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的真正厚度
2021/06/19 10:33:39瀏覽933|回應1|推薦19

最近開始稍微比較忙碌,所以上個月漏掉了每月都會的發文。今天想來分享討論一下最近的體驗。 不知道你在自己的人生中是否曾經對於未來充滿著迷惘和不知何去何從呢? 我自己曾經有幾次、幾段歲月對於人生充滿著不知爲啥而奮鬥。也許是因爲這個未確定性,所以現代有許多的人都會因爲生了小孩而讓自己人生的努力有個方向。

又或者呢是不是有時侯會問自己,人生路過了一半歲月到了下午二點鈡的時間。而你最喜歡自己人生中的哪個時候的自己呢? 我是一個典型的打工仔,每天固定上下班,上午十一點半肚子就會餓。然後我就會開始在公司裏準備自製作的熱奶茶,開始吃個零食水果午餐,聽著抒情搖滾的音樂,天馬行空的幻想著新的設計,然後偶爾沒事去挑戰一下新發出來的設計,然後在實實在在的看破現實的認認真真的做圖。日復一日的生活,讓我感覺自己生活的太安逸了。人生如果沒有思考回顧每一天,是真的會忘記今夕是何夕的過日子。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和有空餘的時間,但是當你重視一件事情的時候肯定能夠擠出安排。不是沒有時間, 金錢和精力,而是你内心對於那件事的渴望程度。

覺得人生有時候是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人生的廣度和深度。有時候我就是想要嘗試做那些許多人覺得都沒有意義或者沒用的事情,做喜歡的事情,可以安撫你的心情陪伴自己走過孤獨的時間;來充滿生活裏的點滴和回憶的記錄。愛是無法用他人的眼光來定義價值。 這次和大家分享一篇超讚的好文,以下是其原文。

如果願意分享一下,請留言。如果你有機會最想嘗試的有哪些東西?最想做的事是什麽?

--------------------------------------- 

成爲大事者總有常人,達不到的能力和格局。 更能悟透贏的真正厚度。

著名小說《離岸》中寫著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你學過的每一樣東西,你遭受的每一次苦難,都會在你一生中的某個時候派上用場。」

深以為然。

成大事者總有常人達不到的能力和格局,所有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是他人看不到的修行。

就像「贏」字中包含的五個部分:亡、口、月、貝、凡,其實正好反映了一生最關鍵的五步路。

走對路,就會明白自己,走錯路,便能看清人生。

01

亡:人一閒,就廢了

你有沒有某個瞬間被一件小事突然驚醒?

之前聽一位朋友聊到自己的經歷:

30歲那年,他失業待在家,每天不是出去聚餐喝酒,就是在家打遊戲度日。

因為想著自己卡里的存款還夠,所以他並沒有急著找一份新工作,而是安享舒適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他要穿正裝去參加一場聚會,卻發現原來的西裝早已不合現在的身材。

在啤酒肚撐破襯衫扣子的一剎那,他猛然間驚醒,自己再這樣下去就徹底毀了。

人活著最怕的,不是走進舒適圈,而是待在舒適圈裡,還沒有危機感。

一個簡單的「亡」字,代表的正是最重要的「危機意識」。

一旦任由自己閒下去,終有一天會被「閒散」所吞噬,靈魂缺失了鬥志,人就會變得迷茫。

人是怎麼廢掉的?

作家李尚龍提到一個觀點:「每天過得一模一樣。在這個人工智慧興起的時代,人工智慧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越活越像人工智慧。」

沉浸在安逸中,無所事事,沒有成長的人生是找不到意義的,生命的潛能在於充實自己。

不論到了什麼年齡,都不要成為待在溫水中的青蛙,戒掉惰性,勇敢跳出舒適圈,讓自己忙起來吧。

讀一本好書,學習一項新技能,不斷遇見新的自己,才能擁有嶄新的人生。

02

口:會說話的人,一開口就贏了

網上有個公式流傳甚廣:

人的成功=1%IQ(智商)+99%EQ(情商)

以前一直以為,厲害的人之所以能成功都是有過人的智商。

後來才漸漸明白,待人接物周到,情商高本身也是一種能力。

近些年,演員胡歌因為演技吸粉無數,他的高情商也多次被全網點讚。

某一年的頒獎典禮上,金星問胡歌:「現在這裡有三支玫瑰,正好今天是三八婦女節,請你把這三支玫瑰送給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這個問題回答起來多少有些難度,一不小心就會製造出輿論話題。

胡歌想了想回答道:

「第一朵想送給我的家人,這個家人是說所有陪我一起走來的工作人員,還有我的粉絲們。這朵花我希望能由金星老師代收。第二朵我想送給我的愛人,現在還沒有,但是台上的閆妮演過我的愛人,我想請她代收。第三朵送給我的媽媽,也想送給我的女兒,這不僅是血統的延續也是愛的傳遞。萬一生了兒子也交到他手上,我要告訴他,玫瑰是帶刺的,通往鮮花和掌聲的路上必定是披荊斬棘的道路。」

一番回答不僅照顧到了所有人的感受,還提到了成功者必須要經歷的磨練。

說話的態度,體現著做事的高度,說話的格局,決定了讓人舒服的能力。

真正成熟的人,不揭人短,不言人私。知人不評人,看破不說破,方為人上人。

03

月:越守時的人,越靠譜

有句老話說的好:

「你對待時間的態度,即時間觀念,對你的行為和選擇有著重大的影響。」

如果說靠譜是衡量一個人能否深交的標準,那麼守時就是檢驗一個人是否靠譜的前提。

不靠譜的人,難以給人安全感;不守時的人,很難讓人產生信任。

有一家公司招聘,和求職者約好了面試時間,可是時間到了,卻遲遲沒有看到那個人的身影。

半小時後,一個小伙子匆忙趕來,解釋稱路上堵車,所以自己才來晚了。

面試的過程中,因為他專業能力優秀,很適合這個崗位,所以幾個面試官都認為可以錄用,可老闆卻在他的簡歷上打了叉。

老闆解釋道:「這麼重要的面試,沒有考慮路上可能發生的狀況,沒有提前做好出發的準備。

我怎麼能信任他,放心把工作交給他呢?要知道,守時比優秀更重要。」

守時代表著對人對事的重視,也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這世上缺的不是聰明人,而是讓人放心、靠譜踏實的人。

有原則,重承諾,懂尊重,本就是一種了不起的才華。

04

貝:錢,是人品的試金石

錢,能把一個人從苦難中解救出來,也能讓一個人在頃刻間喪失底線。

正如俗話說的:金錢既是天使,又是魔鬼。

前段時間,那個和現女友一起,利用去世前女友病歷,在眾籌平台騙錢的男人激怒了很多人。

他的前女友早在2018年就已去世,但他卻被利慾薰心,不想放過任何一個「賺錢」機會。

於情,冷漠至極,不考慮前女友家人的感受;於理,不顧底線,放棄了做人的道德觀。

所謂「貝」,最確切的解釋便是「取財有道」,說到底就是人品的體現。

《龍門鏢局》里,陸三金有句話一針見血:

「和魔鬼做交易,一開始你總能賺點小便宜,但一旦邁出第一步,你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他們強大,是因為他們做事沒有底線,在他們的規則里,吃虧的永遠是你。」

底線的缺失,會讓人一步步迷失雙眼,再也看不清最初的方向,然後往錯誤的方向越走越遠,失了底線,就失了人品。

德才兼備,先有德,才能凸顯你的能力。

人品不過關的人,人生一程就像是走在危險的橋上,遲早有跌落低谷的一天。


05

凡:有舍才有得,保持平常心

知乎上有個問題:一個人最好的狀態是什麼樣的?

有個高贊回答寫道:人在盛時持謹慎,境當逆處放平心。

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也沒有誰能永遠留在你身邊。

見多了生離死別和難捨難分,終有一天會明白:有舍有得,是人生常態。

凡事順其自然,事事終得圓滿;活著能夠知足,人生才能順心。

你我皆凡人,保持平常心,是應對世事無常的萬全之策。

很喜歡豐子愷的一句話:既然沒有凈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其實仔細想想,努力追尋的人,或許並沒有身旁的人貼心,費心追求的事物,終究抵不過一日三餐的樸實。

不論走的多遠,都不要忘記初心,接受自己是個普通人,盡力過好每一天,才是真正的幸福。

德國作家黑塞在《溫泉療養客》里說:

「我還有許多彎路要走,還會失望於許許多多的滿足,一切都要等日後才能顯示它的意義。」

做人,人品第一;做事,靠譜為本;社交,待人寬和;生活,忙中治癒;處世,平常心態。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人生每步路都要靠自己腳踏實地走出來,若論輸贏,贏了自己才算贏了人生。

願你年華遲暮時,回首往事發覺:你早已贏了自己,過完了充實的一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hflower&aid=16404109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23:2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