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義大利我遇到的那些詐騙們
2019/07/21 03:46:43瀏覽3006|回應1|推薦22

不只是扒手,各式詐騙也是赴歐洲旅遊時需要注意的,網路上對於詐騙手法關鍵字不少,時不時也會有他人的自身經驗分享經多手轉貼後來到面對,對於會發生哪些情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差別只在於其數量之大、無所不在的特性,沒有實際見過及被打擾過,真的很難體會那些被分享的經驗都不是個案。

七月初正值旅遊旺季,我花了九天在義大利從北到南幾個大城市裡自助,就著實被這些詐騙者的氣焰開了眼界。圖為羅馬競技場邊廣場上綁手環者正糾纏一位男性,沒多久後當他試圖抓住此男性手腕為他綁上手環時,男子迅速抽手並大聲責罵。



送玫瑰 ── 威尼斯

通常會鎖定一男一女、像是情侶出遊的遊客組合,詐騙者會假裝好意的遞給女方一支玫瑰,只要觸碰到玫瑰就會被糾纏要求給錢,最好的應對方式是當他們靠近時不予理會並快速離去,不要讓他們有機會觸碰到你。

先前我的台灣女性友人在西班牙與他的男性友人在街邊露天咖啡座吃東西聊天時遇過,是一位拿著大束玫瑰的吉普賽人主動靠近並遞出其中一支,他們拒絕了很多次後對方仍執意想將花放在他們的桌上讓他們拿起,不管是遞回給詐騙者或是收下,只要讓被詐騙者碰觸到花,詐騙者就能以對方已經收下為藉口索取高額費用。對此友人的做法是用身體阻擋對方將花放上桌、花在一個縫隙上桌後用餐具將花剝到地上,來回好幾次直到對方離開。

去年我到威尼斯時正逢國定假日,滿滿的觀光客將整個威尼斯擠的水洩不通,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的,友人抱怨在另一個旺季期間走在路上一天可以被開好幾次背包的情況我沒遇到,也沒遇上詐騙者的糾纏,反倒是在各個重要路口或橋邊都會有前來要錢的黑人男性,手法清一色是直接到面前擋住你去路後伸手到你面前很直白的用英文說:嗨、我的朋友,給我一點錢。

今年在威尼斯的期間是平日,感覺人潮減少很多,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這次的行程我專跑遠離知名景點的居民區,多半時候街上空空蕩蕩一個人影都沒有。這次就沒有看到任何前來伸手要錢的,反倒是遇上了送玫瑰詐騙。

我所下榻的飯店知名景點里阿爾托橋附近小巷子裡,因此這座橋成了我每天必經的路段之一,有天傍晚回飯店時在橋邊結束營業的魚市場裡見到三位手持大把玫瑰的吉普賽男子正互相交談,送玫瑰詐騙這個字眼馬上出現在我腦中,心裡盤算著接下來如果看到他們要小心一點,沒想到將要離開威尼斯的那天就遇到了。

那時我與同行友人走在理阿爾托橋上,我腦子放空的對著四周環境發呆,突然一朵玫瑰遞到我面前,是位帶著親切笑容的吉普賽男性,還沒回過神來的下一秒友人已經迅速將我拉走,快步遠離那人。

如果是在威尼斯這般浪漫的地方,情侶出遊,好天氣好風景好心情的,突然有人好心遞上一朵又大又漂亮的玫瑰像是祝福這對戀人的愛情,任誰都會很開心吧。詐騙集團就是用這樣的心情來騙錢,先偽造一個驚喜場面讓人接過玫瑰後使勁糾纏,被糾纏的人騎虎難下只能付錢,當然心情也就壞了,這樣利用人心實在可惡。

不過想想只要是詐騙集團都很可惡。



踩畫 ── 佛羅倫斯

這是同行友人遇到的,我真的覺得這已經到荒謬的好笑的地步了。

先前在新聞上看過幾次,但都是發生在中國、後來台灣也有了,手法是在地上擺上好幾幅功法粗糙的畫作,待路人靠近查看時由同夥快速向前推路人一把讓他們重心不穩踩到畫作,藉此索取天價的賠償。這樣的詐騙新聞上已經報導過太多次,唯獨沒提到原來在中國、台灣之外也有,所以當下看到時還有些驚訝,這種卑劣的手法竟也到了歐洲。

佛羅倫斯主要景點附近都有,這次我看到的都是中東人,將其醜無比的義大利知名景點風景畫直接擺在地上,一開始我以為只是街邊小販,因為我看到一個身高一百九的大個從詐騙者與畫間的縫隙走過時他連聲屁都不敢放,直到後來在另一個景點友人告訴我,他路過時那個詐騙者用力推了他的肩膀並氣呼呼的比手畫腳說友人踩到畫了,友人覺得莫名其妙因為他確定那個距離他不可能碰得到畫,於是就直接離去,詐騙者也沒再說什麼。

後來我們在那個區域待了一陣,我也對那位詐騙者觀察了一陣,發現他自己沒事就會去對自己的畫踩個幾腳來增加可信度,途中也有對中國情侶被打擾,一樣的手法是當人路過時突然用力推他肩膀並對他大聲咆嘯,只是那對中國情侶完全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們所在距離之遠也無法讓他們聯想到是不是踩到畫了,從他們的表情看來,只當是遇上瘋子。

不像在中國及台灣會有同夥真的將人推到畫上也會有同夥出來幫腔,這裡只是每個人單打獨鬥又有沒有踩到隨他們說,不予理會就好,火力真的非常微弱。



綁手環 ── 佛羅倫斯、羅馬

這個應該是在歐洲最普遍的詐騙手法,網路上常見的描述是過來強制性在你的手上綁上難以解開的手環,接著索取高額的費用。

綁手環大隊我在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聖殿及帕拉提納美術館還有羅馬競技場看到很多很多很多,這次我所遇到的他們全部是黑人、絕大多數是男性,手上拿一把手環,其實非常好辨識,看到這樣的人離遠一點就對了。

從這次我的經驗與沿路觀察到的狀況,發現他們專找白人觀光客下手,不知道是不是亞洲人已經被教育的很好了不會上當,詢問過同行友人,他說在英語界裡的確沒有像在台灣如此高比例的詐騙經驗分享文;他們會表現出無比熱情的態度靠近,開場白一定是「黑白一家親」,接著用各是名目誘拐你接下手環為第一步,例如當我遠遠拍攝聖母百花聖殿時同行陪伴的友人馬上就被纏住,效率非常高,對方很極力表示友善甚至說今天是他生日所以他出來發送免費的手環跟大家交朋友這類的鬼話,他們會不斷遞出手環要你接下,如果你不接他會直接讓手環掉在地上,接著埋怨你態度不佳、辜負他的好意等,這時就算不禮貌也絕對不要撿,只要一碰到手環他們就不會再拿回,只會成為接下來被要錢的第一步,或是如果你給出禮貌地拒絕並走遠,他們會將手環丟給你讓你接住,我在羅馬看到一個獨自出行的女孩接下了手環,後續真的很讓人擔心。

只要他們一靠近,快速走開就好,不要跟他們有任何接觸也不要回應他們的任何話語,在羅馬或許他們已經很習慣被拒絕,所以非常和平,但在佛羅倫斯,絕大多數都會在被拒絕後在背後吼人髒話,詐騙做到這樣,真是非常囂張。



故意少找錢 ── 拿坡里

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歐洲小販故意少找錢是只會出現在街邊小攤、只針對亞洲人的卑劣手法,沒想到他們連一般白人都照騙無誤,地點還是在拿坡里中央車站月台上的販賣部這如此大的目標上。

表準手法是會找大量面額小的銅板讓不熟悉歐元的觀光客無法當下清點數目,接著表現出非常忙碌的樣子要顧客快點離開櫃台,只要離開了櫃檯發現金額有少他們也能裝死不認帳。

這次遇上的是我的同行友人,買了2.8歐元的飲料給20歐元,對方找了很多10歐分銅板,有人覺得事有蹊蹺詢問結帳店員飲料價格時,一開始店員裝作沒聽到,直到友人問過超過五次後,店員可以自知理虧的主動把少找的2歐元還來,但友人離開櫃台後清點銅板數量發現仍少了20歐分。



早有耳聞歐洲治安非常不好,也因為此行是去義大利,為此我把我的包包鎖的非常複雜,最常見的開包包扒錢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但仍被各大景點裡滿滿的主動靠近想騙錢的人們的數量嚇了一跳,不止是很多,是到處都是,也因此,行程充滿了被打擾,只要一站上定點他們就會靠過來,為了躲避只能快點換地方,馬上別的又來了,完全沒辦法好好享受旅行的樂趣,到最後真的很厭煩。

除了上述那些,網路上大家分享的常見手法還有拐騙觀光客玩猜哪個盒子裡有球、假填問卷真要錢、在你的衣服上潑漆後假好心幫忙清理時扒走錢包及打開你的包包後假好心幫忙提醒檢查財務有無損失時扒走錢包,我很幸運此行這些都沒有遇到,但出門在外一切小心為上,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留意自己的身邊狀態不要鬆懈。

真的很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8176019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1 10:17

我在里斯本差一點相機被搶

在倫敦電腦包被扒

心有餘悸


影山潮(ushioK) 於 2019-08-15 18:25 回覆:
歐洲治安一等一的爛,真的不要繼續誤會那裡很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