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能慣!
2020/05/03 07:24:33瀏覽740|回應3|推薦13

今天要分享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一個發生在一個好朋友身上的故事。

過節時好朋友的親戚曾經帶著全家四口子突然造訪他們家一個星期。沒有事先的安排和詢問他們的意見,見面時也未告知準備待多久和考慮到會不會造成他們的不便。 然後一家人就在朋友家裏吃喝拉撒睡的住了一個星期。好朋友的親戚還表示他們吃的太簡單,每天要求吃的要像在他們自己在家裏的水準,所以好朋友只好每天都必須要叫外賣二餐,還帶著他們去餐廳打打牙祭。在他們的聊天中親戚時不時還委婉的批評說了好朋友的父母兄弟家人。 在親戚離開時還客客氣氣的和朋友道謝而親戚的男主人還和朋友開口要了禮券。終於朋友以爲結束了這一次的招待,可是令他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後來間接的從其他人的口中聽到,這位親戚曾經表示抱怨在他們家裏吃的不好,而且玩的也不是很盡興。當他們分析這事時表示,不論是什麽關係有些人的行爲想法和你太大不同也造成彼此的間隔。

故事聽到這裏我都傻眼了,無語了。 小時候我的父母都會教導我們一些做客禮數和體諒別人,就算沒有家庭教育;我們進入社會也都會觀察別人趕快學習讓自己成長。其實有時別人對待你的好,是尊重你;不是因爲你有什麽了不起。而是因爲別人本身優秀;不和你計較知道替別人保留顔面。以下是想和大家分享的文章。

人,不能慣;情,不能盼!

總是選擇饒恕,卻總遇到背叛;總是選擇理解, 卻總碰到誤解。

做人要包容,但要有所尺度;處事要忍讓,但別觸碰底線。

不知感恩的人,總拿你的善良當乾糧,貪得無厭去享受;

得寸進尺的人,總拿你的遷就當肥肉,肆無忌憚去掠奪。貪得無厭的人,把你的委屈看成心甘情願。

你的好心最後傷害自己,你的遷就反而成了縱容。

人,不能慣,慣出來的都是混蛋。

 

人,不能讓,讓習慣了變成禍害。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不要讓善良替愚蠢買單!


凡事,要有限度,善良,要看對什麼人。

好心,要看給什麼人。

幫助,要看是什麼人。

善良給了忘恩的人,就是不負責任,

好心給了做惡的人,就是助紂為虐,

幫助給了懶惰的人,不管是做人,還是待人,

都要記住:

人不能慣,慣出來的都是毛病。


讓一步是情,忍一時是善,

但是讓步沒有原則,忍耐失去底線,

就不是一種美德了。

別慣壞得寸進尺的人,別幫助忘恩負義的人,

把善良和真情,留給懂得感恩的人,

而不是留給理所當然的人! 

雖然人的溫柔和善意可以讓我們的世界溫暖,但是這些適度地分享提供給真正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讓這份溫暖的意義傳承下去。 愛你的人會站在你的角度為你想;懂你的人會避免自己而造成你的困擾。而這些懂你,愛你的人也許是你的家人;也或許不是你的家人而是朋友。 不論是何人;然而這些都是你應該好好珍惜的人和情分。能夠和程度相同的相處溝通是一件幸運的事,但是人生也不盡然全部都是容易。有時我們還是需要學習面對不喜歡的人事物,才能學習成長和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百味;來充實一生的旅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hflower&aid=13341133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16:59

2F參見:要「捨」就要捨得乾淨~~讀黃平兄大作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17153

梵谷花(vangoghflower) 於 2020-05-03 21:21 回覆:

我内心的情緒自己決定,他人的批評和價值觀無法左右我的態度。沒有人有任何義務一定要幫助你,所以不要把任何人的施捨、協助看成理所當然的。讓自己强大不要成爲依靠他人過的人,才能真正的活出自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16:56

您的簡介「想法改變態度, 態度改變行為, 行為改變習慣, 習慣改變性格; 而性格改變人生. 」說得太好了。過去幾十年中,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而且各國人都有。由於我雖對事的理性很高,但非常不善於「知人」,因此引用了老外的說法:「騙我一次是你的錯,騙我兩次是我的錯。」一般朋友只能騙我一次,沒第二次了;「好朋友」只容許騙我三次;親人可以騙我五次(最多的一個,騙我八次)。斷捨離則是從心底完全拋開此人,就像世上未曾出現過。整個歷程正如您的簡介所說!

梵谷花(vangoghflower) 於 2020-05-03 21:13 回覆:

謝謝留言分享。 人有百樣,各式各樣盡不同。當你感到失望受傷是因爲在乎,當你放下不在乎時;就沒人可以再次困擾著你。有時候,我們看著別人的行爲批評著這個人無情;也許我們都不知曉過去這個人是如何收到傷害以導致後來的不理睬的結果。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有些人注定就是來跟你拿取的,但把將心比心溫柔和内心的善良給真正值得的人吧。和以前不懂現在才體會到,年紀大了朋友越來越少到一至二個的道理。

人生的下半場可以自己決定活的隨心所欲 安閑自在和表裏一致是一種真摯的態度決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16:28
在大陸上這種行為叫做「走親」,我大陸的親友間也發生過一次,這是過去留下來的惡習。
梵谷花(vangoghflower) 於 2020-05-03 20:24 回覆:
謝謝靜寧姐的分享。其實這種行爲對於有些人來説也許沒有誰對誰錯,真的是個性和認知上差距太大了;說是文化禮數程度不同又或者是人情味淡薄。但可以確定一點的就是這樣子的人還是不被多數人歡迎的。我想人生除了父母的愛無止盡的付出可以包容這種行爲,還有誰人可以忍受被人這樣子被索取。 
梵谷花(vangoghflower) 於 2020-05-03 20:26 回覆:
寧靜姐,非常抱歉, 打錯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