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產能,是多方搶奪的「稀缺戰略性資源」。
2022/07/21 10:08:09瀏覽1163|回應0|推薦3
Translate
以前就說過,占總營收已經達到51%的台積電先進製程(7奈米或更小)的產能,是多方搶奪的「稀缺戰略性資源」,即使消費端需求已經放緩,但也是沒人敢砍單的。 (正好說說Intel聽說會抽單這個傳聞。是這樣的,Intel預計於明年推出的GPU是由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代工的,現在業界傳聞:(1)Intel 4(約略相等於台積電/三星的3奈米)製程發展不順,無法支持其也是明年推出的CPU生產;或者(2)Intel 4製程發展順利,不但能支持CPU生產,還可以支持GPU生產;然後就有傳聞說,Intel總裁下個月就要來台砍單了,因為它要把GPU移回去自己做。 但是,晶片設計以新製程或另一代工廠的製程生產,需要至少一年的磨合期,尤其全新製程更需要與代工廠一起練功燒晶圓來玩,沒有人會隨意抽單或轉單的啦,都是要提前規劃的。而且現在連晶片的製造設備,晶圓代工廠都要客戶參與投資,或下保證訂單才要接單供貨,客戶是沒辦法隨意抽單的。 而且,(1)的說法還有一個大問題是,Intel如果自己的製程都發展不順了,還會跑到台積電來抽單,Intel的CEO是神經病嗎?面對自己的製程良率不佳問題,不該是決定延後出貨,然後把市場讓給競爭對手,比較合理的對策,應該是除了GPU之外再把CPU也給台積電做,不是嗎?而且不加訂單的話,也不該砍單呀。例如左腳斷了,正常人至少也會保留右腳好勉強前進,不會為了平衡,自己把右腳也砍斷吧?這樣的決策實在太奇怪了。 還有,(2)的說法,跟Intel在Intel 10搞了好幾年,良率都搞不起來的事實不符,我不太相信Intel在Intel 4做了更多架構創新的情況下,會突然在良率調昇上吃了聰明丸,取得武功秘笈,產能不但能生產CPU,還能拿回GPU自己生產的。 何況,AMD/NVidia等廠商,在那邊苦等台積電的3奈米產能很久了,Intel如果真的不要,AMD/NVidia等廠商馬上就搶去了說,對台積電影響也不大。最近又看到Intel要逆勢全面調高CPU報價的新聞,我真的覺得Intel這個CEO做不久了。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8279-intel-plans-price-hikes-on-broad-range-of-products *那個Intel的CEO若真的因為製程問題延後CPU出貨而砍掉GPU的單,就是將市占率拱手讓人,還讓台積電多賺訂金,真的很棒。Intel就會重演14/10奈米CPU出貨延遲股價大跌的戲碼,我等著看好戲。 ** 另外,我也覺得傳言裡Intel的CEO需要專程拜訪台積電來砍單,是蠻扯的。兩家都是上市公司,就是照合約走呀。Intel若要砍單,合約裡的罰則自動啟動,該沒收的訂金,一毛也不可能少,你Intel的CEO就算跪在台積電的大門口哭也沒用,他幹嘛專程飛這一趟找糗呢?)
為避免晶圓良率影響到出貨時程,並維持更為穩定的產品表現,#高通 未來兩年的旗艦手機 AP 可能會全部交由 #台積電 操刀。這樣的策略轉變,也意味高通與 #聯發科,甚至是和蘋果的競爭,在晶圓代工端已經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DIGITIMES.COM.TW
高通與聯發科3奈米旗艦AP 2H23直球對決
近日市場對於高通(Qualcomm)手機AP投片策略有諸多揣測,不少消息皆指出,
過去兩年高通旗艦手機AP投片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台積電的
效能、功耗、良率...
---
美國的CHIPS plus法案會被通過,法案要求接受其補助在美國投資進行晶片製造的企業(例如台積電在美國設製程為5奈米的晶圓製造廠),不能在中國進行28奈米以下製程的投資(例如三星在中國的Nand Flash擴產計畫)。
紐約時報 : 為了要通過晶片製造補助預算, 昨天參議院民主黨領袖Chuck Schumer舉行了一場秘密簡報。會中,Raimondo 和Avril Haines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與委員們討論了美軍對台灣的依賴。
美國軍方所使用的5奈米先進製程晶片, 台灣的台積電生產佔世界的90% 而美國製造的佔 0% ! 
The Semiconductor Problem
NYTIMES.COM
The Semiconductor Problem
The military relies on advanced semiconductors. The U.S. doesn’t make any.
---
CHIPS plus法案會通過的啦,因為受影響的是三星,並不是美國廠商。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美國參議院於 7 月 20 日以 64 比 34 票,宣布通過 520 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Act)第一階段,讓這項延宕一年多的法案總算有了進展,但這項法案是否通過,仍存在變數。整理重點如下:
下一步:參議院必須在 7 月 27 日休會前針對修改版本進行最終投票,然後再交付眾議院討論。修改版本叫作 "CHIPS plus",要通過法案需要至少 60 票的支持,因此需要部分共和黨員協助。
條件交換:晶片法案有美國總統拜登跟民主黨人的支持,但共和黨則希望將該法案作為籌碼,交換民主黨通過其他無關法案。
附加條件:目前針對補助已知的限制條件包括限制股票回購,以及不得於中國新建低於 28nm 製程的晶片製造廠。
仍有雜音:
1.媒體報導 AMD、NNIDIA、高通對於法案獨厚 INTEL 有微詞,但AMD 已出面表示支持晶片法案。
2.反對者認為這項法案只是讓納稅人買單更多企業補助,反而增加財政赤字。
專家解讀:
1. 媒體報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 理事劉佩真認為法案目的在逼迫半導體業者選邊站,藉此拉開與中國的半導體差距。
2. 法案對韓國三星影響較大,因三星計畫擴充中國西安的 NAND Flash 廠,若無法順利擴充,包括日本鎧俠(KIOXIA)、美國威騰(Western Digital)、美光(Micron)等有望受惠。
3. 台積電已在2021年投資28.9億擴建中國南京28奈米廠,但國內業者先進製程都根留台灣,受法案影響有限。
媒體報導整理於留言區。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7588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