由學生發起,不是學校規定你要參加什麼。我後來進入輔大的時候,因為豐富的創作編輯經驗,校刊社有意延攬入社,但我婉拒了,因為在高職三年,我已經學會所有編輯的基礎技巧概念,不需要再次進入校刊社走一遭。扎實的通識教育基礎,高職三年看似不務正業的社團經驗,使我可以選擇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把時光消磨在社團,忙到了一些課的老師對我發出最後通牒:「那個請轉告顏同學來上課」,但往書包裡放的還是詩集:白荻、洛夫、鄭愁予、濟慈,接續再讀起了老子等各家的哲思理論;理直氣壯的逃脫,心全都在興趣上。有一回窩在社團看書,正巧被校長碰個正著,提著心準備挨刮,校長開口只說了,「你在讀黃春明呀,他的小說很不錯。」畢業當天,畢業生一一上台同校長握手,勉勵我一定要念大學,尋求更寬的天空。經過半年補習班苦讀,我考進輔大歷史系,持續銜接寫作與編務的興趣。

現今的學測已經沒有三民主義跟軍訓的考科,對此我有不同的看法。接下來的世紀將會是中國、華人的世界,對岸的中國企業仍維持一定的軍隊組織管理文化,我們要接軌的不僅是專業的技能,如何在這樣的管理文化中發展,其實在三民主義跟軍訓這兩門學科中,存有非常簡要基本的觀念。不爭第一的頭銜,而是要養成思想的獨一,博學強記,是學習的不二法門,中國已經陸續開辦所謂的「孔子學院」,目的是要培養有世界觀的中文教師,由此可見。中國的世紀、東方文明的傳說,是我們面向世界的利器,傳統的東西,千萬不可偏廢拋棄。

一路求學經驗的曲曲折折,養成我逆向思考的習慣。很多年輕的同學擔心萬一失敗了怎麼辦,但不失敗過,一直維持「我要考第一名」的迷思,錯過的風景其實更是多,失敗是轉彎的機會。我在從事漫畫出版業的時候,眼見很多漫畫家用很不得要領的方法去繪製建築物,我一看,發現其實用透視圖的畫法就能解決,這是來自我三年工科的訓練,曲折的路,就是這樣有趣、這麼出乎意料。

年輕的本錢就是時間,即使讀完大學出了社會工作,頂多也是二十出頭,可以用十年的時間去投資自己。投資自己,去嘗試各種機會,盡可能的碰撞。這是在我求學時候,開放的學校環境教會我的事情,維持多元,青春就是要好好玩,將能走出自己的一道風景。

 

(節錄整理/居樂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4459584

 回應文章

艾新玨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的青春
2010/10/19 11:22

老姐,妳我都算是「讀書絕非人生唯一成功道路」的真實見證者,恭喜。

並且希望這樣的例子讓更多父母知道,強逼子女死讀書,倒不如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長,才能快樂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