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分與時運之關係 7-12-1
2010/06/20 11:44:18瀏覽292|回應0|推薦1

7-12  本分與時運之關係
老師:上星期教大家開藥,大家有回去買來吃嗎?
      我現在教大家一個概念。
      一包藥大約要六克。
要吃一個星期。如果你開五味藥。
6*7=42  42/5=8g
所以跟老闆講說你每一味藥要買8g,再分成7包,這樣知道了嗎?
上星期講時運與用藥。

今天講本分與時運之關係

我們之前就講過本分,什麼叫本分?
參東西要懂得自己問自己,把自己無形的當作佛祖,就知道自己的無邊智慧。
誰要來講一下什麼是本分?
學生:例如在家庭中,我是長女,我是金位要做到圓融家庭的情感。
老師:還有呢?
學生:例如在工作中,我是新進的人員,也是金位。
老師:還有呢?
學生:這些都是屬於心界的,還有性界的。
老師:性界的本分該怎樣說?
學生:看自己的願力是什麼。
老師:那妳的願力是什麼?
學生:學習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例如: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老師:藥師佛的第一大願不但是自己得到完美的形象,也令一切眾生跟他一樣。
      誰來講身界的本分?
學生:依照自然來照顧自己的身體。
老師:活在這個地球環境是有分四季的,所以要順著四季走,這叫遊戲規則,要怎麼順?
我們之前講得比較多的是家庭的本分和工作上的本分,還有角色的本分。
功德是為別人,反而會自己受益。為人就會為己。
身界的本分跟什麼最有關係?
學生:習性。
老師:為了跟性界區分,所以我們說跟習慣比較有關係。
譬如有人習慣喝酒,這樣身體就會容易作怪。
一杯、兩杯、三杯也是一個習慣,一天、兩天、三天也是一個習慣,如果你知道不好,就不會跟身體賭氣。明明知道不適合吃,偏又去吃這叫什麼?
學生:無奈。
老師:對!這就叫做無奈,無奈也是一種習慣。
和朋友在一起,重朋友的情,不得已不吃不可,這就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樣,我不會有這樣的習慣,我不會受到這一份約束,我吃素,去哪邊都吃素。沒有那個無奈。沒有無奈就是自在。
人會無奈所以才不自在,放掉就自在,自在就不會無奈。
人有很多事情放不下,放不下會造成不自在,不自在就會造成無奈。
那人的習慣有哪些習慣?
學生:殺盜淫妄酒。
老師:殺、盜、淫、妄、酒主要是對外人。
那對自己的呢?
學生:貪、嗔、癡、慢、疑。
老師:這比較不算是,反而偏心性界。
既然人生要合於地球的春、夏、秋、冬,那冬天在這個世間的現象是怎樣?
學生:冷。
學生:藏。
老師:對,是藏。在人呢?人什麼東西跟這個有關係?
學生:守精氣神。
老師:守精氣神是屬於冬,那夏又是什麼東西?
燃燒或是空。照亮別人,這是不是合於火。
吃的越少,腦力越活絡。
三界都要有,性界要大於心界,心界要大於身界,可是沒有人要你不要照顧身界。
學生:沒有吃會覺得不開心。
老師:這不就從心界轉藉到身界嗎?
      秋呢?
學生:收手,節制。
老師:金就是主氣,不收手,氣就弱。
春是什麼?
學生:行動力。
老師:土呢?
學生:持盈保泰。
老師;守成,守住。
從這個部分就可以看到身體的部分。
還有什麼?
飲食的習慣、作息的習慣。
1.飲食-胃脾-土
2.作息-藏- 水
3.呼吸-金
4.行為-木
5.禮儀-火
以我們現在擬的這五個,再加上正不正常四個字,就可以自己檢討一下。
譬如說:您的呼吸正不正常
不要讓自己的呼吸不正常,要保持一定的規律,不會流汗,那你們的正不正常?
你跟別人的進退禮儀正不正常?
從這裡來歸納,你身體的本分有沒有做好?
你要假設未來自己是佛,是大醫王,你才會去做那樣的事。
你要知道自己的初衷。
這個初衷就是因,種什麼因就會結什麼樣的果
作息的習慣例如:
「黃脈之至也大而虛,有積氣在腹中,有厥氣名曰厥疝,女子同法,得之疾使四支,汗出當風。」
疾使四支就是過度運動,過度勞動,賺太多不知道慘淡在後面,還要拿錢去換健康。
硬吃胃腸也會出問題。
賭博三天三夜都不睡,以為是享受,不知道是造孽。
傷心的時候還去喝酒,原本只有傷心,喝酒後還傷肝。
身界的東西用身界去解決,心界的東西用心界去解決,性界的東西用性界去解決。
隔界很厲害,修行三界都要修。
很多人去參禪,可是參禪很多人身體弄不好。
不是說參性界,下面都會好,管是管但不是就是那界。
直接跳到第三關,連身界都過不去,身界都沒看破,要怎樣參到性界。
對自己的身體也要用心。
只知道要賺外面的功德,不知道賺自己的功德。
就像我們說,一塊石頭,一潭死水,會說這樣就是他沒有變化,所以我們說他沒有生命,因為沒有變化。
天地之間如果沒有了春、夏、秋、冬,我們就會覺得天地好像死了一樣。
人如果沒有生、老、病、死,那人也是死的。
這是必然。
連三世諸佛來世間,還是要現病相,世間絕對有這樣的變化,來這個世間就有這樣的邏輯,因為這世間有這樣的變化,所以叫做世間。如果沒有變化就沒有這個世間,如果都沒有變化你也不會想做什麼事。
世間也有運氣的變化。
以家這個例子,家也有五行,如果沒有男女這個木的生機,男女在一起要做甚麼?
學生:結婚。
老師:那結婚是為了什麼?生孩子而已。不然就一直當男女朋友就好了,幹嘛結婚。所以有生孩子以後才有家庭。
由木而起,進而讓這個家越來越好,那家要怎樣茁壯?
生多就會茁壯。
火為多。
火以後呢?
土是怎樣?
有小孩後就是著重安定或是穩定。
安定後求大家公平、平安。希望大家都好,都一樣好,希望大家互相幫助往上。
金以後水,家庭為什麼會變化?
最主要是老一輩走了,走了不一定是死亡,有可能是阿公阿媽走出家庭服務社會。
都跳不開這五行,錢也不過如此。
來學五行,看很多東西,就不會只重視一樣。
目前你們吃到錢財的苦頭,可是未來如果你有錢財,你就會吃到別的苦頭。
一般世間法這是無可厚非,可是以修行來講,這就錯了。
在世間法中永遠都有缺憾。
世間不如意十之八九。
既然是這樣何必把他變成如意十之八九。
因緣多可怕,多難得。
今天你們能來這裡聽課有幾個理由不能來?
學生:譬如工作有事,家庭有事。
老師:戰爭、海嘯等等。
要來這樣的機緣很難得,所以要重視緣份。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現在大家可以一起上課,這就是因緣。
人的成就都是騙人的,都是因緣。有人徒弟只有一個,不代表他的成就不高,就是他的因緣就是度一個徒弟。
譬如說你認為你煮東西會輸人家嗎?
學生:沒有信心。
老師:你自己沒信心。
學生:現在的老闆不想要專業的人士。
老師:現在85度c裡面有很多專業人士,得很多獎。
學生:我也得很多獎,可是當壁紙。
老師:你要拿出您的專業來。
我以前當司機,我跟老闆說,你不用出去洗車,我會洗,我不會跟人家喝酒,我可開車很多小時又很專注,很安全。
自己開車知道怎樣是安全,有把握知道怎樣自己安全,別人也安全。
不是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也要讓別人認同。
要作到很多細部的細節,讓人家感覺到你的專業。
要讓人家感覺到你有獎狀的價值。
社會剛開始發展成形、到社會茁壯、穩定、公平、改變。
社會人越來越多,你覺得第一步要做的是甚麼東西?
這就是講社會的時運的目的。
為什麼今天要講時運?
如果你不知道時運,你常常會覺得時不我予。
今天社會人越來越多,你覺得要強調什麼?
學生:糧食。
老師:人越來越多一定是木,就是要創造、發明,讓社會越來越進步。
社會人越來越多是不是物資會不足,一定要創造、發明物資。
神農也是創造發明,讓人工輔助物資能增加。
上古時代神農、有巢教大家怎樣吃、怎樣住就是聖人。
中古時代再來教大家禮節就是聖人,堯、舜、孔、孟,這樣是火。
現在知識的東西流通一大堆,所以已經有火足夠而不缺。
當今時運走土,現在人心不安定,都是因為不了解因果的原故。
現在不缺木也不缺火,就缺安定。
現在不會餓死,只要去慈善機構都會得到幫忙,遊民都可以過日子,更何況我們能賺錢的,會餓死嗎?
現在人欠缺土。這個時代也是講個東西,把這個東西講過來就安定了。
這個人一直賭博還怪自己沒錢,如果沒有這個賭博習慣,會沒有錢嗎?
很多事情都要了解因果,很多事情就會解決。
到金運的時候欠缺公平和福利。
走到水運的社會欠缺變通和改進。
了解這時運模式,就知道當下時運走到哪邊,未來你要成為聖人,你的志要立在哪裡。
譬如你從醫生的方面讓人了解因果,你從廚師的方面讓人了解因果。
如果你的時間都為了家庭,這樣你是在心界,會感覺苦。
如果是為身界有一堆壞習慣,就會病。
為性界就會快樂,為善最樂。
性界會啟發心界,心界會啟發身界。
現在時運是走到土運,那現在要做甚麼職業會賺錢?
最近傳統產業很夯,礦物產品、農產品很夯,吃的東西也賺錢。
一般商業賺不了什麼錢,跟吃有關才會賺錢。
商人都賣吃的,賣家具的都沒落。
家具是屬於木,是屬於用品的部分。
最近房地產也夯,因為跟土有關。
賣飲料跟水有關,賣飲料都很賺錢,因為跟土的吃有關。
我們小時候誰要喝飲料?
那個時代是那種觀念,現在小孩買一杯涼水20-30元也買。
跟土地有關係,跟飲食有關係正夯的。
未來對信用越來越注重,如果信用破產就很難在社會立足。土主信用。
在因果裡面,做人的信用也會重視到。
你沒信用,某時間有辦法立足,因為還有功德;可是你功德一旦用完沒了就沒辦法立足社會之上。
善人的書中有寫,一幫土匪原本有四十年的功德,變成40天就吃完沒有了,而被砍頭。
以前小時候多久才吃一次好東西?一年四大節日才有好東西吃,普通人一年只吃兩個年節,四十年一天兩次,只有八十次,四十天一天三餐,120次就吃完了。
我們之前有講你的心界會影響你身上的什麼東西?
心界是影響氣,氣病大部分是心界的問題,血病的是身界的問題。
人只要有病,就是哪一界沒有守住。
偏偏人在習慣之下常常不知不覺。
善人書中,趙品三的公案。
今天你應該要對別人好,可是你對別人不好,你要去參。
今天你覺得自己有理,你要參自己無理,這樣你就轉了。這叫倒參。
一般人只會正參,不知道倒參。
對的你為什麼要參?你要參不好,要參自己不好,要參過來。
現在同學各自說一說自己的問題,正參、倒參一下,馬上自己知道癥結在哪裡。 
學生:我是看我的同事,就會覺得他們討厭我,因為他們認為我沒有作為。我覺得老闆沒有把我擺到對的位置,我怨同事,他們也怨我。
老師:你覺得你怨在哪裡?
學生:我覺得他們沒有同事愛。
我上了課,現在覺得反倒是自己的問題。
他們都是在前線,覺得他們很辛苦。
老師:你有沒有做了自己的本分?
學生:我的本分是經理,他們是服務人員,所以客人來他們要有作為。
我的工作是行銷部經理,我的工作是要使產品讓客人接受,讓來客量變多,還有處理客訴的問題。還要讓VIP的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等於有點類似公關經理。
老師;要先把本分找出來,才能應證。應證五行性在哪裡。其他同學…呢?
學生:我每次都會看我媽媽的缺點,不管人家怎樣作,他都覺得別人不好,可是他自己都不動手。我這幾年覺得他的心很苦,所以有很多病。
很多母親都在心界跟身界,可是不知道性界。
尤其在身界這個部分,會非常重視。
我跟他一起看不好的事,所以我的腎不好。因為我跟媽媽的感情不好。
我一直在想如何站在他的角度看。
為什麼他會生病,因為我們作子女的沒有作好,我們沒有讓他有安定的感覺,母親對子女的態度有時候我們無法接受,可是她對我們的愛是無法質疑的。
我現在主要是體諒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414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