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g Lee 的澎 Pi
2013/03/05 17:57:55瀏覽930|回應8|推薦2

當時是不想看少年Pi 的, 李安的電影, 有點想逃避的重量, 或者就讀些 Chick Lit, 不想探討生命尋找神; 好吧, Cast Away 津津有味看了三遍, Tom Hanks 和一個皮球; Life of Pi 應該不會更沉悶, 畢竟 Richard Parker 比 Wilson有趣.

是個任性的人啊, 色戒, 斷背山, 少年Pi, 就是要給你最沉重的東西, 沒有結尾的故事, 對不起, 我的誠實敍事不提供你想要的人生光亮, 

人性神性獸性, 我們都在扁舟上搖擺浮沉, 先經歷了環境, 你再來跟我談人性, 獸性, 神性. 生命可以多高貴, 也可以多卑微, 神啊, 為什麼離棄我? 必要時就得像獸, 解決了饑餓, 再來跟我說人道, 經歷過神蹟, 人那丁點神性還有什麼好炫耀? 我們不過是多了依戀的老虎猴子.  萬物, 飲食, 蔬果, 肉魚, 大地, 肌理, 樹根, same same, 你的認知, 就是世界.

看完Pi, 就知道李安有多重....面對奧斯卡的得失戰略操作, 他更重了;好萊塢畢竟還是綜藝咖的家,金人鍍上了一整座島嶼的重量,和片缺角海棠葉的大市場.

好惡一部片子, 很主觀, 也不一定有理由. 並不是那麼喜歡少年Pi, 感動是有的,不夠. 許多人覺得多餘的3D, 動物園子裏, 和諧共生的百獸, 倒是亮眼的瑰麗. 是好片子, 但我更願意看見說故事那人的情感.

Ang Lee 很澎 Pi, 但我懷念那個拍喜宴, 推手, 飲食男女的李安. 也許, 累了的 Ang Lee 也想念李安 - 說自己的故事的李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7266698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天又想....
2013/06/28 13:01

宗教就像機器人, 是個已不能控制的機器人, 雖然人類發明的, 卻受制於他了.
如果反過來, 我想信仰幾個就都會沒問題的了,

您說我說的對不對?

呵呵, 老老胡思亂想啊! 明天照樣還要去法鼓山舊金山分會誦地藏經呢...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7-01 11:44 回覆:

好久才看到您的留言.

其實在看 Pi 時, 不覺得有太多宗教色彩, 記得老老看過原著, 也許感受深刻些. 

有個畫面很震撼人, 少年在暴風雨裏攤開双臂絕望地對天大喊"你到底要什麼?", 讓我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喊"神, 為何離棄我?" 

Pi 是位靈性很高的少年, 他的心靈柔軟, 受到許多宗教的感動, 他有殉道的心腸, 卻更有求生的渴求, 最後他已悟入老莊的無我了, 我們眼中的世界, 感知, 都是來自自我的反射與看見, 萬物豈非如一? 這是 Pi 的哲學.

但哲學多於宗教.

比起宗教, 我更喜歡信仰這個詞, 信仰很主觀. 很個人, 不一定有道理, 不一定有依據, 但就是信了, 頓時字義全然不重要了, 但心靈卻有了依靠, 有點像大洋裏見著浮木, 緊依著就是了, 不需要有說服的理由: 真理, 在信仰裏; 故事, 是信仰外的想像...你願意怎麼相信, 就怎麼想像:)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7-01 13:50 回覆:

我們最常接觸的,或許是佛道天主基督, 對佛道的瞭解不能說深, 宗教多是與人向善, 但立志行善由得我, 只是行不出來由不得我. 當我感受到神的愛(不是基督教), 突然卸下千斤萬擔, 於是寧願相信.

但這門是窄的, 真是窄的. 即便如此, 若你是那迷失的小羊, 好牧人總會來尋得你 -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0:01

派是幸福的, 他可以同時有四種宗教信仰.

我也想那麼做, 而且只要兩種, 卻看來毫無可能...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7-01 11:58 回覆:

當信仰成了機器人似的教義教條, 沒有了感動, 沒有了最初的愛, 或許就像法利賽人了.

我是個"自由派"的基督徒, 不能說我這樣是對的, 但我確實不太能夠融入教會生活中; 但我深信, 我們對神的愛, 及神對我們的愛不會因此有了距離, 這樣, 豈不太小看我們的 神.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累了
2013/05/22 09:12

今天看報, 李安真說他累了....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5-22 09:15 回覆:
導演終於停下來, 想想自己 :)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允的品評
2013/03/11 21:16
Hollywood 多凡夫俗子如我, 出牌不講理。 少年 拍, 充其量局部新鮮, 丁點趣味。 我看這電影時, 幸好帶了 i-phone, 一邊回電郵, 好不容易撐到散場。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28 11:50 回覆:
雖不全懂 Pi, 但幸運如李安, 知音全台灣, 足矣.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ny Parker
2013/03/07 00:45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07 10:40 回覆:
Have felt your passion~ I'm still living in Michael Jordan's ear....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07 10:52 回覆:
Wahaha, I meant ERA, what's wrong with me????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你一樣
2013/03/06 11:28

我最懷念的也是推手和飲食男女的李安。

這是他唯一有正面結局的兩部片。

其他片子,幾乎都是人生無奈苦短。

斷背山其實拍得不錯,對同性戀者在罪中掙扎的痛苦,描述得很真實。

臥虎藏龍也挺好,武打音樂都很棒,有幾個橋段超爆笑,只可惜最後也是悲劇結尾,除了虛空,還是虛空。

至於色戒,根本是連看都懶的看了。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06 13:17 回覆:
似乎不是因為故事的結局或生命的苦難. 是他的表現手法,很疏離.

不管喜不喜歡, 終究是讓人印象深刻.

但我喜歡出電影院那種 "Wow", 好像有輕風吹過的感覺, 喜劇或悲劇.

我不懂 Ang Lee 啊.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chard or Peter?
2013/03/06 11:16

我只記得住Tony Parker!

這部電影看完有點不知所措,導演的情感非常克制,我沒讀過原著,難道作者也是這麽保持距離?

妳這篇的粗黑字體,是為了配合李安的沉重風格嗎?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06 13:06 回覆:
Tony Parker?

讀了妳的留言, 我終於懂了, 為什麼看李安的電影沒有 Sparkle and Connection, 反正就是"卡卡" 的....

他就是個保持距離克制的人啊-- 但我多想擁抱每個故事啊.

字體隨機亂改的,看起來挺漂亮:)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ra, Tora, Tora
2013/03/06 08:08

老虎名Richard Parker, not Peter Parker.

作者Yann Martel曾解釋他命老虎Richard Parker的原因:

曾有數位Richard Parker在both真實的和小說虛構的海難中, 成了cannibalism的受害者.

他認為故事中的老虎也是victim.

原想寫一篇文敘述RP's的故事, 因懶作罷.

(Peter Parker was the Spider-man.)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3-03-06 10:25 回覆:
My bad, 哈哈, 我呆頭吔, 怎麼寫 Peter Parker????!!! Pi 喊他的名字一萬次了啊. Spider-man 真是看多了! (球是Wilson 吧?)

凌晨一兩點寫的, 但這什麼狀況? 老化嗎? 近來常喚女兒"來福"...

Richard Parker, 電影裏很難交待名字背後的故事(忘了是否有交待? 看了有好一陣子了), 但讀 plot 是提到了. 沒讀原著還是有差別, 但電影本來是獨立作品.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快快改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