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教會媽媽的事
2010/02/11 11:01:18瀏覽1250|回應0|推薦11

這是我兒子 受訪時 在自家跳躍 耍弄玩具劍的樣子

他的眼睛超級大   長得太秀氣了....  到現在 還被人問 你是男的還是 女的......

內地  他已經去過 江南   貴州  廈門....

一個 三國迷  賞鳥專家   巴士迷  武術迷    他在10歲已經寫了數十首 打油詩

目前嘗試 以三國為藍圖 寫短篇小說  已經發表過 3首小詩 2 篇文章在兒少的 報紙副刊上 

附上 他與余光中老師 於2009年的 合影

名家散文:<你教會媽媽的事> by 顏艾琳 (講義雜誌 2009/04/27 )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看著你跟同學們的詩歌演出,媽媽覺得你好酷,成就感比你考第一名還多……其實我跟爸爸從來沒要求你考第一名,因為成績高低沒辦法讓你長大後獲得更好的工作,不,應該說是你感興趣,且歡喜做的工作。我希望你臉上那雙明亮的眼睛永遠不必戴上眼鏡,維持一點二的視力去賞鳥、親近大自然、看書,對這逐漸崩壞的世界,維持好奇探究的態度。

我知道你對安親班早已厭倦。記得小一下學期時,某天你對我說:「能不能放學就回家,不要待安親班?老師教的都跟學校的課程一樣哩。」但那時沒辦法讓你自己回一個空空的家。爺爺奶奶各有自己的生活,我跟爸爸要上班……直到我健康出現警訊,內心亟欲回歸家庭時,你的願望才在小三上學期實現了。離開安親班,你好高興,但是我跟你立下自律的生活約定:回家後吃完點心,五點開始寫功課。若天氣很好,應該先去玩,再回來完成課業。寫功課不專心而無法一口氣寫完,只是相對減少你玩樂的時間,自己要管理時間,媽媽只是你的伴讀,偶爾扮演家庭教師,引導你學習或檢驗學業上的成果。你說好。

你是一個重承諾的孩子,十一歲的小五生了,除了身體不適之外,你通常很快就寫完功課,以便去公園找同學玩、騎單車,要不就在家看自然生態的書、看《三國演義》、舞劍耍刀槍、自行設計攻略祕笈、上史萊姆遊戲網。你不屑同齡的小朋友玩On Line遊戲,為了那些虛擬的錢幣跟寶藏,一連線就掛在網上幾個小時,「那個某某某周末晚上都玩到凌晨兩點,神經。」同樣地,你的導師跟同學也驚訝你跟其他人的不同處──你在小一時跟同學玩遊戲卡、戰鬥卡,為此偷偷花掉存錢筒?新台幣兩千多元的銅板。後來被我們知道而不揭穿,只由爸爸私下跟你訂下「男人間的協議」,錢要花在對你有用之處,而且要留在你身邊。你也做到了。

我們於是鼓勵你,存夠錢就帶你到書店、書展瀏覽想要的書籍,討論哪些書能陪你久一點,然後將書帶回家,放在你專屬的書籍特區。「哇,小雨讀的書都好難呀,你讀了之後,要教爸爸媽媽,當我們家族的自然老師。」你本來熟背遊戲卡上的戰鬥資料,經爸爸點醒,「世界上真正的動物跟植物,有時比卡通上的寶貝還夢幻、稀奇呢。你看過這麼美麗的鳥嗎?」那本全彩的鳥類圖鑑,引你進入迷人的賞鳥天地,連我也受你牽引,而有基本的觀鳥能力了。

那時你還沒開始學打擊樂,周三中午等你放學回家後,我會帶你在台北近郊、植物園、二二八公園到處溜轉、喝下午茶。後來外公送來一輛淑女車,我載著你沿著淡水河一路從三重、蘆洲、五股、八里、關渡悠閒地賞鳥。你總能一眼就分辨出大小白鷺、黃頭鷺、白頭翁、大卷尾、樹鵲、畫眉,以及各種鶺鴒跟八哥、蒼鷺……連路人都感到訝異,以為我們是荒野協會的志工。近年來的家庭旅遊,也把賞鳥列入考量條件。台東尋鷹、金門看戴勝跟雉鳥、馬祖看燕鷗,或者宜蘭、花蓮……四處循著鳥蹤而深入台灣各地。你的鳥書跟三國也多達數十本了。當國語日報親子版來我們家採訪的時候,看到你讀這麼專業的書,不由得稱讚你的定性與專注。

自小被爸爸媽媽帶著到各地演講、評審的你,五、六歲時看著講台上握著麥克風的人,一開口便將台下的眼睛、耳朵統統收服,你豪氣萬丈地說:「我也要當老師。」但彼時對汽車上癮,且執著以後要當公車司機的你,卻又對公開上台感到矛盾。我親自教你吟唱古詩詞、新詩賞析,你覺得很無趣;我只好化身為你們班上周一早自習的「帶讀媽媽」,教唱全班,也在三重地方讀書會開課,這樣你有了不同的學伴互相交流,並且進步到能示範吟唱,我便安排同學跟地方學員正式公開表演。當我看到你跟讀書會的學員,領到生平第一次演出費時,害羞的、沒信心的、好動的、勇敢的大夥兒們,統統跟你一樣,完成了上台的自我挑戰,我為你跟大家驕傲、感動。

什麼時候,我居然聽到你跟別人說:「我長大要考歷史系研究三國,或是森林系跟自然系研究生態。」短短兩年,我回家養生調息、陪你讀書,你就轉變得如此之好。但我跟天下的母親一樣,對你也會嘮叨不停:鼻涕啦、清潔耳朵、保健牙齒、亂撕指甲、嘴唇不好好保養、洗手、偏食、穿衣服、早點睡覺……喔,我們其實也是平凡的母子,你還是得讓當媽的來操煩。但其實我也不喜歡一直「碎碎念」,所以,能不能再加一條約定:別讓我嘮叨的方法?至於如何實施,還是由你來跟我討論囉,小雨老師……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09年4月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377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