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年夜
2009/01/10 11:00:58瀏覽225|回應0|推薦2

本來一直以為自己對于中國年早就看淡了,自從那年從新加坡轉機因為延遲耽誤了回臺北的班機,沒能回家過除夕。就再也沒有在在家里過年了。本來以為是我經營飾品行業的宿命,因為歐洲的飾品專業展覽都是在過年的期間,我都只能在意大利或者法國跟媽媽打個電話拜年,然後找幾個一起參展的朋友待在一個中餐廳吃個團圓飯,就算數了。

 

後來,更因為移民加拿大。在春節期間,上班的上學的都沒有休息。于是我只好選擇在圣誕節元旦期間回家團聚。然後在春節的時候,一個人在大陸的公司里留守。過去的幾年,還可以到處走走,可是今年遇上了超級大雪。到處都是封鎖道路,我只能被困在義烏了。

 

大雪下了好幾天,總算在除夕前一天停了。本來打算向一般的放假期間到一家酒店吃自助餐的。沒想到居然除夕沒有營業!!! 我再嘗試另一家酒店,結果雖然有營業卻沒有自助餐( 只有單點) 。無奈之下,我只好找一家我常去的小餐廳。還好,總算有開門營業。

 

在點完了菜坐下來之後,發現旁邊一個大圓桌滿滿的菜放著。我問了一個男服務員,那桌是不是他們的年夜飯?他說,是的。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啊?我跟他笑了笑,沒有回答。我相信他一定是真誠地邀請,只是我既然已經點菜了,又怎能答應呢?也許人家也有一半的客氣呢?呵呵,就坐下來自己吃自己的。後來問清楚了,餐廳里已經開動的另一個大圓桌,也是他們的一家人,是長輩們。沒開動的是給廚房的師傅們。

 

結帳後,我留了一杯酒,舉起向廚房那桌敬酒,我說,謝謝你們讓我今天晚上有地方吃年夜飯。然後舉杯向另一桌敬酒,大年夜能夠在一起吃飯,也是一種緣分。他們反應也很快,也都站起來舉杯。中國的過年,與洋人的圣誕節這點很類似,人人心里都是喜氣洋洋,也都不拘謹了。

 

回家的路上,眼睛看到的,盡是一片寂寞的景象。路上沒有什么車,路邊什么都沒有店家

開門。我想,還是趕快回去打電話拜年吧。也許,跟遠方的家人說說幾句話,可以舒緩我的寂寞與思鄉的愁緒。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對于寂寞的抵抗力竟然遠比自己想象的薄弱好多。也許是年紀不同了。人說,老來多傷情。是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255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