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有深度的六個字.....
2007/09/04 23:23:23瀏覽558|回應6|推薦38
很有深度的六個字    ※ 初念淺,轉念深 ※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 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
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
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
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隔了幾天

「叭...」
「叭什麼叭?」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
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 我恍惚了一下,
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
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
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會不會危險?
可是如果不動心術,擺著勢必惡化,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
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
才沒看到紅綠燈,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
我獨自開著車 ,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
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
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
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但都敢怒不敢言。
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
「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
「對不起!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
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
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
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不能體諒我們呢?

「設身處地」是很容易懂的道理,
實踐起來卻不容易。
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
畢竟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有立即的情緒,
只是當我們要採取行動前,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
或許對方面臨人生的重大困境或抉擇。

「初念淺,轉念深。」

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
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
但一轉念,腦海裡 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
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
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就不會發生。
 
原諒自己容易寬恕他人難
個人時常替自己找一大堆的藉口來原諒自己
「初念淺,轉念深。」
剛好符合人類的的五官結構
嘴巴只講出去
不會檢討自己
眼睛只會看外面
不會反觀自心
看到不好的
有時先思考我們是否也是如此吧?
共勉之
文出處...↓↓
或許是我多言了....
不期待每個人都懂....
但靈魂乾淨的人..一點就通....
深陷泥沼不自知的人...就當狗屁不通吧!
只希望大家多想想前因後果...
昨日戲言身後事,如今都到眼前來....
我不是聖人,叨擾我的事...讓我心失衡....
「初念淺,轉念深。」
我也極需這六字來平衡自己的心.....
因為...我也身陷兩難...我急需自我冷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0058tw&aid=12097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盡孝道
2007/09/18 14:23

阿彌陀佛

盡孝道 讀三字

人之初 性本善

讀吾文 常法喜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05 21:22

妙嬸 ^^ 初念淺,轉念深 看起來很淺顯

其實 用做到粉難

我們一起勉勵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9/05 12:20
「初念淺,轉念深。」
很受用的........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07/09/05 09:34
人需以同理心相待
以對方立場設想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想....
2007/09/05 08:15

媽媽的事重要

其他~狗屁不通

暫時不要理它

我的重點是~媽媽狀況還好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個字
2007/09/05 08:09
你四個字>>>狗屁不通<<<我笑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