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療癒瑜伽之路...陳慕純
2016/02/09 08:32:04瀏覽1840|回應0|推薦4

伸展呼吸好睡眠    作者序  

走向療癒瑜伽之路    陳慕純醫師

  民國99年(西元2010年)當我在喜悅之路靜坐協會開課,講授為期一年的排毒醫學時,在第3次課後,有位素未平生的瑜伽老師,提議她能用瑜伽結合我排毒的理念,當時我深感訝異與疑惑。當她鉅細靡遺地將我上課的內容,記錄下來再配合她的瑜伽體位法,深深地說服了我,確實瑜伽能應用於身體的健康與療癒。

  她就是瑜伽界鼎鼎有名的吳妍瑩老師。排毒醫學一年期課後,她就整理成書「排毒瑜伽」,交由日月出版社出版,兩年內3,000本銷售一空,現今已經絕版。

接著她又建議我開發「療癒瑜伽」的新領域,這可以說是創舉,因為全球能將此領域深度探討者寥寥無幾。我答應她,繼續在靜坐協會開諸多醫學課程,包括睡眠醫學、瑜伽解剖(肌肉解剖)以及解剖生理學等課程,每一堂課後,她都有嶄新的理念,跟我討論如何運用瑜伽於療癒的方向,我們因此有了相當多的新發現。這本關於睡眠醫學的書,是我們研發的療癒瑜伽系列的第一本書,解決睡眠問題即可幫助身體更健康,睡得好是療癒的第一步。

  當今瑜伽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問題:

  1過度伸展,造成運動傷害:瑜伽竟然成為運動傷害第2名。有些瑜伽老師由於過度伸展,導致關節容易脫臼,或肌力退化。

  2忽略呼吸的重要性:任何瑜伽姿勢都要注意呼吸的調適,呼吸的運用是調整自律神經的首要條件,也就是能否具備療癒功效的關鍵。

  3欠缺與療癒結合:瑜伽有不少過度伸展的體位法,其實不具有生理功效,當然也就無法結合療癒。  

  有鑑於此,吳老師這幾年積極研發具有療癒功效的瑜伽。感謝喜悅之路靜坐協會邱顯峰老師的大力鼓勵與支持,才能順利地擴展這個領域。

也希望藉著此書的出版,拋磚引玉,讓更多的瑜伽老師參與與指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463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