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映像‧雲南 (22):《印象‧麗江》雪山篇
2009/06/12 22:41:18瀏覽3262|回應2|推薦9


  《印象麗江:雪山篇》由三大導演張藝謀、王潮歌、樊躍聯袂奉獻雪山靈魂之作,在海拔3100米「玉龍雪山的甘海子藍月谷劇場」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實景演出場地,360度全視角呈現,100匹悍馬嘶騰,歷經一年多時間,上百次修改完成,500多名來自10個少數民族的演員傾力出演,一場365天與自然共同上演的印象大戲。

  我們排隊魚貫進入表演場時,每人發一頂帽子,上面寫著印象麗江,我拿到的白色,進入會場後,可以座前半段,但是Vincent走到最後頭去以能夠看到舞台上完整的呈現,每個座椅上都有一個個的椅墊。

  05/27這天天氣特別晴朗,載著帽子還不足以遮掩住毒辣的太陽,還好我們看第一場九點開演的印象麗江;還不至於熱到冒汗出油,如果安排看11:00或是下午 13:30 想必一定讓人奧熱難耐!
=======================================
  在印象麗江雪山篇的簡介中,如此寫著:<資料來自印象麗江雪山篇的單張簡介>
  這是一場用靈魂書寫的演出;這是一場用心靈解讀的盛宴;這是一場我們白日裡做的夢!

  麗江,這個曾經被遺忘的納西古王國,玉龍雪山,這座至今無人登頂的神秘之山,原生態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麗江‧雪山篇》以雪山為背景,汲天地之靈氣,取自然之大成,用大手筆的寫意,在這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場地,讓生命的真實與震撼,如此貼近每一個人。

  來自10個少數民族的鏗鏘漢子,來自16個鄉下村莊的普通農民,就是這500多個有著黝黑皮膚的非專業演員,在這神奇廣闊的麗江土地上,在這祇可仰視的玉龍雪山下,沒有華麗的背景,沒有絢爛的燈光效果;

  祇有撲面而來的泥土汗水的味道,祇有像您的父輩祖先一樣厚實的肩膀,他們用最原生的動作,最質樸的歌聲,最滾燙的汗水,與天地共舞,與自然同聲,帶給您心靈的絕對震撼。

  我們無從告訴您什麼是真正的雪山印象,也無從定義與衡量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演出,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將會有所不同。這是一場用心靈去解讀的演出。遠離了鋼筋水泥的喧囂,洗淨了煩庸俗事的困擾,回歸了大的自然、回歸了大的生命!
  或者您會發現,學會大口地呼吸,懂得感恩生命,感受活著的美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演出章節包括演出分爲《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祈福儀式》等6個章節。

  來到了麗江,不僅要一遊典雅幽美的麗江古城,也別忘了來到美麗的玉龍雪山山下觀賞這場由麗江人演出的這場原生態形式秀,可以帶著漲滿整顆心的感動依依不捨離開那美麗的玉龍雪山。





《印象麗江:雪山篇》由三大導演張藝謀、王潮歌、樊躍聯袂奉獻雪山靈魂之作





我們排隊魚貫進入表演場時,每人發一頂帽子,上面寫著「印象麗江」








玉龍雪山,這座至今無人登頂的神秘之山,原生態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麗江‧雪山篇》以雪山為背景,汲天地之靈氣。







一、古道馬幫:茶馬古道給人一種行走在天上的感覺....







來自10個少數民族的鏗鏘漢子,有著黝黑的皮膚,個個神采飛揚;粗獷的馬幫壯漢跳著「馬鞍舞」,馬鞍舞展現了大馬幫的英雄色彩!





他們以參加馬幫,當上馬鍋頭為榮。









用最原生的動作,最質樸的歌聲,最滾燙的汗水,與天地共舞,與自然同聲,帶給您心靈的絕對震撼。







筐舞展現了納西婦女任勞任怨的偉大母情懷。







納西民族的風俗認為,大丈夫不應為家務瑣事所累,女人應當操持家務,田間勞作,生兒育女,以能吃苦為榮,她們甚至羞於讓男人插手家務。









360度的表演場地,還有在遠方的玉龍雪山,心已經高昂了!





走過漫長艱險的茶馬古道,走過連折12層而上,僅一尺多寛的馬幫路。因此納西人十分推崇馬,馬是他們崇拜物之一。









馬幫在紅頂上奔跑,彷彿是六百年前茶馬古道上【山間鈴響馬幫來】的撼再現。





二、 對酒雪山: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
各民族的酒令和納西快板展現了雪山下的少數民族對待朋友的熱情和對待生命的豁達樂觀。







二、 天上人間:這裡是情侶們的極樂世界,這裡是玉龍雪山!
在這裡有情人可以自由結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逝,情侶們永無人世的悲傷。







四、打跳組歌:這是一個永遠快樂生活著的民族







自各民族的穿著自己的服飾,納西人喜歡跳【阿麗哩】、【打勞麗】;普米人愛跳【含擺舞】;藏族人愛跳【鍋莊】....他們用舞蹈和歌唱來愉悅身心,也通過了舞蹈令男女之間自由交往。





原汁原味的載歌載舞是向遠方的客人表示歡迎,表現出他們特有的熱情奔放。







五、鼓舞祭天:納西人是天的兒子,納西人是自然的兄弟







震撼人心的鼓聲中,在老東巴振振有詞的唱經聲中,我們彷彿已經感受到了一個生生不息的納西民族。







六、祈福儀式: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應,叫地地答應....





請把您的雙手交叉,放在額頭,讓您的目光遼遠。向著天的方向,雙手合十,展開您的雙臂,高舉過頭,許下您心中的願望吧!









站在這神奇的玉龍雪山前的我們,虔誠地為四面八方而來的您祈願,祈求天為您實現心願,為您降福氣。









全體演員齊聲喊著:「還會再來嗎?我在這裡等你!!!你還會再來嗎?」

似乎有些煽情過火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303780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麗江:雪山篇》
2009/06/16 03:26

張藝謀來自桂林陽朔《印象劉三姐》盛況不衰帶來的靈感~

給當地農民開創就業脫貧的機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hock
2009/06/12 22:55
現場觀賞一定很震憾!感覺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