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G﹞《Top Gear》製作一檔汽車節目,How hard could it be?
2013/06/28 11:56:33瀏覽2555|回應0|推薦3

※本文同時發表於《Oliver in River。河裡的奧利佛》


我不懂車也不愛車,但我是《Top Gear》的忠實觀眾。

topgear 250909

《Tog Gear》是一檔由英國BBC電視台製作、於BBC2播出的電視節目,至今已播出19季。要稱這節目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汽車節目"也不為過:於全世界超過一百個國家播出、擁有超過三億五千萬名觀眾,甚至當選全世界最多人以盜版方式觀賞的電影節目。
關於這個節目網路上能找到滿坑滿谷的資料,我尤其推薦這篇由對岸朋友翻譯的專題『Top Gear: why were mad about the boys』,文中簡單明瞭的將《Top Gear》的一切介紹的清清楚楚;美國新聞時事節目《60 Minutes》也做了個小專題,短短15分鐘就能瞭解節目的來龍去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所以我不想在這為這節目多介紹什麼,專業文太多而我也沒法寫的更好,就單純只想談談我心中的《TG》。
會成為《TG》的忠實觀眾完全是個意外,如一開始所提,我不懂車也不愛車,對車沒興趣甚至對滿口車經的人感到反感,會著迷住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記得有次與一位愛車的友人在外地過夜,晚上友人在旅社無聊亂轉電視,一個英語發音的汽車節目吸引住他,當集內容在探討道路施工,不同於友人看得津津有味,我百般無聊又不甚用心的看著,慢慢的,我發現這個節目好像與我認知中的汽車節目不太一樣...她蠢斃了!明明就是鋪個路卻能弄得像災難,各種千奇百怪的狀況一一出現,處理方式不是問題解決而是更大的荒謬。這個節目不一樣,於是我的注意力也被吸引住。
節目後段播出了主持人之一的倉鼠哈蒙德在拍攝節目單元途中發生嚴重意外的經過,從倉鼠本人的自嘲與另兩位主持人的調侃,當時我只驚嘆於在發生這麼大意外後他仍看似無事真的很厲害,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當時的意外讓倉鼠幾近喪命,嚴重的腦傷讓他消沉了好一陣子,而在那個當下,這個節目展現出的大場面荒謬,已經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友人告訴我這節目叫《Top Gear》,終於突破我的最後一道防線,就算不迷車也迷這個節目。

從每集節目中的每個細節都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認真,特別從好萊塢請來的攝影團隊呈現媲美商業大片的畫面、大製作大場面大特效還有大爆炸,以及每集總會出現的那些標榜著"買不起"的超級跑車,每每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更是目瞪口呆。
然而在這樣華麗汽車資訊節目的外表下,包裝的其實是男人腦子裡的世界──製作人安迪所言:一片空白。
一些根本無法在現實中實現的幻想,他們通通幫你實體化,所以觀眾們可以看到名貴的超跑在世界各地奔馳、可以看到用炸藥放在車下會發生什麼事、可以看到如何自己動手改裝水陸兩用車、可以看到汽車與各式對手的比賽...,同時還有許多的生活小妙招:如何自己製造一台露營車、如何自己製造一台油電混合車、如何自己製造一台火車...。於是觀眾在觀賞的過程中幻想完全被滿足了,且是用一種很特別的形式──愚蠢。
另一名同樣不愛車卻也很喜歡這節目的友人形容,《TG》像是愚蠢版的《流言終結者》,他們同樣都想"證明"什麼、常常使用很過激的手段,但論成果而言,《流言終結者》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到底需不需要相信,《TG》則是將情況弄得一團糟,如主持人傑瑞米活靈活現的形容:野心勃勃但垃圾無比。後來我發現倉鼠的推特有發漏亞當,也就更加認同這段言論。
我想這的確與這樣的內容是由三位中年大叔來呈現有關。
這時就得順道一提與《TG》擁有競爭關係的另一檔汽車節目、於Channel 5播出的《Fifth Gear》,也就是台灣也有播出的《汽車大排檔》。據聞兩個節目本為一家,分家後本節目中的車手們到了《FG》,記者們則留在《TG》,第一眼看到這樣的分配對於節目風格應該心裡會有個底,但他們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再一次顛覆了我們的認知:由文人領軍的《TG》在節目型態上展現出無比的瘋狂,加上文人特有的伶牙俐齒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相對的由車手領軍的《FG》則為一個較為中規中矩的汽車資訊節目,對於評論也採較為中立的論點,或許相較於《TG》的不段失控,《FG》較理智的風格才能再台灣知性頻道播出。
不過觀眾們的確就是喜歡那股失控,如製作人安迪所說:聰明人做聰明事與蠢人做蠢事都不好看,但聰明人做蠢事就不一樣了。
三個擺明就是高知識份子的記者,在每一集裡無比認真的實驗異想天開的內容,那股反差感著實讓節目更具媚力。
於是,明明不愛車、對車沒興趣、討厭滿口車經的人的這樣的我,終究成了《TG》的跟隨者,意外收穫是從原本對汽車一竅不通到學會了許多關於車輛與道路的專有名詞,就連在路上遇上名貴超跑時也能分辨她是哪場牌的哪台車。有天我正閱讀一本英式與美式英文的對照書,意外發現我認知中一切與車輛道路有關的英文單字全是英式英文,或許這也是我的收穫。

《極限競速4(Forza Motorsport 4)》的廣告請來傑瑞米擔任口白,最後他告訴我們,當我們對速度無比渴望時可以來到這個遊戲,我想還能再加一條,我們也可以進入《TG》的世界。

中國阿馬爽在《TG》DVD頁上的宣傳詞我覺得搭配這個節目真是無比契合:只有你想不到,沒有Top Gear做不到!


最新第20季節目將於英國時間6/30(日)晚間九點於BBC2播出。
台灣中華電信MOD030 BBC Knowledge Channel、7/14(日)晚間九點五十分播出中文字幕修剪版。


Top Gear 英文wiki

英國瘋狂汽車秀 中文wiki

覺得寫得超詳細的 トップギア 日文wiki

Top Gear BBC官網

逛逛股溝上他們家賽道

對岸一篇很詳細的 The Stig 專題

對岸一篇我覺得很不錯的介紹文 也不帶這麼油菜花的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74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