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成化十四年裡的小生效應___一開張
2020/05/05 02:47:59瀏覽761|回應1|推薦10

一看是成龍監製的電視劇,我還滿期待的。一個歷練完整又非常努力的電影人,從香港崛起,好萊屋名滿天下,帶起動作片裡的幽默身體美學,成龍作品和李安的[臥虎藏龍]掀起了美國當代語言協會(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年會論壇,對動作片裡身體政治的探討,至今每一年都有專題討論。大家開始在觀影時,將武打動作當成身體、性格思維的一部分,也開始探究移動中的身體哲學;若專注的是肢體平衡、動作力感美學本身,武學是和平的身體語言,也成就不同性格的入世角度。我很期待看到一個資深電影前輩對電視劇注入的影響!

從第一集,我看到成龍一貫的從小人物,或說大時代的周邊人物入手,從他們的性格魅力、人生遭遇打開故事的大敘事,進而挑戰強權,或是這裡,強權身邊的次強權。第一個出場的主角唐泛,從他對美食追求中看見他彷若張國榮再世一般充滿夢幻的雙眼,還滿令人期待這樣一個向港影致敬的台式花美少年如何以白甜不傻的姿態參與懸案推展。一開始,官鴻的唐泛花俏、奶兇書生的表演略為蓋過其他人物出場和鋪陳。這點也很成龍。利用演員個人獨特的舞台戲感,半強迫式帶領觀眾更感性地探索社會不公。這是希望演員魅力本身就是一種獨到見解(在美學裡解決衝突,可以緩解不同理智秩序),從這樣的個人歷險得到觀眾最大同情,這樣的角色便能順利提出教人認同的解決問題辦法。有趣的是,這裡首先出場的個人魅力是不會武功的,全劇最寬厚的主要頭腦。這裡或許希望追求極致(美食)、照顧人性的少年理想對戰不公。(於成龍,總是個人武學修為和絕佳運氣對戰不公!當然,絕佳運氣是鏡頭呈現的,成龍的運氣來自不斷苦練。)少年唐泛對正義的挑剔注視和對人的細膩關懷持續到全劇終。

(唐泛總合美味與衙役簡報,思路奇順,邊吃邊辦案!)

(唐泛的小說創作工作室-他的房間,簡直是一幅讀書人心中嚮往的歸宿,書撐出的桌,飄著墨香的樑上曬字,由衷平等對待丫鬟的人文,那片景象,配上唐泛充滿夢想的笑容,真是十分難忘的一場戲!場景設計很好,打燈很用心,請觀察畫面的陰影管理。那個過目不忘的丫鬟也很出彩!唐泛的小說創作空間反映他不諳世事卻鉅細靡遺的性格特色。)

這樣一個充滿浪漫氣息的花美男,碰撞一個滿口溫軟不懦的隋州,傅孟柏的隋州一出場就秀出不凡武藝,他一身台式自我意識流的步調與其他演員戲感完全不同,反而顯出一種因碰撞而尷尬的喜感!我不清楚這裡為什麼導演特別讓傅孟柏自己配音。官鴻的口條也不差,卻沒有原音出演。隋州唸白充滿個人任意的溫吞,這其實經常在劇裡形成一種空白的喜感,因為慢半拍而好像故意拖延,或冷處理式吐槽。所謂反高潮的突兀。唐泛一和隋州對話,唐泛變得生嫩好笑甚至好演,隋州變得傻呼呼的,剛從火星登陸地球!對比他第一集中出現幾種完全不同味道的錦衣衛精練感,隋州唐泛一對戲,顯得可以發生更多故事!兩位風格迥異的小生,在我看來,以各自一格的表演節奏、眼神,互相碰撞出格格不入卻必須互相依賴的團隊關係!唐泛總提著隋州的溫吞氣場,隋州總緩著唐泛的俏皮跳躍。並置反差表演特色,可以形成一種中間溝通地帶,讓觀眾可以在部分認同以及部分批判兩個角色的自我協商中,擁有自己的灰階,進而從中推演更超然切入劇情的角度。也就是當兩種表演氣場都不強制(demand)觀眾認同時,觀影的疏離感反而有機會造就更主動的觀眾,在兩種激盪的氣場間,形成自己的判斷。因為原本劇中時代背景,就預示了強權心頭有一腔無法被公平正義評價的情懷。跳開來看(看開點),反而真確。

(傅孟柏的隋州溫溫釋放內裡的特質,對比靈活俏皮的官鴻唐泛,這安排還滿令人期待的!看,唐泛初見隋州,那眼中的光華,也左右著看戲的角度!)

我對這兩位主角是有期待的,對成龍的小人物視角是有期待的!這兩位氣質風度皆大不同的小生合作揭露一個原本十分耐人尋味的時代,成化年間,所有官僚謀劃、宮廷角力,因為添上了少年間逐漸理解對方的視角,而使得隨時可能因為冗長辦案而枯燥的推理劇情,和皇權高遠令人心生無力的距離,增添了唐泛式的華美,隋州式的質樸、直接!

前十集看來,紅衣女主的加入有些牽強。太可惜,她算是有潛力的演員。麵攤女老闆很有戲,很可愛!那位年輕的西廠公公汪直非常亮眼,一定能再有佳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texjo&aid=13360803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6 17:05
太仁慈的影評,但我讀來美味可口,彷彿置身後台窺戱,𥚃外看盡,更得了精神分裂的全豹。
您的視角敦實厚道,使讀您落款意猶未盡,熱期更多佳作。👍👍👍
文瑜~(vertexjo) 於 2020-05-06 23:16 回覆:
感謝!我努力!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