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著緣走
2009/08/02 11:50:53瀏覽712|回應4|推薦47

Eddie 是我這兩年一直跟著的一個非常年輕優秀的髮型設計師。每次讓他剪頭髮時,我都覺得他在考驗我對自己的接受度。他的手法與其他設計師的不同,剛開始我不太能習慣他的不同。可是他告訴我:「一個剪得好的頭髮,除了考慮臉型、髮量的多寡、髮質的粗細,更需要順著它生長的方向來剪,絕對不可以反方向的方式來剪髮。」

當我聽到這樣的一個剪髮原則時,我不禁想到:如果剪頭髮都得照「順著來」的這個原理,那我們的人生不也應該是照著這樣的法則在進行呢?可是有多少時候,我們逆向操作,而不自知?我們因為執著己見而走了許多的冤枉路?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能察覺怎麼樣處理是順著事情的因緣發展而走,是否就能少吃許多苦頭呢?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有一個書讀不來卻聰明的孩子時,我們幫助他的方法是逼著他讀好書,還是根據他的優點長項來幫他發展他的未來呢?我想前者除了讓雙方吃盡苦頭之餘,還有可能反目成仇;而後者在過程中可能不乏辛苦,可是當事人卻能甘之如飴。這當中的不同除了在挑戰自我,同時也要接受自我。

就好像許多頭髮平塌、量少的人,總希望能使它看起來蓬鬆且多,所以他們不斷地要求設計師做出他們想要的樣子;而頭髮多且蓬鬆的人,就會做出想要它看起來平坦、服貼的要求。可是設計師做出來的,又能在我們的外觀上維持多久呢?

我們在外貌上不斷地做出與自己本然不同的改變,主要的原因是無法接受自己。當我們無法接受自己的外在時,有怎麼能找到自己呢?

要接受外在與我們相關的一切人與事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接受自己」。接受我是誰,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接受自己的外相,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否則,我們在自以為自己接受了,可是那只是我們的無意識的偽裝。當我們自認為做得很好的時候,其實只是「ㄍㄧㄣ」的很辛苦罷了。

順著緣走,可以讓我們更能接受自己;順著緣走,可以讓我們少受很多苦頭;順著緣走,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容易許多;順著緣走,讓我們跟他人保持了和諧良好的關係。當我們受到磨難,覺得好苦好苦的時候,特別要思考提醒自己:我現在是順著緣走,還是逆著緣行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18825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8/11 02:02

葉大師 是國寶級

的大詩詞家

任誰都讚佩

只是無緣一見

目前住國外  

甚少回台

妳有幸  跟其左右   真羨慕妳

祝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8/09 20:05

吉祥

這樣的好文章

多寫一點   一定很棒

隨順因緣

祝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順勢才會快樂
2009/08/03 23:18

接受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一切,才能真正快活自在,嗯,此文的分享很棒喔

想想不管妳的長相,身高,出身家庭如何,妳愈無法接受它,妳只是愈不

快樂而已,相同的,發生了一些不是如我們所願的事時,妳無法接受它的

來臨,但它確實發生了,也無法改變了,只有接受它,妳才能放自己一馬

,好好的繼續往前進,好好的將心力專注在下一目標,讓自己更好,讓自

己的人生更精彩萬分,嗯,每次看的心得都不一樣耶,所以我寫了兩篇回

應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順勢則阻力最小
2009/08/03 22:44

現今大部份人的生長環境都是在“只接受某種特定價值觀或人、事、物“才是好

的觀念而經歷過來的,突然要學會接受自己也是要時間及觀念的再造和深化

而隨著多元價值與文化的出現和接受,種族、行業、性別…等漸漸被平等看待

有助於自我本身對“接受自己“的認同,每個人有每個人所沒有的優點或缺點

那表示天生我才必有用囉,若能順勢找出自己的優勢加以強化,那是最好不過的

但礙於現實環境,有些還是無法很順遂,但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好的,能有今天的

多元價值被接受也是很多人的努力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