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良制度始於人為亦於人為而修改之
2013/10/07 00:37:05瀏覽876|回應3|推薦6

節錄:【【台灣醒報記者彭書穎綜合報導】基本工資調整案核准了!民國103年1月1日起,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15元,每月基本工資則將自103年7月1日起調 整到1萬9273元。行政院表示,估計有31萬名時薪勞工及176萬名月薪勞工受惠。對於此調整案,大多數民眾與企業都表示可以接受,但認為意義不大。】

九月由馬英九發動的司法政治鬥爭,所有的媒體焦點集中在非司法議題上的「監聽」大作報導,所有媒體刻意忽略了行政院的社會改革政策,上述基本工資調整案就是最典型的政治鬥爭下的犧牲新聞,我不知不覺地想問:我們的高等教育創造出這麼多傳播大眾人才,只會寫八卦新聞嗎?

說社會不公平,我們的媒體率先不公平!鏡頭成天跟著政客轉。話說媒體關心社會,套句政客說的話,根本是一個假議題!

節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早於民國78年間提出司法預算獨立,期間台灣高等法院庭長王振興等十位法官,帶著全台500多名法官的連署書,向國民大會遞交請願,提出司法預算獨立等訴求,歷經林洋港、施啟揚等人努力,至86年國民大會三讀通過司法院預算獨立。(聯合新聞網)】

版主在菲特颱風的號召下寫下越權報告來自於體制錯亂這一篇文章。或許在過去的體制下生活,許多人早已忘記了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法治社會尊重體制。但,體制不合乎社會進步腳步的時候,體制可以改,不改還會有更多社會事件發生引起社會紛爭。

話說因為關說案引發的監聽事件,有人揚言要廢特偵組,「江宜樺表示,特偵組存廢必須就制度面仔細討論。他說:『(原音)我希望我們不要因人談特偵組存廢,應該就制度。如果說萬一碰到比較濫權傾向的總統,特偵組會不會反而是政爭工具?還是說因為他的任期保障制度,讓我們對他會有足夠信心,這些是大家可以公開討論,但是必須就制度面討論。』(中廣新聞網)」

關於監聽不能濫權,這一點我同意。如果為了害怕自己做壞事被監聽而要求廢特偵組,這點我不同意。

我在這一篇文章提到:「如果制度不改,還會有更多的「證所稅,關說案」發生,那就是身為總統竟然允許自己的親信跳過長官報告國家大事,行政院透過院會修改制度,立法院將制度修法立法以符合社會的需求,是有其必要的,如果在這樣匪類下去的時候,希望大家請跟我一起展現公民的力量推翻匪類之人」。

其實一件小事足以因制度的不全和不周而引發一連串的社會紛亂事件,擾亂社會秩序,加上輿論界的不理性,媒體的不專業,容易造成社會大眾一窩蜂將合法變非法,將非法變合法的社會荒謬事件。

其實經過那似是而非的關說案而引發的監聽案,我贊成江宜樺院長說的:民主法治國家在調查非法案件有其必要的監聽,只是尺度不一樣而已,不過,我還是希望透過制度去調查,也就是回歸司法調查以釐清事件的真偽。這才是真正的「大是大非」!

每當有社會重大議題紛亂的時候,媒體總是選擇性忽略更重要的討論事項,企圖引導一個似是而非,而且創造高收視率的新聞議題,這非社會好現象,也非社會大眾之福。媒體不該拿攸關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大做文章並創造出自己想要的利益,社會議題是公共議題,媒體沒有權力賺取社會公共利益,當社會重大議題發生時,媒體要率先負起社會公共責任才是好媒體。

媒體想賺錢,應該是自製性娛樂節目和戲劇,不是社會公共議題!

當出現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在周五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進一步闢室密談,外界解讀政治僵局似乎逐漸解凍。但看在民進黨團的眼裡,「這是假和解、真追殺」,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強調,一點都沒有破冰跡象。(聯合新聞網)」

難道社會大眾不希望行政院與立法院坐下來談嗎?攸關一整個社會改革與進步的法案須要行政院與立法院共同來磋商,共同來解決法案與政策,江宜樺與王金平能夠化開彼此心結坐下來談,我給于肯定!

立法院在野黨團以違法亂憲抵制行政院,其實憲法本身就不正了,哪來的憲政合理?

至於想繼續在立法院鬧事的民進黨團,我要套一句網路上流行的話:下一次選舉國民黨隨便推一個西瓜都會當選。蘇貞昌你要不要試試看,繼續讓民進黨團鬧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8880160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非無主子,古非護的是正義公理。
2013/10/08 07:09
對不起,是你是非不分!司法關說當然侵犯司法獨立,但双奸會以立委言論免責權之保護來抗拒,他們連合法監聽都可硬拗了何况有立委身份來做擋箭牌!因此黄總長有自知之明此案對双奸最多也只能訴之以行政不法,沒想到双奸厚顏無恥不敢面對通聯內容鋼鐵事證竟反咬一口捍衛司法正義的黄總長,如今在沒救的台灣竟然官兵與強盜的角色硬是双双彼此互換!我古非護的是正義公理絕非馬這個人,不信你去看我在關說案爆發之前所寫的一堆批馬文章,我曾是猛烈批馬的先鋒、大將!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1:58
刑期無刑,台灣的病根亂源在於是非不分價值錯亂快沒救的社會同時無人力挺正義,若不從根救起則再偉大完美的制度也必註定是無濟於事。
謝立婷(vickyjang) 於 2013-10-08 05:59 回覆:

你的正義?

護主子犯法?


阿哈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1:05
您好,這不是廣告,這也不是病毒。
這是一篇打醒台灣人的文章。
看了保證讓你憤怒!

全文請至(痞客邦Blog架設):
http://twplumblossoms.pixnet.net/blog

感謝您容忍小弟在這裡留言,謝謝。
謝立婷(vickyjang) 於 2013-10-07 18:29 回覆:

感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