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美國兒童教育性卡通節目
2006/08/24 17:06:20瀏覽5272|回應4|推薦22

自妮妮會看電視後,我開始注意那些卡通節目較吸引她,當然,看電視是不好的生活習慣,一定得看電視時,最好選擇「有用」的節目來看。

過去只知道台灣曾進口芝麻街的美語教學,這才知道現有越來越多的教育節目出現。以下介紹幾個我所見的節目,通常都在周一至周五早上播出,讓還未入學的小朋友「學習」之用。

 Teletubies(台譯:天線寶寶)

這是英國的兒童節目,裡面四個主角分別是紅、黃、綠、紫等四個不同顏色的外星人。他們不會講很多話,多數的內容都是每次一個字或兩個字,不停的重複,讓小小孩記憶後,方便自行發音。每集有不同的教學內容,有時是形狀,有時是數學,並搭配一段異國風俗或是生活片段的兒童短片,幫助小朋友增廣見聞。這個節目吸引剛開始學講話的小孩,也是他們開始看電視的第一個節目,從妮妮小時候風靡的程度,到現在弟弟只要天線寶寶出現,一定乖乖坐好看電視,就可見一般。

Boohbah

另一個由美國公共電視台製作的外星寶寶節目,節目剛開播時,我都無法忍受這些寶寶只會發一些白痴的「Boohbah」音,成天跳來跳去,還有一些奇怪的影片。因為妮妮喜歡看(當時她還是看Teletubies的兩歲年齡),所以強迫自己也看了幾次。這個節目也是利用主角講簡單的單字,讓小小孩開始學講話。我看的其中一次節目中,介紹各種親屬的稱呼。

Sesame Street(台譯:芝麻街)

最耳熟能詳的兒童節目,在此就不多說,這也是妮妮進階的兒童節目,裡面的人物她最喜歡Elmo。內容幫助學齡前兒童開始學單字、數學,這幾年還加入西班牙語教學,可謂趕趨勢。

Dora, the Explore(探險家朵拉)

這是卡通台Nick’s Junior頻道推出的兒童卡通節目,給進入學齡前的兒童,或是想學西班牙文的小朋友觀賞。 主角Dora是生在美國的墨西哥小女孩,家裡講西班牙話,在外面講英文,所以Dora會講兩種語言。在每集半小時的節目中,Dora跟她的夥伴小猴子,每次都要經過一段探險歷程,完成一個任務。在這其中,Dora教小朋友數學、學英文單字,以及學該單字的西班牙語。這是一個成功反映加州生活的節目,因為加州有許多墨西哥移民,學西班牙文是一種趨勢。

Blue’s Club(小藍狗猜謎記)

這也是卡通台Nick’s Junior頻道推出的兒童卡通節目。Blue是一個藍色小花狗,節目中有一位真人小主人跟他搭配在這個卡通世界。每次小主人要想辦法幫小藍狗解決事情時,就拿出小筆記本來,開始設想週遭有那些提示,可以幫助解決問題。這個節目以情境教小朋友如何去思考、解決事情,有時帶入一些字彙教學,很有意思。

Mickey Mouse Club House

過去我不是很喜歡米老鼠的卡通,因為這些卡通的內容其實並不是很適合小朋友看,有些很暴力,有些言語粗魯。不過這三年來,迪士尼推出些新的米老鼠單元卡通節目,倒是少了暴力,以教育性為主,今年的Mickey Mouse Club House就開始教小朋友數學及認識單字。因為這些小朋友都熟悉的人物在教學,他們都樂在其中,弟弟也會跟著妮妮乖乖坐著看。這個節目只在迪士尼頻道周末早上播出。

還有一些給大一點的小孩看的具教育意味卡通,則是以主題做教學,像是要學好的生活態度(寬恕、合群、禮貌...)的有Veggie的卡通系列。前一陣子走紅的迪士尼電影Lilo & Stitch延伸的單元劇,則以教導各個不同的外星人走上正途,來告訴小朋友何是何非。總之,近幾年兒童教育抬頭,想要什麼教育節目,無法看電視時,都可買得到DVD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414597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矽谷媽媽的分享
2008/12/24 09:55

一般來說,我儘量避免讓小孩看電視卡通。

第一、我怕閃爍的螢光幕對小孩眼睛不好,造成近視我就更不願意了。

第二、電視節目鼓勵人只吸收,不思考,我覺得對小孩的智力發育有影響。

所以我會盡可能地以讀故事書的方式,與小孩互動,並且對他們提出問題,刺激他們自己思考的能力。


Tania 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lue's clue
2006/09/13 11:17
My son likes watching "Blue's Clue", he will sing with Joe or Steve every time; and that is so cute.
I can't change the direction of the wind, but I can always adjust my sails to reach my destination.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小朋友也是看天線寶寶長大的
2006/08/25 19:04

現在上小學,沒那麼愛看了。

可是小學生程度的卡通,要不是美式暴力,就是日本的無厘頭;所以也都讓他們看Discovery、動物星球等,倒還能夠接受。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scovery Channel
2006/08/25 08:47

在LA弟弟家時,兩個四年及三年級的姪女一直看Disney Channel,有一天我問她們,等一下看Discovery Channel好嗎?一直看Disney的也很無聊吧?

姪女很大方的說,好啊!那個節目一結束,一轉到Discovery,兩個孩子都跑去玩電腦,剩下我和女兒坐在那邊看一個在非洲河馬攻擊划船人的節目.

問她們,說Discovery都是昆蟲或動物吃動物的,很可怕呢!可能我忘了她們還小,而且我家是有兩個男生,看Discovery channel都是目不轉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