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工作這件事,你怎麽看的 (二)?
2022/02/13 04:11:44瀏覽2895|回應4|推薦15

第二 話

工作如戰場,一個人需要hold住的場基本分成軟硬二種能力而定。軟能力和硬技能就像我們人生的工具箱子,讓我們個人在面對生存時的競爭用我們的硬技能去取得日常所需的支出用軟實力去協商面對的處境。 一般來説隨著一個人的年紀成長其二種比例會有所調整;以下是我通過在網上看過不同文章的總結和個人觀點的中和來分享一下。

先来看看什麽是硬技能。所谓的硬技能是個具像專業高度的水平,就是能够被量化,容易被認可的學位或者職業技能證書;例如能够通過第三方如在學校、培訓機構、專業證照等,通过老师補習班的教導和自己努力學習的技術能力。

然而學歷能代表你以前所展示出來你未來的潛力和你現在具有的素質和對未來發展能夠有多大的空間幫助。這些都是一目瞭然,能夠立馬讓共事的同事測驗出你專業水平程度的硬技能;如果有人誇大其詞的X牛可以容易被識破。一般公司在雇用職場的新鮮人,都會以此先做考量。而在找有經驗的老油條時,會更加的重視進一步的深度考察一個人地軟技能。

什麽是軟技能呢?軟技能就是指那些不容易被量化的,具有很大的主觀性的職業素養技能。如果在短時間如面試時是比較從一個人外在形象的整體儀態穿著和説話的談吐應對中觀察。此方面還是需要長期的合作才得以正確判斷出。我個人覺得這個主觀比較多的是彼此之間有沒有默契,工作中合作之間的化學反應,個人形象,人品觀念態度,說話誠信等。很多公司願意給一個技術性不會太差但是擁有一顆開放願意學習的心又有學習能力的候選人一個機會。

這個軟技能部分是比較考驗著一個人的整體綜合能力,也就相關到這個人以後能夠在其職場生涯上所達到的高度。現在陸續也有許多的性向測驗可能判斷出一個人大概的整體能力;也開始有在人力資源部開始使用。主要是因爲當一個人隨著年齡和工作年資增長,公司也會以其綜合性的能力上配于其價值反應在薪資上。綜合性的能力會大致以各方面都有所考量分佈在職業素養。時間管理。學習能力。思考能力。邏輯思維。談判能力。演講能力。溝通能力。情感能力。創新能力。領導能力。 (今天在這裏就不再深入詳談,未來有機會再來具體分享。)

説説伊郎君的第二和三個禮拜。。。開始和不同的項目經理們一起合作,以便建立他日後的獨立工作鋪軌。大老闆首先跑過來說,由於我正在忙著其它事,所以我的2136B計劃項目要讓他接著做。於是我把該讓伊郎君知道的全部相關信息都和他說過一便;但是老大在和他説明整個修改計劃時也順便把我叫過去聼。。。有時真的不是很清楚老大的想法,但是我那一陣子一心一意地撲在另一個時間緊迫地項目上;所以有一個人可以分擔你忙碌地的工作量還是挺感謝的。午餐時間老大和我倆人解釋時,反正我也沒有特別的花心思在上面聼,因爲覺得伊郎君是老手的工作經驗也足以勝任。

然而,你怕什麽什麽就會發生。 午餐後伊郎君開始著手工作2136B,每間隔5 到十分就叫我名字不是問問題,就是叫我過去他座位幫忙解答。有時過去他位置上看時幫忙他看老闆的手稿説明,上面就白紙黑字地寫的清清楚楚。他才看到又或者每次都是用同樣的問題讓你幫他解決 。。。 一整個下午我都沒有辦法專心工作。每當我要專心開始思考時,思緒的定力就被打斷。。。無數的三字經在心中冉冉升起。 我委婉的告訴伊郎君如果有什麽問題就先弄你可以做的,一般老大提供的信息有可能不完全但是都有充夠做到80-90%的完成度。所以建議伊郎君不知道的先自己判斷補上然後在一次性的問我或者問老闆。由於這個檔案到時會發出去給其他公司,所以我大概給了他一個概念有些東西用你自己一般常識要適度的分類。經過了四個小時的工事,我覺得彼此之間對於“做事”這一個態度還是存在明顯的代溝。不知道他是覺得他是輔助別人做所以不用負責有什麽問題就一直抓著別人問,自己都不用思考判斷還是什麽的。

實事論事,這個是心態想法的觀點行爲;做人做事最怕這種人。題外話,公司有一個新進小白主要和二老闆做項目;她一有什麽任何的問題就把疑問甩出來給二老闆。一開始時二老闆都會耐心的解釋整個流程和該處理的方法;但是重複同樣的問題小白試了試都不會,然後帶著同樣地問題去問二老闆的助手。有次二老闆語重心長說了重話,東西反復教了幾次,她自己應該要具備去嘗試解決問題能力。就這個觀點我是非常地認同,當一個人遇到困難時自己嘗試的解決才會印象深刻地從中學習收穫把未知變成已知。個人也是會有不懂的地方,一般我會提前的和老大或者是二老闆先預約時間;主要是避免他們有重要會議或者有提交前的緊急節點。如果是我完全不懂地,我會知會他們我以前沒有做過我需要地是詳細問他們的整個思考邏輯和步驟流程;在事後我會自己試一便有可能會在囘頭再理清一些額外的疑點。一般情況下,大家還是挺願意幫助你的。當然有時候,我自己也是會提供我所知道的知識幫助他人補長截短的。在單位中,大家都還是願意開放心態去學習的。

首先每一件事在初期討論時都是一個概括性的整體性;一般在深入切入後會發現許多需要決定的細節問題。 這個普遍大家都會遇到的一個環節,但是一個人面對做事的執行力思維邏輯往往是區分一個普通人和高手之間最大的不同。工作中我看過許多優秀同事,都沒有答案但是他們的大膽假設或者主動的做research 尋找合理的答案行爲將他們帶到了與別人不一樣的高度境界。這些人的主動行爲得到了許多人和他們老闆的贊許,這是值得考量擁有的一個人生處事態度。當然我也遇見過老闆拒絕太積極主動的員工, 所以這也許不適用在每一個老闆或者工作職場裏。

以前看到別人步步高升研究得到地結論是 一般在我們的文化裏,都是有明顯的階級大小。所以我們比較喜歡聽命不喜歡思考自己探索,但這樣的思維會使我們一直處在被動的情境中。你的乖巧聽話讓你無法體現你職場裏存在價值,你被取代的機會遠遠比較高 (例如被富有創造力的年輕人,機器,有能力帶來改革想法的同齡人)。

在近距離的接觸後發現,伊郎君的個性是需要第二者給與肯定的答案和明確的指導方向; 就這個行爲在某種程度上他的間接行爲有明顯的需要別人幫他背書。如果整個完成的方案出現錯誤和疑問時,可以把此問題責任的歸為他人。 如果是一個職場小白就這個行爲,我個人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沒有工作經驗無法有任何的過往依據可以判斷。

在辛勤努力的伊郎君做了一個下午的,說星期六還要來公司加班完成此項目。星期一早上我禮貌性的問候一下他,他說已經完成正打印出來檢查。老闆剛好經過看了一下,大吼我的名字(老闆的修養在我過去老闆們的水平級別中算的是中上標杆,這是少數看見他如此大動肝火)。。。我立馬過去出現安靜地等待狂風過境後,默默地回去自己位置上繼續工作。那個狂風堪比颶風,你知道的。。。就是充滿話語的辦公室突然之間就安靜無聲地,如果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清楚地聽見的那個狀態。。。伊郎君一副不知狀況的樣子看著老闆罵我;然後老闆繼續的給伊郎君解釋要修改的部分。 冷靜恢復後的老闆過來問我,他之前講解過的方案我是不懂嗎? 我簡單地回答我清楚。。。(心裏想這個是技術性概念,只有懂或者不懂. 可是我沒有預期到伊郎君沒有理解)老大一副很困惑的表情,那爲什麽伊郎君會做成這樣子? 我也很迷惑,爲什麽伊郎君會。。。 不論發生什麽好或者不好的事情,世界繼續運行。。。此2136B計劃經過老大的努力解釋後和伊郎君數次修改後,他們之間終於告一段落了。 事後話,我去接手他的部分繼續進行時還是需要從零開始做。

日子繼續運轉中。。。伊郎君繼續轉戰和他人合作。。。我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情,然而每個人對於事情處理的態度都會有某種程度的不同反應差距; 由於M同事太激動大聲的表示伊郎君做出來的結果和他解釋出入太大不符合。結果引來老闆的關注,所以讓伊郎君修改完成後去跟二老闆做項目。這裏我想為伊郎君說一句公道話,他的個性是不爭不好出風頭的人,説話溫和有禮;偶然也會有點逾越問了不適合的話題。他是一個善良勤勞的好人; 如果你需要他的幫忙他會義不容辭地幫你。 (個人的經驗善良有時會被有些人看低,有空再來聊職場這一塊)

但是在現今的工業忙碌的社會中,最不缺乏的是好人;看重有溝通和有思維能力的人。溝通能力是具備影響別人的能力。思維是一個高段位的工作能力,可以體現在你前期的分析洞察力和後期的綜合執行能力上。

本文到此 今天主要想要分享二個觀念是:(1) 不論年紀多大,讓自己保有獨立開放不斷學習的心態。沒有人有義務要一直幫助你。所以讓我們抱有感恩的心,當有人願意無條件地協助你成長。同時(2)提升自己處事原則標準,盡心盡力的完成每一件事情。不曉得你有沒有聽説過一句話:魔鬼都存在細節裏。 我認爲當你吹毛求疵的把持好一切後;離完美也就一步之差。所以現在坊間一直常用句話來形容一個態度:“做事要高調,做人要低調”。 此處的做事就是認真的處理好細節完事,低調的謙遜做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容易地,所有的辛苦都是自己體會的。

此次先到此, 下次再來繼續討論(三)。歡迎大家分享你的觀點,個人在職場中曾經發生的經歷來回應~對於工作這事你怎麽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hflower&aid=171670632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11 14:23

0000232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7/27 12:10
A0728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3/31 15:44
 0566
▲👍💥打擾了!! 💖廣傳手機<●1代拚萬代><●拚自己及萬代子孫「●不再被錢陷害萬代」>!!✌️\^O^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7 18:56
因您談工作職場,運氣也非常的重要,老闆更是重要指標。

請問您這是在翻譯日文著作嗎?
梵谷花(vangoghflower) 於 2022-03-07 07:55 回覆:
謝謝留言。工作的運氣和老闆的個性的確和我們升遷和工作快樂指標有著息息相關。 目前地這二篇文章主題和觀點是依照自己在工作職場上所經歷的心得而寫下的觀點;再加上觀察的這些看法搜尋網上相關的文章為輔衍生出來的内容。以後有機會再分享一些關於我所遇到的老闆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