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暑假的夏天
2006/06/29 21:14:31瀏覽764|回應3|推薦14

期末考那天,學生來交報告。一個上課很認真的女生說,老師,你下學期沒有開課嗎? 

我沒有開課嗎?奇怪,我沒有不開課啊? 

於是打電話請教系秘書,她說,因為系上新聘了一位專任老師,原先出國的幾位老師也回來了,所以把一些兼任老師開的課收回來。 

嗯,很合理。那,為什麼沒有先告訴我?什麼時候才要告訴我呢? 

系秘說,因為XX會議還沒開,所以還沒做最後確定,等確定了就會通知。 

喔,這樣。那為什麼下學期課表都已經排出來了呢?這樣還不算確定嗎? 

問到這裡,我想不需要再問下去了。於是,我跟系秘說再見,也結束了我在外雙溪九年的兼課生涯。 

滿桌的報告,我忽然不想看了,乾脆統統給一百分,學生一定高興死了。如果教務處發現了,哈哈,來抓我啊! 

胡思亂想了幾分鐘,我終於冷靜下來。我在東吳的時間比我念台大的時間還多,我記得這裡的春天有櫻花,霪雨初晴的操場上空有大冠鷲盤旋;曾經有一年夏天颱風過後,外雙溪溪水暴漲,推倒溪邊的幾棵大樹,漫過操場到行政大樓前。秋冬時節,後山的楓香紅了一片,天黑的早,五點二十分的報時鋼琴聲迴盪在空曠的校園裡,而安素堂的耶誕燈飾已經亮了。 

這樣的告別讓人錯愕,想到明年五月相思樹開花時我已不在這裡,忽然感傷得險些掉下淚來。 

就在此時,那個問我是否不開課的德文系女生敲敲教室的門進來了,她帶來葡萄蒟蒻果汁和一片起士蛋糕,有點害羞地在我旁邊坐下。我們開始聊天,聊了好久。看著她清秀的眉眼,我不記得十五年前的我是什麼模樣了,也是像她這樣的聰明而靦腆嗎? 

備課的壓力終於消失了。我想到為了上課需要而剛剛買的幾本書,想到書架上那些為備課而買的許多書,好像還有許多愛沒有付出,戀人卻突然要說分手,那種感覺,茫然又苦澀。 

這是第一個沒有暑假的夏天,我又畢業了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oveosun&aid=331646

 回應文章

游本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2006/07/29 05:13

何妨上山泡茶  換個心情 


滿天月亮一顆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算了
2006/06/30 00:58

感謝Bowarch的"力挺"~~~~  ^_^

其實我不爽的是"為何不早點講",至於不續聘,就算了~~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輕易放棄
2006/06/29 22:03

我兼課已有二十多年了,從未聽說過有這種事! 實在太過份了,是系主任的疏忽吧? 應該直接找主任溝通,據理力爭,不要輕易放棄.

至少,要對方正式道歉,看看有沒有彌補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