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食堂裡的美麗失敗者
2014/10/29 14:39:52瀏覽1942|回應2|推薦24

每次看「深夜食堂」漫畫,我總會想起那位小開。

 

那是多年前認識的朋友,現在幾乎已經不連絡了。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總留連在深夜酒吧裡,過著喝不醉也醒不了的生活。

 

那時的我,又愛朋友又愛酒,也因此聽了很多人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都像「深夜食堂」裡的每一夜那般精彩。

 

小開是知名餐廳的第三代,我們每次見面總在深夜,我們算不上朋友,但是見面都會不小心聊很久,我們都愛雪茄和純麥威士忌,總是邊喝邊抽邊聊。

 

我們什麼都聊,聊他的老婆小孩、聊他的父母、聊他的美國留學生活。他說,剛認識我的時候他就聽過朋友說我是很能聊的人,所以他也就把我當成免費的心理醫師。

 

我其實不是很能聊的人,我是很愛問,只要有些話感覺有點不夠了解我就會去問清楚。多年的記者訓練告訴我,聽不懂別人的話並不是我的錯,有問題就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小開先生就這樣被我問得很透明,聊幾次下來,我幾乎可以幫他寫本人生前傳了。

 

有一次到他家裡的餐廳吃飯,他不在店裡,他媽媽竟然親自出來招待我。我其實沒有見過他媽,只知道是台北餐飲界資深的女強人,她說她常常聽到兒子提起我的名字。

 

一見面,他媽媽就把兒子罵得一文不值。她感嘆兒子不成材,不好好經營家裡的事業,只想創業,但是每次創業都失敗,燒了她好幾億。我說,往好處想,這小孩還是有上進心的,願意去創業,反正她有的是錢,就讓他當學費去換些教訓。

 

他媽當然拒絕接受我的想法,她說,算了算,兒子只要不賭不嫖,再怎麼吃喝玩樂其實也花不了什麼錢的。她絕不支持兒子再創業,也不希望他管店裡的事,生活中的所有開銷她都買單,養他一輩子。

 

和他媽聊過之後,我又再次遇到小開,他主動問我他媽跟我說了些什麼。

 

我笑著說,她媽顯然是個很精明的生意人,知道他再怎麼揮霍都比讓他去創業會虧得少。

 

「但是,她也在賠掉你的人生,你也許一輩子會不愁吃穿,但是我不覺得你會真正的快樂」我帶著三分酒意,不經心的對這位小開朋友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8537148

 回應文章

Irene
2014/11/02 07:51

這不就是典型的 "逆愛", 給了孩子不需要的母愛, 也耽誤了孩子.  放手吧! 讓小開做自己.

(irenehy.liu@gmail.com)

遊人
2014/10/29 17:27

這位小開他是大雄,他的媽媽是小叮噹(又名哆拉A夢)。

他的媽媽不間斷的提供資源給他,

這位小開是人生勝利組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