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不裁員的謊言 (回任員工的心聲)
2009/06/12 01:02:37瀏覽11736|回應1|推薦0

 

匿名 提到...

tsmc打的如意算盤
第1條路--->回任,堵住我們的嘴,等回來再找機會把我們給做掉,回去也活不久
第2條路--->領關懷金,叫我們不要再吵了,堵住嘴,不要再去大直睡了,這樣就想打發我們,
從以上兩條路看來,代表tsmc自知理虧了
把我們當小孩那麼好騙,
大家要繼續抗爭,讓菜痢擤難看,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公道的問題

匿名 提到...

要回任必須要考慮幾個問題:
1.除了所有已領的費用要繳回外,今年的分紅,除非是PMD申訴成功從I/U改回S,否則I/U是領不到多少的!(但是,你有幾分把握? 如不成功, 頓時成空!) 
2.同事間的異樣眼光,你也必須要能自我調整.(你以為別人會同情你嗎?)
3.逃過今年,那明年,後年呢? 主管挺你一輩子嗎?(如果自己捱不住,連資遣費也幫公司省了 ! )
4.仔細算一算,你還要工作幾年才能[年薪+每年現金分紅(非股票)]x可工作年數 > 今年的[資遣費+離職金+關懷金]. (你想可能每年都能一路順風,讓你做到退休領退休金嗎?)

基於以上考量,如果您是年資尚淺的話,倒是可以考慮回任!
因為你的風險因素較小,可以賭賭看 !

但是,對於資深員工的我,回任風險太高,沒有任何保障可言;儘管我相信張董是真誠的呼籲,但是,我更相信自己這幾年在公司的親眼所見,我是玩不贏公司那些主管的!所以我決定=>不回任 !

匿名 提到...

回任不申訴沒有分紅,回任申訴不成功沒有分紅,我想很多人心裡想的都是,畫了一個大餅,看不到吃不到,連旁邊的屑屑渣渣都不願意分給回任的員工,想回任,等著更大的恥辱吧!!~

匿名 提到...

我在台積電做了快10年了, 這次被裁員, 才真的瞭解到就業市場是有年齡限制的.
限制並不是寫在徵才資料上, 而是存在各個面試主管的心中.
我現在已經36歲了, 如果回任, 運氣好再做個5年才又被再傷害一次。
到時我已經41歲了, 頂著41歲的高齡,想要再應徵工程師, 恐怕是難上加難。
所以, 我選擇不回任, 留在現在找到的這份工作。
雖然待遇和台積電完全沒辦法比, 也沒有分紅。 
但是對我而言, 至少是個可以嘗試的開始, 
不用擔心回任是個幌子, 不用擔心台積電再對我二次傷害, 
更不用擔心在我年紀變的更老時被台積電無預警裁員。
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是, 我已經完全無法再信任台積電, 
我無法再相信他是視員工為重要資產的企業, 
我害怕它的PMD制度, 更害怕它裁員時的冷酷無情。
我想, 我害怕台積電。

匿名 提到...

拜託 回去怎麼申訴?
回去申訴是擺明衝著打你考績的老闆耶
且還要觀察期 
觀察期的時候申訴你老闆
擺明就是不乖
觀察期完就直接掰掰了吧

到時候沒有關懷金沒有自救會
誰敢冒這個險?
要我們回去 就要給我們明文規定回去後的保障啊
"分紅依公司規定"
公司是怎麼規定? I是可以領到幾分之幾?
你說啊 你說啊
什麼都含含糊糊的
公司規定 公司規定 什麼都依公司規定 
我們怎麼能贏得了你們這些熟門熟路的呢
更何況這件事情只看到公司朝令夕改的規定
朝令夕改是你們令 你們改
誰跟得上你們翻臉的速度呀

HR一直說"你不相信公司 那我們也沒辦法"
那請給我們公司值得相信的理由啊
放羊的孩子 還要怪人家不相信他 

申訴是要怎麼申訴?要怎麼防範HR奸臣們跟老闆們互通有無?
他們讓你申訴成功就是承認自己考績打錯
我們小員工何德何能能與官自兩口的人對抗?

申訴成不成功不知道 分紅領多少不知道
你是拿什麼旗子搖啊搖
覺得我們應賅感激涕零的回任?

匿名 提到...

台積電給的回廠條件這麼差為何要回任!沒領失業給付只給勞基法最低薪資 17280元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失業給付是領平均薪資的6成耶!你台積電吃人不吐骨的!
還有你張忠謀在媒體說PMD誤用,那表示我們是被犧牲的一群!為何回任還要申訴考績?申訴成不成功還是以PMD來評分,不成功又要以PMD進入績效輔導三個月!又在一次誤用PMD!你是把我們這群人當瘋子還是傻子看待?而且所領的資遣費要全部還回公司!這樣對我們就是你台積電張秉衡說的誠信寬厚的企業所作的事?
你確定員工是你重要的資產嗎?如果是為何用如此苛刻的條件對員工?

匿名 提到...

今天回廠了..
不過有點小後悔..
因為看到自己的pmd原來是U..
被資遣前被告知是i..實際上卻是U..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是如此..
這樣應該改成"我的U該如何申訴ㄚ"
回任的人還真的蠻少的..
只看到約二十幾人而已..
資遣費2個禮拜內要還..
當初說可以分期的..公司到是說要問一下..
也沒提到要如何申訴..
其實還是蠻多小問題的啦..
大多是被叫去私下了解..
不會特別討論..
其他到是還好..
還再觀察中..

匿名 提到...

一切回歸原點?張董你想法會不會太單純?在每個被裁人員身上都已烙了疤做記號,承受這社會眼光的不平等看待,阻隔了就業機會等等,造成無形的損失還會在日後發酵著,是"仁政"嗎?在現今景氣差,難就業的環境下,提供工作機會,理當獲得熱烈回應,為何回任只有3成?有人寧願沒工作也不回任為什麼?你想過沒有?回任規定上寫的模凌兩可不清不楚,任由屬下可以任意遊走模糊地帶,造成回任員工心理不安,你所指定的5人小組也是虛應故事,決策者更是躲在背後,壓根就不覺得這件事是錯,出了問題只會怪屬下處理手法不夠細膩,到底還是沒能正社會視聽,
在名譽這上面有回到原點嗎?因此所生損害我有沒有請求權呢?張董!

匿名 提到...

為何不公佈申訴的結果呢?我想應該有同仁和我一樣好奇吧!?隨便要我們回任就回任,以前你們怎麼處分MO的同仁,朝令夕改!這樣的公司還能相信嗎?回任的同仁要加油!不論如何,萬一PROBATION沒過,一定要把遣散費拿回來且一定要撐到八月領分紅!
記得自己仍在職時,我常常在下午時間看我們副理及經理趴趴走,不是在書局就是去其他部門聊天,原來台雞的主管都是那麼輕鬆,我們卻操的要死!唉~難怪這麼多人搶破頭勾心鬥角想升上去,為了生存而變的自私!有空多看一點管理的書吧!所謂的留美或...高知識份子,真的知道如何管理嗎?不是只有你們才有高學歷,現在的所謂高學歷的人會想到台雞嗎?I don't think so!八月後我想應該很多人會離職吧!
知道去請領失業補助時的無奈感嗎?知道那種沒工作又被人看不起的感覺嗎?你們只是比我早升主管而已,說真的,你們不會良心不安嗎?現在要大家回任的用意為何?這算是所謂的"血中送炭"嗎?

匿名 提到...

我拿到了三十萬了!!!可是我開心不起來,因為我是一位不懂發聲的弱勢32工程師,這三十萬畢竟不是我想領的,但我也害怕再回去那個傷心地,感謝自救會和勞動黨的發聲替我討了一筆公道,在職的和回任的弟兄和姊妹們,千萬不要對我們離職的同仁酸葡萄和中傷我們,祝福你們可以拿到分紅,至於以後多加三思一下這家公司給你們的是正面的想法還是負面的,台積錯了,我也錯了,原來大家都在擦屁股,在職同事們希望你們能加入工會,當然如果你自認為自己很行,很罩的住,這又另當別論了

搶頭香 提到...

搶頭香..
我是回任的員工..
說實在的..第一天回認真的很後悔..
首先..就是公司根本沒準備好所有的回任動作..
當初說明會到是說了蠻多的..實際上..問題多多..
吃虧的還是回任的..
再來就是看到自己PMD時..
只有想比中指而已..
公司可能為了杜絕所有資遣人員再回公司應徵的可能..
把所有這次資遣的人打了U..UU藥膏..
但更厲害的是..幾天後..又改了I..
連申訴也不用..(馬的..就是不改S)..
據我所遇到的幾位回任的同仁..
說實在的..過的不是很好..
很多人都蠻後悔的..
個人是還好..裝傻..或許會過的好一點..
不過..回任後..還是有很多舊同仁和新同仁為我加油打氣..
主管階層..唉..算了吧..沒什麼變化..
今天看到新聞..
說實在的..只有爽而已..
看到辦公司裡..很多人看到新聞..
都只有說"真爽"..呵呵..
說實在的..
最可憐的還是直接現場工作的人員..
回任以來..一直不斷聽到許多人要走..
也有人已經直接壓走人的日期..
簡單來說..就是領完就走啦..
現在看到張董又回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想給員工一絲留任的意願..
唉..台積電..真的變很多..
從以往所遇到的好長官..也都一一走人..
現在..我也要開始來當壞人..
看會不會撐久一點..

匿名 提到...

我是台積的員工,也有不少朋友在台積,我打從內心替大家加油,因為我看不慣公司那偽善的表情.
如同前面同仁提到,人力變少了,但是工作量卻沒有減少,公司為的是什麼,只是為了他們那個所謂自公司創立以來從未虧損的自大想法,公司怕虧損,怕上面大頭臉色難看,怕高層手中的股票縮水,到頭來犧牲的還是我們這些基層的員工.
最近產能確實很滿,平面媒體或電視媒體都大力撥放台積電大舉徵才,就在許多公司都在取消無薪假甚至加發獎金的同時,我Fab3朋友透露其實公司內部早有風聲要再砍20%,而且時間點就在6月,這與公司在外大舉徵才相應之下,真是小人,還故意選在6月,公司想省錢也不是這樣的吧,大家都在2008辛苦了一年,卻要在分紅的前夕砍人省錢,如果真是這樣,我想張董事長你真要醒醒了,你是該發揮董事長的職責撤換這些狗官了吧,因為你以前口中所謂公司最大資產"員工"早已變成上面高官拼績效的犧牲品了......

台積電非自願離職員工 提到...

心聲106:亞洲最佳僱主?諷刺的形象
台積電〝曾〞被評選為「亞洲最佳僱主」,現在公司的做法卻不讓員工待到退休;一個21年的公司,才開始會出現符合退休資格的員工,卻利用可當作〝鬥爭工具〞的PMD(Performance Management Development)把員工變相資遣,而且還讓這些員工幾乎無處可去。真是「亞洲最佳僱主」,值得各企業主好好學習。
我知道台玻董事長為了一些收入較低的人,繼續回收不知做何用途的玻璃瓶;當然後來有創造出廢玻璃瓶的新用途,我想台玻比較符合「亞洲最佳僱主」。在看台朔集團,有工會可提出異議,尤其在台朔集團待到退休的應該不在少數。所以政府真英明,勞退新制是保障了待在台積電之類的員工。
我們偉大的張董事長,提出了要增加富人稅收(來縮短貧富差距?);但是公司內部為了因應分紅費用化(以賦稅公平原則早該實施),卻加大收入的差距:把一些例行性的工作轉為外包,並加大不同考績間的分紅差距(財富更集中於少數人?)。例行性的工作不累?考績排名在後的有領加班費(早就違反勞基法)?領不到分紅的對公司沒貢獻?對了,在台積只論功勞不論苦勞;所以要趕走一個人,只要把苦勞分配給這個人就行了。不知道是張董事長不管(知)公司內部現在的管理,還是張董事長說一套做一套;一個受政府政策扶植起來的大企業,怎麼這麼的沒有社會責任,這麼的沒人性。
公司為了維持獲利進行人事瘦身本來是無可厚非,但是手法也太惡劣了(Integrity?),大部份的部門並沒有瘦身,只是讓可分紅的人變少了;試問把一個副總的分紅砍一半可以分給幾十個工程師?公司為了維持獲利應該往這方面著手吧!但是在充滿官僚氣氛的台積,HR敢嗎?
在台積待了四年,2007年10月底部門被併,隔年考績給〝I〞- 宋X8說我對這個單位沒貢獻,不適合這個單位,叫我換單位;早在2008年初,很多部門已人事凍結,給我這個考績我很難JOS,跟現在大家的情況一樣(汰弱?)。而我原來的主管是科技委員考績也不好(從隔年分紅得知,被冷凍了),他的工號00010XX,公司關於ESD的rule都是他建立起來的,結果都被宋禿子給鬥下來;標準的做technical的不如拍馬屁的。當初剛被併時我主管想馬上走人,被副處長說當個主管這樣不好(對公司不好而已吧!?),結果看隔年(2008)分紅,傻眼。這種PMD本來就是一種鬥爭的工具,有些主管是按照學歷打考績的(這是真的)。我主管做到今年五月底,高層這麼做是比較聰明嗎?去年我拖到七月底(申訴加上資深處長出差),才勉強拿到一點點分紅。
當初,人事也是一直催促我趕快離職,在probation期間因趕公司的case也沒時間找JOS,那個禿驢竟然說我找JOS不夠積極,本來probation要讓我過,卻反悔。人事還特別說這筆合意離職的資遣費是禿驢幫我爭取的,不是每個人都有,真是好臭的嘴,滿嘴屁話。我原來主管還跟我說,你就不要離職,看他能怎麼辦!我比各位幸運的是早幾個月離開,不然我可能還在失業中

台積電非自願離職員工 提到...

心聲111:誰毀了台積電
曾經我是那麼的愛台積電且以它為榮,自從公司換了無知的執行者"蔡不行",員工被他搞到綁白布條站上街頭、晚上夜宿公園,他竟然可以坐視不管對於台積電的形象"他真的不行",建立了二十多年的良好形象一切都被他毀了,對待員工變的慘無人道,無情的逼退,無預警的裁員,這不應該是台積電這種大公司該做的事情,從前張董事長對待勞工的愛心都到哪裡去了?我們所敬愛的張董事長請出來幫幫我們吧,自救會的朋友們真的很辛苦,勇於站出來告訴社會大眾台積電的惡劣形為,每次站在街上拋頭露面真的很不好受,"蔡不行"你的良心是被狗吃了嗎?你沒有子女嗎?不怕會有報應嗎?晚上睡得著覺嗎?雖然這樣但大家還是一條心的堅持著,要公司還我們公道。1..去年2008年大家都還在台積電努力的工作因業務緊縮被資遣為什麼不可以分紅。 2..在煤體發佈的不實言論說我們是"不適任"員工,資遣單都註明是"業務緊縮"而裁員,應該要公開向大家道歉。

匿名 提到...

對於公司一連串偽君子的行為真的感到非常厭惡. 這件事情從一開始的憤恨,傷心,無奈,到現在真的無力也厭惡跟他們周旋. 
申訴有屁用,還不是一堆狗官官官相護,公司難道沒想過,申訴成功就到表示你的主管考績打錯,跨部門review一堆處長硬拉人數湊足I/U的卑劣行徑是錯的,但他們有可能認錯讓你申訴成功嗎? 還你個清白證明當初公司的失敗?
於是申訴就變成在自己身上灑鹽,只是讓自己更失望,更厭惡與一堆不誠信不道德滿嘴屁話的人糾纏,面對公司無所不用其極的蒐證,把小事情無限上綱,所講的理由跟當初逼走人的理由南轅北轍,甚至還把年初的PMD goal "增進對XX知識的瞭解"印出來,用來佐證"你對XX知識不夠瞭解",說"你看連你自己都說要增進對XX知識的瞭解,就代表你不夠瞭解",於是,也變成了資遣你的理由之一(因為當初逼走你的理由是:因病請假,整體貢獻減少,現在看來當初的理由根本不能構成裁員的理由),整個行徑令人感到既可恨又可笑,話在你們嘴上,你們高興怎麼講就怎麼講, HR甚至還說:"唉唷,搞不好你主管當時說你是因為請假而資遣你,是不想把場面搞得太難看,給你留點面子. 除非當初有錄音,不然講當初為了什麼理由,你跟主管是是各說各話,沒個準的" 聽了真的很想罵髒話.
在此奉勸在職的員工,以後PMD的GOAL請務必空白,表示我已經夠好了,免得寫的東西會被拿來當你夠不好的證據. 一個公司跟一群主管走到這種昧著良心做事的地步,要靠不停的圓謊,說更低級的說詞,來掩蓋當初犯下的錯誤. 
承認錯誤有那麼難嗎? 明明對外說"汰弱留強",卻能在之後矢口否認說沒說過,真是天大的笑話. 說過的話可以不算,犯過的錯可以不認,造成的傷害還可以拼命灑鹽讓人痛到不想碰觸,這麼卑劣的行徑,難道無人可管嗎?
面對公司一個又一個的謊言與卑劣行徑,真的很懶得再去一一細數,小到連可以換發以"業務緊縮"為由的非自願離職證明都隱瞞不講,只打電話來說"(一堆叫人領錢表示公司寬宏的屁話).....by the way,公司針對當初拿不到非自願離職的人願意重新發放,當初你選協議離職,我想現在應該不會想再換了吧"(當初是因為你們硬要用"不適任"的理由資遣,我於是選擇協議離職).我覺得奇怪,後來看到新聞追根究底打電話去問是不是可以改以"業務緊縮"發放非自願離職,問了還說"不知道,可能不一定耶,要確認看看",新聞都講了,HR的窗口會不知道?連這種事情也要瞞,也要耍手段,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公司覺得自救會吵嗎鬧嗎?被利用嗎?公司都不會自醒嗎?你們自己才是最利用人,欺人太甚的一群! 那些HR及高層心中沒有任何正義,你們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拼命的對別人傷害,每個人都有父母子女的,如果今天是你,你願意自認倒楣歡歡喜喜的收場,不吵不鬧嗎?
這些血淚交錯的聲音,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直達天聽,或許長安早就烏雲蔽日了也說不定,只希望張董事長對他下面的人可以多一點懷疑,您所信任的人現在不會蒐集這些真實心聲給您,他們會掩飾,會包裝,會粉飾太平,然後把我們這些力量渺小的人各個擊倒,對於自救會有勇無謀進行嘲笑.
但是,必須很慚愧的說,為了下一份工作,為了不讓自己受傷,實在沒有勇氣像自救會的各位一樣站出來,但是我想,這次受害的八百多位員工都一樣,我們要求被公平對待的心一致,對公司失望之極的心一致,希望真理終得彰顯的心也一致. 
相信有這份信念的人絕對不只自救會的那些人,受到委屈和冤屈的也不止. 還望張董事長明察秋毫.

我沒有加入自救會,但我也沒有領優惠離職金什麼鬼的封口費. 如果那些錢是為了體恤員工,何必簽同意書"不得再對台積公司提出任何要求",看到就莫名的火大,封口費的用意昭然若揭. 如果沒有羞恥之事,何須封口費?何必怕我們提出什麼要求? 天理昭彰,人在做,天在看.

匿名 提到...

心聲115
我是生長在一個一般家庭下的小孩,父母親學歷不高,但她們卻拼死拼活讓我順利的畢業,食衣住行總是不虞乏.
成大畢業,當完兵,開始找工作展開新的人生,奇美 友達 台積電都順利面試上,卻選擇當一位台積的高級黑手(設備工程師),部經理告訴我,無論是什麼工程師,公司都會一視同仁.
不到兩年的我,那天部經理告訴我,妳的學習情況不如預期,所以考績是""U"",在公司沒有發展,沒有分紅,以後還會減薪.頓時間腦子裡一片混亂,這一年多來,為了機況在公司曾從早上待到隔天凌晨4.5點還在Fab裡,move in 新機台進來,明明休假卻還跑來公司關心狀況,明明大家輪流值班,硬是被leader 排了連續十幾天的值班,包含假日......運動會快到了,部經理說新人跑步成績太差,要盡力跑為部門爭取榮譽,活生生要我去訓練兩個月,每週有三個下午訓練,今天卻告訴我,要以工作為重阿?新人有問題要反應阿?那當初你還告訴我訓練不能請假??.曾說一視同仁,但今天約談的全是設備???是我邏輯奇怪嘛,還是製程都是優秀的,不矛盾嗎?我不怪誰,是公司政策,妳只是把副理給你的名單清一清,因為你也看不到課上誰在亂搞.但是卻用幾分鐘的時間抹煞我這一年多來的努力與辛勞......
一下子move in一下子cost down,一下子共體時間一下子lay off,一下子考績不佳一下子業務緊縮,一下趕人一下子徵人,還"台灣加油"ㄏ!你真的以為鼓舞人心嗎?
聽在我們耳裡多麼諷刺多麼可笑,我相信大家都看的出來問題出在哪,......承認吧!多說無益,"""Rick"""妳總是一錯在錯!台積長久下來的經營形象,在青年學子眼裡已經快毀壞帶盡,只是老外看不懂中文罷了.
這些日子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自己飽受煎熬,辛苦養大的孩子在外面受到這麼大的委屈,被你惡搞,總是沒讓他們知道.""""""我沒有錢,不然我一定要告你,即使我告不贏,也要讓全世界知道你的所作所為"""""".

台積電非自願離職員工 提到...

心聲七十:
沒功勞,也有苦勞,不是頂級的我們,被迫沒尊嚴的離開,心中以為的最幸福企業。景氣不好。我們都可以體諒,但台積電決策的人,可否為我們奉獻的青春,畫上最完美的句點。

走上法律,其實最悲哀的是我們,因為我們要為了那最後的權益,奔走 抗議 流著無言的眼淚,問問 誰可以為台積電維持一下,幸福企業的頭銜。

不是頂級的我們,前年在台積電的期望下,也完成了許多不可能 (92k 100k..),不是完全。但我們有過參與。

沉默就是待宰的羔羊,不爭取就是喪失自己應得的權利,如果你有怨,站出來,這樣我們才可以讓公司知道我們的團結,爭取我們應得的,沒有自救會,零星的小員工,只有活活被整死。

台積電因獲利不佳要裁員,但現在又要增加設備,台積電因少賺一點點,所以要從員工身上拿回紅利,台積電因受政府保護,所以員工投訴無門,台積電主管每年領那麼多薪水,卻從我們這些小員工開刀,沒有我們輪班的員工,你們哪來那麼多薪水可以領.

政府現在大力推行企業用大學畢業生,企業可以不用付錢,那我們這些辛苦這麼多年的勞工們更該何去何從,台積電還我錢,還我工作權,政府請聽到我們的聲音,難道要支持企業永無止盡的壓榨我們嗎!!!

匿名 提到...

各位
還記得要放無薪假前,HR說了什麼媽?想想格外諷刺,一方面要我們簽"優於勞基法的"同意無薪假,一方面還笑聯電的裁員作風有多無情,現在想想,真是想罵髒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ulee&aid=3035183

 回應文章

匿名
相比較之下TSMC比奇景光電好多了!
2009/06/25 16:32
相比較之下,臺積員工好很多了.奉勸奇景這間公司還是別去好了!幸福產業根本是屁.短暫的景氣不好,就無預警裁員百名員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吧!看看台基電張忠謀多有擔當,這間公司的管理階層真ㄉ有擔當嗎?很好笑,珍惜人才,我看只是製造內部員工的不安,滿懷抱負加入這間公司為公司拼死拼活,換來這種下場,這是尊重員工該有的態度嗎?這間公司真的只有馬屁文化才能生存嗎?這種公司文化價值觀眼睜睜看你被產業淘汰吧!~ http://www.wretch.cc/blog/skydonghan/32723643
uu777(uulee) 於 2009-06-25 23:45 回覆:
大家一起加油, 不要被偽善的老闆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