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哪~
2010/02/18 03:52:30瀏覽562|回應0|推薦2

剛剛走出房門,卻發現空無一人的客廳燈火通明,
我叫醒朋友,問她需不需要我把燈都關了,
她睡眼惺忪回答我:「Uncle交代,過年不可以熄燈。」
我納悶:過年為什麼不可以熄燈呢?

依稀記得,小時候我們也是燈火通明著守歲,
除夕夜裡至少會留著客廳或廚房的燈到天亮,
老媽說那是為了祈求高堂的平安─守歲的時間越久,高堂就能越長壽;
於是,我們小時候總是會在除夕熬夜直到天亮,希望父母能長命百歲。

後來慢慢推敲這個典故的由來,我推想是因為對於“年獸”這個傳說的敬畏吧…
也或者是藉著點燈守歲這些舉動以展現孝心。(不好意思,完全是人類心理學的分析)

我在想,「年獸」其實是人們對於恐懼的妖魔化:
恐懼失去過去所獲得的一切,恐懼失去未來可能得到的一切。
於是,當年關將近,跨越“年”的那條界線就變成洪水猛獸,
「年獸」這東西就漸漸成形,變成見風就長的食人怪物。
貼上鮮紅色的春聯、點燃爆竹、徹夜燈火通明…
說是為了驅逐「年獸」,其實是為了讓自己有除舊佈新、喜事臨門的感覺,
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藉由環境的改變來催眠自己去相信可能發生的美好。
當然啦,這是習俗,也沒什麼不好。

只不過,地球的能源已經面臨耗竭,
我們是不是應該讓習俗變通,讓後世的子孫能繼續維持下去。
守歲時,點盞小燈代替舉家燈火通明,畢竟,「誠心」才是最重要的吧!
在宗教上,道教常常需要焚燒金紙,其實也可以變通一下,
減少焚燒金紙的數量或是使用再生的環保金紙;
佛教需要時常燃燭誦經,也可以減低燭火濫用…
讓地球活下去,地球上的生命才能生生不息。
不然,來世恐怕得成為火星人,繼續執行善惡獎懲了吧…
(如果下一世變成火星人,不知道那時的神祇會是以何種模樣呈現…呵呵呵~天馬行空神遊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go&aid=37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