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市場的古早味
2006/07/23 21:04:07瀏覽664|回應7|推薦41

我很喜歡逛傳統市場...也喜歡傳統市場裡小販吆喝聲...充滿人情味..

我喜歡古早的食物...像剉冰裡的小粉圓..仙草..愛玉..粉粿..

還有像豆花....傳統豆花是我的最愛...通常..我去不熟的店吃豆花...我只會先點一碗原味豆花...豆花是不是真的好吃...一碗不加配料的原味豆花..就能吃出它是不是真的好吃..我對豆花很挑....太難吃的豆花..我還是會吃光它(我不喜歡浪費食物)..但我只會光顧一次...

前一陣子..因為假日常加班...有時未加班..也剛好遇到天氣不好..已經將近一個半月沒到佳里傳統市場去逛逛..順便吃一碗美味純手工的豆花..也真的好久沒去看豆花伯了...喜歡捧著一碗熱豆花...和豆花伯話家常...

其實我相當的守舊..生活也常常一直在做同樣的事....
一星期一星期...反反覆覆...一直循環....
要是真的那天賣豆花的阿伯不再來了...
真的會若有所"失"....
習慣了有他的出現....讓我有安心放心的感覺..
如果..突然就消失了....也會讓我很難過的..

好像..那種...豆花特殊的香氣....糖漿特別的味道..
沒人傳承...好擔心那種味道就永遠消失了....
只有在夢中才體會得出那種美麗的味道.....

今天...去了佳里傳統市場找尋熟悉的味道...看著豆花伯的攤子不見了...有了新攤子..一樣寫著豆花伯豆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婦人...盛豆花不再是瓷碗..是塑膠杯...訝然失落之餘...還是驅前詢問..我親愛的豆花伯到哪兒去了...

豆花伯已一個多星期沒做生意..這婦人是她的親屬..豆花伯身體不好..家裡的人不讓他出門做生意...由婦人接手...繼續販賣傳統手工豆花...

一生中....人來來去去....
和誰的邂逅會很有感覺...會讓人想永遠收藏....
這種感覺真的要學習不要抓得那麼緊....
可是..為什麼..我現在好難.....或者應該說做不到....
錐心之痛...常常上演....
可是只要心念一轉..又不那麼的痛....這樣學放手....
聽過有人說過....
人一天醒來...
就是用手抓東西....在放東西....
每天抓抓放放...可是睡覺時也兩手空空沒抓東西....
這一抓一放中....禪學都在學習....
如何能夠...能抓卻不想抓...這才高竿呀.... 我何時才能夠....能抓卻不想去抓呢.... 這讓我想了很久...如墜五里霧中.... 伸手不見五指...找不到方法...
我需要智慧來開啟.....

買了兩碗豆花帶回家品嚐..發現豆花比平常硬...糖漿也不再那麼香濃...

哎~難道..那個熟悉的味道..今後只能在夢中品嚐...充滿失落感的星期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0058tw&aid=3656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2 01:01
我比較喜歡烤玉米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
2006/07/28 19:20

台北的豆花...我只吃過三重夜市路邊一家豆花...

那時就是去台北找古董娘娘....哈哈...不是古董唷~(那時還沒認識古董)

我住旅舍(金卡)....在三重..對街就是夜市...

那家豆花也很好吃...我偏愛熱豆花....

其實....豆花是不是真的做得好吃...幾口熱豆花就能一較高下....

太軟太硬都假不了....反觀冷豆花...它可以加一些東西讓它凝固....

口感偏滑脆比較好吃...但比較吃不出豆子的香味...

判別好不好吃的還是糖漿....好吃的糖漿...會有糖的特殊香氣...

如果熱豆花真材實料....加上熬得夠火喉的糖漿....

那種香氣在舌頭味蕾上來來回回交替的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那佳里的豆花伯就自豪的告訴過我....他熬糖漿都用古早灶..柴火慢慢熬....

吼~一想到就想掉眼淚....那種味道...真的要消失了嗎?????都沒人傳承...

在新營也有一家熱豆花也很好吃...可是距離我的生活圈太遠了....嗚~~~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6/07/24 23:01

豆花,古董小時後完全沒吃過,畢業之後來台北上班才接觸到豆花...

記得那時候公司附近都很多各種小吃的攤子,有一次古董跟著同事也來吃,古董點蚵仔麵線,同事點豆花,她跟大嬸比起來也不遑多讓,三碗起跳....

當時古董只覺得那豆花飄飄浮浮的一點也不吸引人,沒想到跟著同事吃了一次之後,也喜歡上了但還不至癡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次
2006/07/24 17:46

那次和大嬸去安平吃豆花~她一個人先點了一碗白豆花加一碗紅豆豆花~

就和我們邊吃邊聊~過沒多久~看她又起身往櫃檯走去~

走回來手上又是一碗粉圓豆花~

她真的很嚇人~我們一碗豆花還在桌上~她一個人就喀完兩碗~邁向第三碗~

我看大嬸都能去日本比賽快食王加大胃王~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24 13:13

我也喜歡傳統市場的人情味

大嬸^-^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祝福您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6/07/24 00:57
懷念的古早味道,令人回味無窮呀!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23 22:32

配合 上班婦女

黃昏市 真利便

即馬我 攏下班則去買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