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日子以來~疼愛自己的開始
2008/08/27 14:08:55瀏覽385|回應0|推薦1

2008年3月13日



下午 03:35



前一陣子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一本書,書名是:樂活誌。書本的封面有一個標題:



無論慢活、快活,都是為了樂活!



因為,「樂活精神」就是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



是啊~~都一把年紀了,現在我想開始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算是在08年為自己確認一個目標。



我要學習當一位樂活族。



地球都已經破一個大洞了,儘管很多國家都開始在環保議題上開始注重的同時,我想我們必須從自身開始做起吧!我的第一個樂活的開始從06年開始的,我開始隨身攜帶環保筷。這環保筷隨時放在我的包包裡面,只要在外面吃飯如果那餐廳是使用衛生竹筷的話,我的環保筷就會亮相了!



去年我開始了第二個樂活。當時是想要排除體內毒素,於是在高雄找了很多對身體無害的保養品,後來在一家生機飲食商店買了一大瓶的Super Biogen 其實這裡面的成分就是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的藻類和蔬菜豆類的纖維,這可以幫助我們腸內清潔。這完全是生機無污染的保養品~~



前幾天我又開始了我的第三個樂活。我到大型3C賣場買了我生平第一個」環保雙效充電池」!這環保充電池可以重複充電1000次!為了可以減少廢電池對地球的污染,減少電池的用量換用充電池也算是我對保護地球的小小心意囉~~



什麼是樂活族?



維基百科對樂活族的解釋



樂活族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 由音譯LOHAS而來,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



歷史與特色



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
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
,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
美國就達到有2千2百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除自己消費對健康有益,
不會汙染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
健康環境責任。



價值觀



快快樂樂,用心在活。



多數的樂活族的生活價值觀和下列有關



  • 健康
  • 環境
  • 社會問題
  • 個人發展
  • 適可而止的生活態度


LOHAS中,H(Health)指的是「健康的飲食、生活、的探索與個人成長。」健康的生活型態像是近年逐漸被提倡的生機飲食法、營養補充品等;而最近熱門的運動瑜伽,或是中醫自然療法、個人成長的出版品等,則都是現代人對於身心靈健康的追求。



S(Sustainability)指的是「生態永續的精神」,例如可重複使用的能源,或是有機、可回收的產品。



市場研究



在各個國家現在正在進行許多樂活族的研究,
目前在美國的資料顯示, 約有32.3%的成人可代表為樂活族, 也就是有6千8百萬左右的消費者屬樂活族。



樂活族的市場包括:



  • 有機和天然食品
  • 有機和天然個人用品
  • 再循環材質所製成的時裝
  • 混合動力和電力汽車
  • 綠色可持續建築
  • 節能電器及應用
  • 太陽能用品
  • 社會責任感
  • 天然傢具用品
  • 天然以及預防型藥物


全球觀點



雖然樂活族是以美國人為主的族群定義, 但目前在全世界引起了許多報導, 普遍認為各種文化和國家中都多多少少有樂活族的存在,
因為它適合目前的
有機食品工業, 和消費性文化觀光產業等的推動, 另一個與樂活族相關的慢食運動en:Slow
Food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慢食運動在於反快餐食品的不健康成份與製造過程, 目前這兩股生活型態的趨勢都持續的在進行, 而簡樸生活en:Simple
living
〉則是在樂活族之前較早被提出的, 簡稱為LOVOS, 它主要在於對抗消費至上的奢華主義,
行銷觀點看來, 簡樸世代的特色較少也較不明顯, 但未來的潛力是相當被期待的。台灣獨立網站 Lohas Traveler [1]即是
致力於將LOVOS精神融入Lohas,希望藉由倡導Lohas的旅遊精神及觀念,協助推動結合健康環保生活型態與永續旅遊發展的目標。



LOHAS的重點在於「永續精神」,台灣目前多集中在H部分,另在製造業和流通業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像是包裝及垃圾減量等。



在中國大陸,日前通過了在2008年6月1日起禁止免費提供塑料袋的政策。中國大陸的樂活市場也在興起,從環保袋的流行,到有機食品和綠色食品的增
多,到有機連鎖超市的出現。一些樂活雜誌和網站也悄然出現,比如2008年1月發行的《LOHAS》雜誌和2007年末上線的Web2.0社區,樂活網
[2],就致力於傳播樂活的生活方式。樂活的生活方式要想被更多人接受,就必須從生活小事入手,從最簡單的改變開始。這樣才能做到無止境的樂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iyashe&aid=21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