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司枱上的美味
2007/06/08 02:40:43瀏覽1783|回應3|推薦29

我家附近有幾家由日本師傅掌理的日本料理店,口味都不錯,但如果要吃好吃的壽司,我們則以「吉祥日本料理店Kitsho」為首選。

「吉祥」是我們婚後,買第一棟房屋的經紀人Amy帶我去吃中飯的日式餐廳。據Amy表示,她們同公司的經紀人中午常相約吃遍各式餐廳(當時房地產景氣好),「吉祥」是她剛試吃過、認定生魚片非常新鮮的餐廳。

吃午餐,當然不外是日式燒肉、定食一類,那天我點了壽司套餐,晚上就與老公相約再去一食。

既然它家的生魚片很新鮮,我們就選了坐壽司吧台。一坐就是好幾年,只要是我們兩人用餐,一定找吧台坐。「吉祥」的口啤也傳得很快,就是是平時晚上用餐時間,只要過了七點,根本就坐不上吧台,所以常見小小的餐廳玄關裡,擠滿一堆排隊等位的人。

「吉祥」生魚片的鮮美,可以用甘甜來形容。

已經不記得在它家的第一個生魚片壽司的名字,但永遠記得當時口裡心上的感受:「好香好甜,魚肉似入口即滑」。不止是鮪魚肚,每一種生魚都有各式的海味,一點也沒有魚腥味。

我小妹從不吃生魚,她也是在此第一次生魚片後,才開始嚐試生魚片的美味。

「吉祥」的大師傅就是店老闆,老闆娘則是其中一個臉臭臭的女服務生,要不是有次周日在某一廣場看到他們一家,也很難相信她就是店主。

壽司吧台上通常有一到二位助理師傅,大師傅負責切生魚片(大概他可以做食材控管),二師傅將之做成壽司給我們吃。在周末客人較多時,還有一位小師傅在吧台處理需要燒烤的雜事。

一旦選坐壽司吧台,就只有前菜菜單。要點壽司,就全憑一張嘴了。一般日本料理店多會在桌上放壽司種類的圖片菜單,方便客人點用。「吉祥」除了生魚片新鮮外,在吧台上還可以吃到許多菜單上見不到的魚。通常我們坐下來後,就直接問師傅今天有那些特別的魚,請他幫我們都各上一份上來。一份有兩片壽司,師傅似乎也很習慣地每次各放一片壽司在我們個人前面的小壽司枱子上。

自從老大出生後,我們曾把裝著妮妮的嬰兒搖藍放在吧台椅子後方的一張靠牆小桌上,但實在還是不方便,之後就多是在普通桌上點壽司來吃。但桌邊服務生怎麼記得當天有什麼新鮮魚貨,所以每每都吃得不爽快離開。上次的用餐經驗不錯,是因為我們先到門口的黑板上,把當日新鮮魚貨抄下來,自壽司台點了一堆特別生魚壽司,所有壽司同時到(不似吧台是師傅見你吃完一份,他才再做一份),一次吃個過癮。

記得有一年結婚周年慶時,小妹自願幫我們在家帶小孩,才有機會兩人再坐上吧台。還有另一次則是當天忘了因為什麼事請假在家,中午跟老公抽空再坐一次壽司吧。

今年因為已有幾次在平日與老公中午用餐的經驗,因此生日前兩天,就鄭重向老公宣布,生日當天要去「吉祥」享受一下(價錢不便宜,平時實在無福享用)。

先來兩種鮪魚,外面那個是常吃的那種,後面那個師傅講一個日文,聽不懂.但兩個都很好吃,味道類似,但口感不同.

兩款鯛魚:可能是日本鯛與大西洋鯛,恕我只會吃,師傅又再說了一堆日文名字,有聽沒有懂,還好他最好解釋,反正是Snapper.

外面這個是鱸魚,在家吃時因為魚腥味重,多是燒烤後再吃,這是第一次在餐廳裡吃到此款生魚片,一點腥味也沒有,真厲害;後面的是Fire Fish上面加上它的魚肝,這也是第一次在此地吃到,而我在字典裡根本查不到它的中文名字,加了魚肝的滋味更特別.

比目魚鯺(Halibut Fin)是我們第一次在吉祥吃過後,才知道原來魚鰭做壽司也好吃.師傅將魚鰭上做成兩款壽司,放上薑末及葱末,淋上果酸醋,再噴火烤,吃起來暖暖酸酸的生魚壽司,味道一流.

它的蛋壽司要特別介紹,因為吃遍各日本料理的蛋壽司,它家的最好吃,鬆軟香甜可口,點用時,師傅還會問你要不要加飯,因為有許多人是專點一份蛋來吃的.圖上是半份蛋壽司的量.

壽司枱沒帳單,有專人服務,結束前給你一份切得精緻的香甜柳丁,讓你看了帳單,心裡好過點.

因為要上班,用餐沒叫清酒來搭,當天我們兩人「才」吃了60多元。想當初我們兩個大胃王可以吃到十幾種壽司,吃到大師傅受不了了,最後給我們一個特製手捲,希望可以打發我們的無底胃,結帳到150元。唉!真是老囉!實力不如當年。

Kitsho(門口有「吉祥」字樣招牌)

19541 Richwood Dr, Cupertino, CA 95014

(408) 873-1444

 位在巷弄裡,有點難找.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011618

 回應文章

cakelov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Kitsho will be closed after 5 yrs.
2008/10/29 07:36

聽說Kitsho五年後就要關了....


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ydiasung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0-29 08:45 回覆:
why?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8/01/24 03:40
好想吃到地的日本料理阿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上個月也去吃了
2007/06/09 22:02

可是當天坐在二師傅前面

請他搭配當天特進新鮮魚生

沒想到那麼多年了...他的功力還是沒有長進,比不上老闆的細心

口味濃淡順序出的混亂

也不考慮坐在吧台前的人是男女老少食量多少...

同一種魚都來了兩片,偏偏我最愛的toro只出了一片

不過每種魚的確都很新鮮,也吃到了一種坐在隔壁的日本歐巴桑也沒吃過的小白魚

後來來了兩個日本歐吉桑,點的小菜都是日文特製菜單上才有的

建議會日文的下次和老闆要日文小菜菜單,也別忘了一定要坐在老闆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