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相與真相~~~小故事大道理
2007/10/04 23:40:52瀏覽1512|回應7|推薦44
有一間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寺廟,
因為有求必應所以香火鼎盛,
來朝拜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
其中不外乎求財、求子、求功名、求長壽、求平安……等等;
寺中一位坐在服務台的志工師姐,
每天看到觀世音菩薩站在大殿上,實在太辛苦了,
乃祈求觀世音菩薩能讓她來代替這個位置,
以期能讓菩薩稍作休息。
觀世音菩薩有感於她的真誠,
於是從大殿上走了下來,與這位師姐互換了角色,
但菩薩還是有點不放心,所以一再叮嚀她:
『不論來祈求的善男信女,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一定要記得~~~~不可以說話!!!』
這位師姐聽後,覺得菩薩太多慮了,
不說話有什麼困難?便爽快地承諾下來。

這時,適巧一位身材胖胖的男子,
前來向觀世音菩薩頂禮道:
「我現在雖然家財萬貫,但願觀世音菩薩能保佑我,能賺更多的錢。」
在頂禮時,裝得滿滿的錢包,
一不小心掉了下來,這位男子並未察覺,拜完轉身就離開。
後面又來了一位乞丐,看到觀世音菩薩便跪地猛磕頭說:
「觀世音菩薩!我已經好幾天沒吃飽了,
祈請菩薩幫個忙,讓我得到一頓飽食,我就心滿意足了!」
正當他拜下時,忽然看到拜墊旁有一個錢包,
喜出望外地撿起,向菩薩拜謝說:
「觀世音菩薩!您真的很靈驗,有求必應!很感謝您老人家的的賞賜!」
這位乞丐拿著錢包拜謝後,轉身就走。
師姐看到這一幕,本想開口阻止乞丐的貪心行為,
但礙於先前對菩薩的承諾,故強忍下來不動聲色。

隨後又來了一位溫文儒雅的書生,
因離自己的乘船的時間還早,也來寺裡參拜祈禱道:
「觀世音菩薩!我知道您老人家很慈悲,有求必應;
弟子特來向您祈求,保佑這次出航旅遊能一帆風順,平安歸來。」
正當要跪拜時,有人從後面扭住他並大聲吼道:
「還我錢包來!」
這位書生聽得莫名其妙,辯解道:
「我是來拜菩薩的,並沒有拿你的錢包啊!?」
原來是先前來過的胖富人,發現自己的錢包不見了,
隨即回來尋找,見此情景更加生氣的說:
「我剛才在此拜佛時掉了錢包,今你在我後面隨到,
錢包不是你拿的,難道是鬼拿的!?」

胖富人仗著自己人壯氣粗,扭著這位書生要去衙門理論。
此時的志工師姐,實在看不下去這檔「冤枉」事,
於是開口向胖富人大聲吼道:
「你的皮包是被那位乞丐撿走的,不要冤枉這位書生啦!!」
胖富人聽到有人告訴他真相,便朝著志工師姐所指的方向,
迅速地追上乞丐並搶回自己的錢包;
而這位書生也倖倖然地走回碼頭坐船去了。
此時,坐在服務台的觀世音菩薩便走過來,
對著志工師姐說:
『妳可以下來了!我千叮嚀萬叮嚀,
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可以說話,
妳卻破壞了我們之間的約定,妳已經不能站在這個位置了!!』
志工師姐理直氣壯地說:
「我主持了一件人間公道事,可說是善事一樁,難道錯了嗎?」

觀世音菩薩嘆了一口氣說:
『方才那位胖富人皮包裡的錢,是要拿去吃喝嫖賭用的,
你讓他拿回去只會造更多的罪業;
若是讓乞丐撿去,
最起碼可以令他一家人得到溫飽,有益眾生;
至於那位書生,若讓他跟胖富人到衙門去理論一番,
就會誤了那班船期;因為那班船一出海就會被大風浪吹翻,
船上將無一人能倖免於難。
這是我故意巧妙安排以救他一命,
但你卻壞了此救生之事,還敢說是做善事?』

後記:這個故事說明了菩薩不好當;
在修行的道路上,菩薩必需修:
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
還要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萬行;
更要修成:
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
雖然「無所住於煩惱事」
但需「生妙度眾生之心」;
如此,才能順應時勢不漏度眾生。
這位志工師姐,
只因未得通達因緣果報的智慧,
才看不透眼前的是非曲直;
一般凡夫未具慧眼,故無法透視事實的真相,
肉眼極易被當前的現象所蒙蔽;
因此,所做所為常會犯下錯誤而不自知,
若徒具小慈小悲而不修智慧、禪定,
不識因緣果報之理,往往幫了倒忙,害人又不利己;
故菩薩行者,宜謹慎行事為要~~!!!
Starry Sky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0058tw&aid=1276483

 回應文章

無欲最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08/06/02 09:15

發人深省的好文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7/10/22 08:44

看了好曲折離奇!很有啓發性的故事!

小故事有大道理!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7/10/11 23:13

好,太好了。

有道理,實在有道理。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相與真相~~~小故事大道理
2007/10/05 23:14

我很簡單:只求家人平安健康,就很知足了。

小故事大道理~~~金玉良言!謝謝妙嬸好言分享!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教授醒語錄
2007/10/05 22:28

處世留有餘地步,
發言留有限包涵。

狂風暴雨有天助我,
風平浪靜有我自制。
奸險搭人情,坎坷配世道,
若不緊吞一個【諒】字,
用什麼撐飽人生。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5 21:53

從這篇故事  菩薩 還真不好當~~~~

妙嬸 ^^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教授醒語錄
2007/10/04 23:43
事之是非好定,心之是非難平。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