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芬克斯Sphinx
2007/03/26 12:06:27瀏覽1067|回應8|推薦80

有一次再看一本書,書中的主軸是在一間事務所,而這間事務所取名叫做"司芬克斯"。司芬克斯是埃及很著名的古蹟之一。司芬克斯是人面獅身,可以說是結合了人、神、獸,亦代表了難解的人類。我覺得這還滿有趣的,就開始蒐集一些資料和圖片。我發現司芬克斯的故事充滿了神秘,而且意義深遠。

........................................................................................................................................

司芬克斯(Sphinx)是座落於埃及卡拉夫王金字塔的東側,沿著一條提道,可直接連接到卡拉夫河神殿和人面獅身神殿,而人面獅身就像靜臥在神殿外面。

人面獅身像面向東方,每年的春分和秋分這兩天,太陽從他的正面升上帝平面。它的全長241英呎,高65英呎。整個石像是由完整的一塊石灰岩山雕刻而成的。周圍的地面並且被挖了一條18英呎寬,25英呎深的鴻溝,使人面獅身像看起來更加突出顯眼。

在希臘神話中,司芬克斯(Sphinx)很喜歡岀謎語問路上的人。如果對方回答不出問題,司芬克斯就會將路人吃掉。最有名的一個問題就是「什麼動物早上用四隻腳走路,中午用兩隻腳走路,晚上用三隻腳走路?」


謎語的早上、中午、晚上不能用一天的三個時刻來解釋,而必須放大思考。早上指的是該動物生命的開端;中午是生命中的高峰期;晚上是生命的尾聲。
有一種動物,剛出生時後腿還沒有鍛鍊,只能用四隻腳在地上爬行;長大之後變得健壯,能夠用兩條腿走路;到老時已經沒力氣了,走路必須要拄一根柺杖,加上兩條腿一共是三條腿。

答案是人。

數千年來,人面獅身曾多次被沙漠的風沙掩蓋,像1798年拿破崙率軍抵達埃及,幾位隨之而來的考古橘者便發現人面獅身像被埋在沙土中,只有頸部以上露出地面。甚至到現在埃及政府都要隨時注意清除積沙,避免疏忽導致古蹟損毀。

而人面獅身究竟是誰建的,也是一個很大的謎。有人說他是古埃及的法老王建的,但也有人說,司芬克斯比法老王更早就存在在埃及。在1979年一個考古學家John Anthony West出了一本書Serpent in the Sky,他在書中指出,司芬克斯建於西元前7000到5000年。他應是雨的侵蝕而形成的。後來也有人指出,司芬克斯是尼羅河沏成著。

然而司芬克斯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我想...這是一個永遠無法解開的謎吧!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到埃及去看Sphinx!

.......................................................................................................................................

參考資料: http://www.unmuseum.org/sphinx.htm

                 http://www.ntut.edu.tw/~s8370021/sphinx.htm

                 http://www.sphinx-egypt.com/sphinx_story.ht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0517&aid=845910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不是希特勒打的吧
2007/05/13 02:07
司芬克斯Sphinx的臉被希特勒打壞的??這......是腦筋急轉彎嗎?
應該是年代久遠加上氣候變化導致自然風化侵蝕損壞的吧。
------
|Osiris|
------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07/04/02 15:18

希特勒去過埃及歐...

他怎麼那麼無聊...沒事去把司芬克斯的鼻子打掉= =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7/03/31 18:04

不知道耶,

他建造的說法有很多...

也不知道哪種是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據我的研究
2007/03/31 17:05

那是一個法老王的頭

他之所以後被放在那

是為了要守護王家的陵墓

也就是守護神

好像跟著正中央的金字塔一起蓋的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26 22:12

我也不覺得這是人類做的...

可是說可怕...

其實我還滿喜歡的耶 呵呵^^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7/03/26 13:04

真的很可惜,

有人說它是外星人建的,我相信,

因為這看起來真的不像這世界的東西,

我看了有做惡夢的感覺。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07/03/26 12:52
真的歐...他快要不行了歐....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芬克斯
2007/03/26 12:50

聽說已經快不行了,

希望趕快搶救它,

不然以後就看不到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