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的願望是什麼?
2011/01/03 23:39:22瀏覽2421|回應1|推薦6

才寫下被忽略的心理醫生一文有人回應了,以下引述網友回應文:

【台灣人認為醫療是很廉價的、醫療費用是不能漲的,因此醫院裏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只能用最少的時間治療最多的病人,隨著健保材務惡化、人口老化,治療品質只會下降不會上升,不用期待。至於自費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一小時的會談費是從$1000起跳的,有名的每小時會談費可高達數千元。只要錢不是問題,保證可以找得到專家。】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地築要是針對目前青少年朋友成長時期的情緒發展,身心發展,當我們著重在青少年的身體發展時,心靈的也是同步的重要,只是目前社會上給青少年心靈發展的要素似乎不太正常,結構也有些偏頗,以至於青少年朋友在身心靈成長過程中的行為偏激、思想偏激,也造成部份青少年也因此耽誤前半生的前途。

社會建立心理治療師的通路,如果幫助青少年走向正規的心靈文化只是用錢來衡量。這個社會作醫生賺錢比救眾生還重要,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而且還病的不輕。

先舉個例來說:《如果19歲駕駛年輕人車禍,昏迷指數3,家裡沒錢,不救;孫穗芬車禍,昏迷指數3,家裡有錢又是名人,救。》如果我們的社會所有的醫生都抱著這樣的心態,真的是心態不正常,如何當醫生?醫生不是濟世救人嗎?我相信孫逸仙也決不會贊成醫生為了自己的後代而捨去就眾生的醫德,這是違背了他捨醫救社會的大愛。

錢不是所有醫生最大的願望吧?!

不要用少數沒有醫德的醫生打壞的醫界名聲,社會建立心理治療師網路,方便社工人員的輔導以及減輕學校教學上的困擾。我們常常用成人的眼光來看青少年,我們常常忘記了自己成長過程中所嚮往的,希望的,所以想要打造一條平坦又安康的路給青少年朋友走,可是忘記了一條路要自己走出來的才會特別甜美,特別珍惜,如果這一條路是別人幫他鋪好的,珍惜什麼?反正路又不是我要走的,是父母親要我走的,所以感覺人生沒什麼意義,放蕩、頹廢,自暴自棄,呼朋引伴,自己過自己的生活。

關心青少年,每個人都會用心,方法錯了,這個關心卻變成一種負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4761015

 回應文章

p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出一張嘴很容易
2011/01/04 18:28

原作認為心理治療師是義工都不用領薪水嗎?如果不是這個意思,心理治療師就一定有人(不管是政府或是使用者)要付錢,否則這項行業就會消失。

原作似乎沒意識到倡導「建立心理治療師網路」是一個錢坑,不討論經費來源就只是口號而已。我非常贊成建麼心理治療師網路,但我只看到作者畫了大餅,卻完全沒看到具體的內容,例如誰來建立這網路?衛生署?教育部?如果過多年輕人投入臨床心理師培訓卻沒有工作保障,重演流浪教師慘劇誰來負責?治療費用是像健保一樣統一收取,還是個別使用者付費?....隨便舉都有一大堆問題,作者無法立刻聯想到這些問題其實證明了我先前說過的「台灣人認為醫療是很廉價的」。

至於什麼大愛、醫德就完全離題了,也許作者覺得討論這些比較高尚,討論金錢就很骯髒吧!

謝立婷(vickyjang) 於 2011-01-05 20:34 回覆:

你說的對極了。

這就是政府組織的問題,一個社會資源的主管機關這麼多,教人民何去何從?

關於你的問題

我會一一在往後的文章裡寫出來

我們一起思考

感謝你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