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 DAY 0 我要去英國了
2016/09/09 21:46:47瀏覽904|回應1|推薦7

憑著強大的怨念,我要去英國了。

多虧了Facebook的回顧功能才讓我想起,原來一直到兩年前,我都還相信我最後會到日本去。

我所成長的年代正是所謂哈日風潮正盛的時期,電視台開始大量播出日劇、日本流行音樂大量出現在生活中,開始出現專門播出日本電視劇與綜藝節目的電視台,年輕人模仿起日本雜誌上的穿衣風格,討論前一天晚上播出的木村拓哉新戲且隨口可以唱出安室奈美惠的新歌。

後來其實連自己都搞不懂,究竟是生長過程中的耳濡目染還是我爸總愛說的我上輩子是日本人,讓我對日本有深刻的愛戀。我的房間牆上貼著J家的海報,我的櫃子裡放了滿滿的日文錄音帶與DC,我是日本綜藝節目的忠實觀眾,我讀日文然後去考日檢,我一直相信後來我會到日本去,或許是去讀書、或許會去工作,我可以對來自日本的人事物瞭如指掌,卻沒真正關心過日本以外的其他地區。

但人生總是充滿意外,這樣的我,只因某個晚上友人霸佔電視而對一個叫做理查哈蒙德的英國人一見鍾情,開始看他的節目,進而認識原來世界上有個古老的國家叫英國,開始愛上這個與日本截然不同的地方,然後猛然發現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離日本好遠好遠,而且對自己說的已經成為:我要到英國去。

參加了到英國的遊學團,同年內很衝動的訂了Top Gear現場演出的門票又去一次英國,開始從零學習起一種我這輩子從來沒放入任何心思且恨透了的叫做英文的語言,我要到英國去,或許是去讀書、或許是去工作,總之總有一天,我會到英國去。那是一年前的事。

第一步,我登記了到英國的打工度假抽籤。

早已耳聞要得到英國的打工度假簽證很困難,英國是個受歡迎的國家,英國打工度假簽證一次就發兩年,英國打工度假簽證是用抽籤方式取得的,以上三個理由加上一起,讓得到簽證的困難度硬是比其他國家高。我總相信我一定會去英國,憑著滿滿的怨念,登記了人生第一次的抽籤,沒有抽到,發現排在我後面的號碼抽中了。難過是一定的,但在滿滿的怨念之下,我仍相信我最後一定會去英國,生活就是繼續工作、讀英文,等待第二梯次的抽籤登記。

有天晚上,我夢見我抽中了第二梯次的正取資格,會在八月出發到英國去,那是一個很真實的夢,就發生在公司上司詢問我另一個工作機會的隔天,因著那個夢,我答覆上司讓我考慮到下周也就是第二梯次正取名單公布的當天,我相信這次我會到英國去。

到正取名單公布的前兩天,下午躺在家裡沙發上睡覺,被一則信件提示音吵醒,上面顯示我抽中了正取資格。我疑惑的看了一下日期又再網站上確認一次公布日期的確是在兩日後之後,拖著工作的疲累再次睡去。

那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混雜著不真實感與真的要去英國了的踏實感。

第二梯次簽證申請期間是五月十九日到八月十九日間,申請完成後最慢三個月內要入境英國,也就是說,我的最後期限是十一月中要出發。雖然老早就用怨念相信會到英國,真正確定後卻感覺很茫然,什麼時候出發?什麼時候提辭職?怎麼安排接下來的時間?到英國要做什麼?甚至於要到什麼地方落腳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一片茫然,繼續過著忙碌的上下班生活,能拖一天是一天,只是偶爾覺得真正需要好好規劃一下時,才稍微想一下,一點都不用心。

讓我愛上英國的Top Gear原班人馬製作演出的新節目會在秋天播出,那我就秋天到達英國好了。我擔心我的語言能力,我相信英文程度越好就可以得到越多的工作選擇機會,那就先去讀一下下語言學校好了。因為傑瑞米克拉克森一句「新節目一定會到約克郡錄影,我們三人都是在那裡長大」於是從一開始選擇語言學校位置時就鎖定約克郡,在理查哈蒙德求學的哈羅蓋特與大城約克搖擺不定,最後依繁華程度與可以體驗的生活豐富程度選擇了約克。在得到簽證正取資格的兩個月後,我終於確定了出發日期、落腳處與第一個計劃。

然後是上網登記簽證申請,一頁又一頁的資料需要輸入,我照著網路上好心前輩整理出的步驟,一個欄位一個欄位鍵入,聽說如果任何資料有誤被退件了就無法申請到簽證,所以過程中總是擔心有沒有任何錯誤或是筆誤的地方,以至於光是這個步驟就花了我大約兩個星期以上,總是反覆確認內容、反覆比對網路上的教學,輸入完簽證資料又是健保資料,帶著忐忑的心情按下最後確認鍵,信用卡刷下了兩年份的健保費,拿到只屬於我的、就像身分證字號般獨一無二的健保編號,用無比興份的心情掩蓋負擔不小的簽證費與健保費的心痛。

然後又是反覆檢查所有需要交出的資料,申請簽證需本人親自前往台北的簽證中心申請,採預約制,拖延人如我一直拖到申請期限結束前一週才前往交件,一個人帶著所有覺得需要的文件,用聽說只要文件有誤或是有缺就會申請失敗然後就無法去英國了的擔心出發。

我在預約時間的前一小時到達簽證中心門口,玻璃門是鎖起來的,現場已經有幾個人在外面等待,貼在門上的告示顯示要等候叫號才能進入,過程中保全出來詢問是否有此時段的申請人,我告知了我的預約時間。

時間還早,我到旁邊落地窗前台子上坐下看書等待,沒多久保全又出來詢問有沒有要辦英國簽證的人,我再次告知我的預約時間,或許是預約這個時段的人提早處理完了,保全要我把手機關機,直接讓我進入簽證中心。

進入簽證中心需把手機關機,當我進門時保全再次提醒了我一次,這位保全態度非常親切的問候與關心我一番,帶我到櫃台前,把資料交給櫃檯人員,對方清點了我的資料、抽出需要的部分,拿了另一張全英文申請單給我簡單的指示該怎麼寫之後,讓我到一旁寫字台填寫,那張申請單並不複雜,就是把一些簡單的個人資料寫上而已,再交回給櫃檯經他確認後,由保全客氣地幫我進行金屬探測安檢,領了號碼牌進到最裡頭的房間等待叫號交件。

有人跟我說,就算抽到簽證資格、就算寫好了文件,還是有可能在最後一刻被退件,而且他們會隨機抽選人做全英文的面試,如果被認定為能力不足以在英國工作,就無法拿到簽證,雖然後來我詢問了替我聯絡語言學校的代辦,他說那一切都是無稽之談,對台灣人而言,只要抽到資格基本上就是簽證到手了,他至今也只遇過兩例沒取得簽證,因為資料造假。就算如此,等待過程中我還是有些擔心,剛剛在櫃檯已經確認了我的資料沒有缺,但如果內容有誤被這一關退件了怎麼辦?

突然,我想起了先前在北京的時候,我住的親戚家位於使館區,斜對面就是美國大使館,每天一大早總有一大堆人拿著資料在人行道上排成長長的一列,還有不少從事代辦的人沿路詢問路過的人是不是要辦美簽。坐在等待區看著一個一個人被叫號、遞件,看著小桌後面衣著整齊的工作人員翻閱資料,突然我好像有些瞭解那些等著辦簽證人的心情了,總是聽說以前辦美簽不容易,不但工作人員態度高傲,各種小事都會成為被退件的理由,想著想著又開始自己嚇自己,如果被退件了怎麼辦?如果沒拿到英國簽證怎麼辦?不管如何,我都會到英國讀語言學校,但在那之後呢,我可不想最後只用觀光簽證入境,學程結束後就得回台灣。但也在這一刻,我才真正有了我將要去英國的真實感。

在等待區坐了一陣後終於輪到我的號碼,帶著忐忑的心情遞出資料,對方很簡單的詢問了我的個人資料、欲辦簽證的總類及預計出發日期,將我的資料翻過一遍後,很乾脆地告知我的簽證預計會在九月五日送達簽證中心,由於我選擇使用郵寄方式領取,又仔細地跟我說明郵寄方式的注意事項,寫好收件資料後,領了另一張號碼牌等待拍簽證照與壓指紋,所有流程都是在旁邊的小房間裡進行,我又在等候區裡等了一下才輪到我。

小房間裡有點狹小,我把號碼牌與手上的資料拿給裡面親切的工作人員,期待現場拍的照片不會太糟,用力的、前無僅有的壓了指紋後,結束了這次的簽證之旅。

這樣,我的簽證算是到手了吧?!

聽說申辦英國簽證必須將護照寄到巴拿馬,由巴拿馬當地發出之後再寄回台灣,來回也要二十個工作天,但也看過網路有人分享一周內就拿回護照的經驗。想著我的小護照自己前往另一個國家、我的小護照竟然比我去過更多國家,感覺也是蠻奇妙的。而當時聽櫃台說是說護照預計九月五日會抵達台灣、選擇的郵寄方式領取則需再晚一天,我卻在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就接到來自簽證中心的領取通知,然後再隔天領到了我的護照。

第一次收到郵寄護照,報值五千元覺得蠻有價值的!

並沒有任何戲劇化的場面,我的護照被簡單的裝在袋子裡,連同一張到時將在英國當地領取簽證的通知書一起寄到我手上。

總是夢想著的英國簽證,印上好美麗讓我好喜歡的英國國徽的英國簽證,帶著就是新聞中會出現的那種風格感十足的大頭照(其實拍的還不錯),終於到了我手上。那種感覺很特別,很不真實,又同時存在絕對真實的我真的要去英國了的真實感,讓總是拖延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動作的拖延人如我硬是緊張了一下。

從一開始莫名的愛上這個國家,到刷下一張單程機票等待出發,回想起來我真沒預料到有天我的人生會是如此發展!

帶著興奮同時又對自己英文能力遲疑的心情,隨著出發日期越來越靠近,不安感也漸漸增強甚至要蓋過喜悅。在台灣我是個懶散的軟爛人,雖然總期許著到英國之後要珍惜每時每刻將每天活得豐富精彩,但本性難移的情況下我又是否能真的在異地就脫胎換骨成了一個全新的人呢?想必是未來日子裡最需要克服的課題。

從迷上Top Gear、上愛英國,到現在真的要去英國了,清單上列了長長的待辦事項也有好多好多想體驗的,其中一項,身為一個Top Gear廚,依這近水樓台之便,我會更加努力將更多資訊帶給台灣同好們。至於我自己,希望能好好的、認真的,用散步的速度,活在這個地方。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73720141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2:54
真佩服!哪時回來?(咚)
影山潮(ushioK) 於 2016-09-24 01:43 回覆:
如果兩年後在台灣發現我就是我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