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從3奈米以下製程開始,限制中國晶片設計公司使用美國EDA軟體了!
2022/08/15 12:32:26瀏覽875|回應0|推薦1





美國從3奈米以下製程開始,限制中國晶片設計公司使用美國EDA軟體,影響其實並不大,如果加嚴到14奈米以下,甚至28奈米以下,那才是中國晶片設計公司的災難。要注意這是限制適用於所有GAAFET製程所用的EDA軟體,所以不管是三星、台積電,還是Intel所代工生產所用的EDA軟體,中國公司都不能使用。



這個限制措施的警告意味十足,畢竟中國晶片設計公司還沒有這個資格去使用GAAFET製程,能使用先進製程的也很稀少,大部分都還在28-90奈米的成熟製程奮戰,實際的轉單效應應該是零。



不過,這個以製程先進程度來限制使用美國EDA軟體的方法,可以隨時升高為核彈級的殺傷力,就全看中國還要不要繼續恐嚇台灣了。簡單來說,限制中國晶片設計公司使用14奈米以下的EDA軟體是輕傷,28奈米以下則是重傷,如果是全面限制不准使用美國EDA軟體的話,結果就是滿地的中國晶片公司的死屍,然後因為客戶都死光了,那麼中國的EDA軟體公司也都不用想活了,全面歸零,到時的轉單台灣的效應會十分顯著。



還有,這個限制手段會比川普政府時代的全面調漲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好,不會影響進口物價,而且美國產業的自傷程度極低,只有這些美國EDA廠商會受害,美國只要祭出租稅補償措施就行了。所以,我認為拜登政府為了打擊通膨與釋出善意,應該會接著降低中國進口產品關稅的。



「美國商務部宣布從8月15日祭出新技術管制,其中3奈米以下EDA軟體禁令備受關注,由於外國三大EDA軟體廠商包辦中國77%市占率,美國此舉擺明攔阻中國對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有所突破。中國直接嚇崩,直言若美國加大力度全面封禁,中國2000多家IC設計企業「會倒一半或成為垃圾」,連帶中國EDA廠商也會丟失一大半客戶。



美國新一波技術管制將金剛石、氧化鎵(Ga2O3)兩種半導體材料、用於GAAFET架構的半導體EDA軟體、用於燃氣渦輪發動機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加入到商業管制清單,對其出口進行管控。」


































EC.LTN.COM.TW



殺手級半導體禁令!美管制EDA出口 中國嚇崩 - 自由財經










---







這個比美國禁止14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出口中國更狠,如果真的實施這項制裁,對中國的晶片產業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



現在做晶片設計,基本上沒有 EDA 輔助是寸步難行的。以前只要拿來一堆模組化好的晶片智財(IP),用EDA軟體兜上去,再跑跑EDA軟體的模擬與驗證程式,就可以上機製造了,但現在如果美國真的禁止EDA軟體的出口,沒了市占率超過九成的美商EDA軟體可用,這些中國晶片設計與製造廠商就只能手繪晶片設計圖與手刻晶片了,這個影響實在太大了!



「EDA軟體是工程師設計晶片的重要工具,這些晶片最終將送交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等代工廠商製造。目前並不清楚這項出口禁令會對益華電腦(Cadence)和新思科技(Synopsys)等EDA軟體製造商的營運造成多大影響,2家公司因為出售EDA軟體,業績表現不差。」















打擊中國晶片實力再出招 美國擬限制EDA軟體出口 - 自由財經


















EC.LTN.COM.TW



打擊中國晶片實力再出招 美國擬限制EDA軟體出口 - 自由財經

首次上稿 08-03 23:14更新時間 08-04 06:3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Protocol.com週二(2日)報導,為了限制中國製造先進晶片的能力,美國準



















Ying-Lun Kao


我覺得許多 EDA 軟體應該都需要 EDA 公司來協助使用,除非是已相當成熟的元件或是電路。



另外好奇的是假如真的被禁了,也假如真的毀滅了中國先進製程,那中國的下一步會是什麼?還是說,中國能從對盜版 EDA 軟體逆向工程,開發一個勉強勘用的 EDA 軟體?我覺得以中國的大力扶持與人力應該也不無可能才是⋯

































  • Vincent Chen


    Ying-Lun Kao 所謂EDA,就是用電腦建立模式與參數,接著邏輯、佈局與電路設計,然後進行模擬與測試,確定設計方案邏輯、速度、電性等都符合要求後,再交給代工廠製造。與製程的技術參數必須緊密結合。當初美國核試爆數十次後,就只要用電腦模擬就能進行新核彈的試爆,就是同樣的原理。



    沒有晶圓廠、設備廠、材料廠、EDA軟體公司、首發採用新製程的設計公司(例如蘋果公司)、第三方智財公司的全力金援與花上幾年時間燒晶圓試做,還要驗證以取得各種模式與參數的支持,換個製程就要重做這個過程一次,還不見得能得到好結果,如果是換個晶圓廠,送你這些參數也根本沒用。
















---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7685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