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與貝殼
2018/08/20 06:00:00瀏覽1276|回應0|推薦54

稀世六貝殼,務獨不與人,

形體各奇異,顏色皆及均。

既愛難捨棄,徒留伴自身。

隨帶能多久,惜時如青春。

掌中歡任撫,意深得所因。

解密何可贈,不知至寶親。

君離莫得遂,亦思有無珍。

所遇若共有,生命曾經真。

 

①《國小國語 寄給你的貝殼》  

  因為你說過:「它曾經是個生命。」所以寄給你的這些貝殼,希望你珍惜。

    這是我前年夏天在南方澳揀回來的。本來它們還有很多同伴,但被我一個一個的送給朋友了,剩下來的就這些。

    這六個貝殼,形狀不同,顏色殊異,是我最喜愛的。好幾次,有朋友向我要,我都捨不得把它們送出去。昨天,你來看我,無意間發現了這些貝殼。你的眼睛發了光亮,跟我說:

    「這些貝殼真漂亮啊!哪兒揀回來的?」

    「南方澳。」

    你把它們放在掌心,撫玩了又撫玩,若有深意的看了我好幾次。最後才說了:

  「這些貝殼可不可以送給我?」

  「不行,我只剩下這些了。」

  昨天你離去時,還一直愛不忍釋,一次又一次撫玩著它們,跟我說:

  「我最喜歡海。要是我有這些美麗的貝殼,我不但可以想像海的風貌,而且可以用這些貝殼來諦聽海的聲音。」

  但是我昨天還是沒肯送給你,因為我也愛海,也愛用貝殼來想像海的風貌和聲音。而且,為了揀這些貝殼,我幾乎被南方澳炎熱的陽光,晒昏在沙灘上。那天,我逐著海浪,打著光腳在淺灘上、海崖間尋找。海濱的陽光特別熱。我就在悶熱、飢渴之下,帶著昏眩,帶著喜悅,揀了這些貝殼。

  告訴你這些,是希望你明白,為什麼昨天我不送給你,實在是這些貝殼,還存留著我前年的一個夏天,還照著南方澳的炎日,還印著我在沙灘上的足跡。

  但昨天你離去後,我想了又想,還是決定把這些貝殼送給你。我想你不會像其他的朋友,只是出乎一時的好奇,拿去沒幾天就丟掉了;你一定會好好的保管它們,時常洗滌它們,並且把它們放在潔淨的地方。

  雖然曉得你會珍惜這些貝殼,但還是忍不住要跟你絮聒,因為它蘊藏了我的回憶,同時你也深愛它們,而且最重要的,它們曾經是一個生命--你說過的。(國民小學國語第十二冊,民國七二年至七九年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429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