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年翔哥罹舌癌心情日記】〈96〉111.4.4清明回雲林廖家宗祠祭拜祖先-圓第六個願望
2022/04/15 17:10:24瀏覽416|回應0|推薦0

(111.4.4日依民俗新婚後第一年清明節要回鄉祭祖,去年11月27日新婚的宏兒和妊旻,今年要回雲林故鄉清明祭祖,一直是我掛在心上的願望之一;因為往年體諒兒子消防輪班,年節假日難配合,清明都是我夫妻代表回來參加,但是今年宏兒媳新婚是應該,回鄉祭拜祖先並報喜的禮節。

今年清明連假四天,宏兒媳終於敲定4月4日可以載我們回雲林祭祖,讓我夫妻好高興的期待這一刻的到來。我在屏東勝祺餅店買了綠豆椪和白雪酥喜餅,用來代替祭祖祭品,並作為向宗親報喜的伴手禮。當天早上富豪女婿和阿君女兒.孫女們,先從屏東出發載我夫妻到高雄與兒媳會合,然後他們順道回新竹,我們則與剛下班的宏兒和媳婦到雲林縣二崙鄉湳仔村的故鄉。幾乎一年才回鄉一次的我,因故鄉的建設街道改變幾乎認不得回鄉的路,幸好媳婦用導航我才認出舊路,回到兒時曾經玩過的湳仔三合院。

老輩都已往生,介紹完新婚兒媳後阿遠堂弟帶我們先到-昌盛堂宗祠,向來台第13代日享公派下祖先拜拜,再到湳仔公墓塔位祭拜「名」「萬」字輩的已逝先人,因新冠疫情又緊繃今年依然不能入內,只能在塔外拜拜;宏兒媳燒完金紙,我們再到世隧堂弟家探訪,得知我的二兒子也結婚了替我歡喜恭賀;我向宏兒媳聊起幼時我們三個兒時玩伴的回憶。午餐阿遠堂弟在二崙紹安客家館設宴,難得三個玩伴老年又能聚餐倍感珍惜,店內布置廖家紹安客家文化源流,也讓兒媳了解我們廖家重視文化傳承。餐後堂弟們應我的要求一起到「崇遠堂」廖家宗祠參訪。這是雲林縣的三級古蹟,去年底剛剛又花幾千萬整修後才開放;有福建二都官坡祖祠,廖家祖訓.西螺七崁.清朝皇帝賜匾.春秋兩季祭祀大典,我指著牆上一面修建記事大理石,上刻有廖溪聲、廖振翔,給我的宏兒媳看,這古蹟有阿公和阿爸的名字。

參訪完「崇遠堂」廖家宗祠,我再請堂弟陪我們去探訪兩位近百歲的嬸婆、姑婆,99歲的姑婆直稱讚我的宏兒媳說:『恁這個媳婦有夠水ㄟ』,妊旻媳婦有些歹勢的笑了,我夫妻更是露出歡喜的笑容。探望完姑婆後我們直接從虎尾上高速公路,我熱情邀約阿遠堂弟,也能安排來屏東讓我招待一下。

這趟清明回鄉祭祖,阿遠堂媳又準備了剛採曬的新蒜頭送給我伴手禮,也讓宏兒.媳婦見識到雲林故鄉濃濃的人情味;當然一路上最歡喜的是我夫妻,完成了宏兒媳新婚第一次的清明祭祖願望之行。

(回憶幼時三個孩子曾騎自行車來崇遠堂宗祠,如今已是雲林三級古蹟,我們卻已是70歲的老人啦!)

(崇遠堂前庭)

(阿眞與宏兒媳在崇遠堂前合影)

(廖家七條祖訓)

(崇遠堂每年春秋兩祭)

(昌盛堂-在湳仔村的廖家祖祠)

(昌盛堂全貌--也已列入雲林縣百年古蹟)

(在湳仔村7鄰的公廳,牆上這祖先祭祀記載表,竟讓我發現我們這輩子孫取名字的中間字順位,

【前20代:宗友永元道,日大繼子心;為朝廷國士,良名萬世欽。】.我是19代「世」輩份.

【後30代:信能功先德,作求縣古今,本基源流遠,詒謀正清深,克治祖家法,共慶式玉金】.

(湳仔村公墓塔位)

(探訪97歲的嬸婆)

(探訪虎尾糖廠99歲的姑婆-我爸的大姊)

(午餐在二崙鄉中山路紹安客家館,三個幼時玩伴-如今已是70歲的老人)↑↓

★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不忘本,孝順之心.清廉處世-是做人要有的基本原則,寄望我的子孫也能謹記-是我所望。(9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421210&aid=17333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