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肝20年後將從「國病」除名
2013/03/18 18:41:16瀏覽1067|回應0|推薦2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20年後將從「國病」除名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2年國內藥品銷售排行榜出爐,治療B肝藥物貝樂克竄至冠軍,擠下連九年居冠的降血壓藥脈優。醫師表示,貝樂克抗藥性低、效果不錯,這幾年銷售量慢慢竄升,但國內推動新生兒疫苗接種、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有成,推估20年後B肝不再威脅國人,可望從「國病」除名;另脈優雖下滑,主要與健保局砍藥價有關,三高仍是影響國人很大的疾病。

這項寰宇藥品公司所做的暢銷藥物排行榜,統計內容包括健保給付、自費市場等兩大部分。值得注意的是,B肝用藥貝樂克從2010 年的第八名,攀升為2011年的第三名,去年一舉躍升第一名。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過去第一代治療B肝的藥物抗藥性較高,而貝樂克在四、五年前衛生署核准上市及健保通過給付後,使用逐漸廣泛,因其抗藥性低、效果好,目前治療B肝,醫師會優先考慮貝樂克。

不過,許金川說,民國73年起推動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以及近年來加強宣導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治療,他推估二十年後,B肝應不再是會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疾病。根據統計,國內B肝帶原十歲以下帶原者僅1%左右,全人口帶原率平均約15%。

藥界提供的寰宇藥業市調資料顯示,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口服藥「貝樂克」全年銷售約新台幣17億元,登上去年度藥品銷售金額冠軍。緊追在後的「賀癌平」、「基利克」分別是治療乳癌及血癌的標靶藥物,藥品單價高,每名病患每年使用數10萬元。

藥界人士今天分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苗栗縣與台南市衛生局等中央到地方的肝炎篩檢,以及健保局在民國99年擴大實施B、C型肝炎治療計畫,患者檢出B肝帶原、符合慢性B肝治療標準者,給付治療藥物最長3年,期滿後,如果療效不錯,醫師也通常建議病患不要停藥。

藥界人士指出,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很多種,病人要連續服藥3年以上,醫師在考量病毒的抗藥性等因素,不輕易更換藥物,又怕停藥後病毒反彈增加,才會使得每顆單價約165元的「貝樂克」的銷售持續增加。


前20名暢銷藥物排行榜中,三高及其併發症藥物佔了七項,分別是降血壓藥「脈優」 (第四名)、預防中風血栓「保栓通」 (第五)、降血脂藥「立普妥」 (第六)及「冠脂妥」 (第七)、降血糖藥「佳糖維」 (第八)、降血壓「得安穩」 (第十三)及「易安穩」(第十五)。

【2013/03/17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癌症標靶藥名次竄升 擠下三高用藥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2藥品排行榜出爐,「賀癌平」、「基利克」等癌症標靶用藥,名次竄升,「脈優」、「立普妥」等三高藥物,名次明顯下滑,醫師憂心在健保總額大餅有限的狀況下,癌症用藥推陳出新,且藥價昂貴,會排擠掉三高等國人常見疾病的用藥,醫師認為砍藥價治標不治本,建議可提撥部分菸捐供癌症用藥給付,改善健保資源有限的問題。

根據藥品業者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治療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白血病標靶藥物「基利克」分居第四及第六名,但2012年名次往前推升至第二及第三名。相較於國人常用的三高用藥,降血壓藥物「脈優」、治療高血脂藥物「立普妥」,2011年分居第一、第二,2012年卻下滑為第四、第六位。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分析,三高已是國人文明病,罹患人數未見減少,但健保大餅很有限,因此,健保局砍藥價,減少健保支出,但他憂心癌症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價格又昂貴,確實可能排擠其他藥物給付空間,健保局不應僅以砍藥價來解決,他認為國內應有本土的藥品經濟效益分析,而像是菸捐也可提撥部分金額供癌症藥物給付,改善健保大餅有限的問題。

一名醫師私下表示,癌症用藥金額居高不下,未來新藥不斷出現,費用只會更高,在健保總額下,憂心會對其他藥品造成排擠效應,他舉例,一個癌症病患用藥一個月花費15萬元,延長存活期三個月或半年,但其他高血壓等慢性病用藥一個月可能幾千元,可讓患者疾病獲得控制、免於心血管疾病威脅,雖事實如此,但在有限的健保給付下,卻很兩難。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脈優讓出冠軍寶座,主要是健保局砍藥價,從原本13元,調降為8元左右,但服藥人數並未減少。

癌症用藥品項雖去年進前20名的藥物共有六項,較前年的八項少,分別是乳癌針劑「賀癌平」 (第二)、白血病用藥「基利克」(第三)、肺癌藥物「艾瑞沙」 (第十)、化療藥「愛寧達」 (十四)、化療藥「剋癌易」 (十六)、大腸癌用藥「癌思停」 (十七),「癌思停」標靶藥物首入榜,從前年的42名竄升為第17名,主要是此藥2011年起列為健保給付。

【2013/03/17 聯合晚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740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