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共賞:醫師辦公室
2010/05/25 07:46:58瀏覽571|回應0|推薦1
 

醫師辦公室

 

聯合報╱林思偕

 2010.05.25 12:38 am

 

 

記得剛升 任主治 醫師時,像滿天星斗裡的小星期待發光發熱。在醫院倉促行走,時間像健保的總額預算,被服務,研究,教學相互拉鋸牽扯侵占,此消則彼長。恆常不變的是:我總得喋喋不休,在診間解釋病情,在病房迴診教學,在研討會高談闊論,無時不鼓起如簧之舌,在雙唇之間尋求自己存在的證據。我是大量語言聲響的放送者。

 

醫院給的工作室是三塊壓克力板圍起 兩米 見方,適足容膝的「城堡」。唯城牆彷彿充滿孔隙:此起彼落的鍵盤聲成背景音樂,流言蜚語輕易貫入耳膜。前座黃大哥有驚天動地的論文要發表, 左側李 小姐的大嬸明天要開刀,後面仁兄的兒子考上建中……這些以竊竊私語進行的資訊,和病患的叨絮抱怨一樣照單全收,我成為大量語言聲響的接受者。

 

物換星移,人事更迭。我竟也「年高德劭」到可以配給一個獨立而私密的醫師辦公室。茫茫醫海上從一葉扁舟升級為一艘遊艇,應是可喜可賀。不料風光入宅才闔上門,手鬆開門把,發現只剩中央空調嗡嗡低吟,一股令人錯愕的寂寥,一切突然可以閒置的荒謬,迫我倉皇逃離。

 

醫學這行業很怪:常忙得忘記自己要計較在乎些什麼……壓力即生活,經年累月沉浸在眾聲喧譁中,卻一點也沒有不堪其擾的感覺。原來門外的世界,神經系統習於激越亢奮,熟悉瑣碎的聲響,讓人牽腸掛肚也令人心安:至少可以抵抗紊亂低迴的愁緒,力阻靜默時無端的悲從中來。

 

我拉長斗室獨居的時光,試著與靜默和平相處。當時間不再被聲響切割成斷簡殘篇,我也逐漸能讓三魂七魄歸建到未曾有過的舒適位置。看似無結構的思緒紛至沓來,澄明的意念竟綿延泉湧而出。我想到華滋華斯:「倉促的世界使我們與較好的自己分離太久」。

 

一旦能定睛端詳另一個自己,每個曾欲理還亂的哀傷嗟嘆,每個禁錮在心底的驚喜歡呼,便都爭相鑽到體表向我發聲,待我捕捉理解這久違的人生況味。

 

將自己阻絕於一切尋常聲響之外,才發現寂靜如此震耳欲聾。

 

2010/05/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0820&aid=406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