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慾
2010/01/24 23:57:55瀏覽521|回應0|推薦1

很喜歡有事沒事寫點東西,
有時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就是單純喜歡手指在鍵盤上跳動、飛舞的感覺。
(聽起來倒像是某種病症… 一一”)

有一回在工作中,電腦喇叭播放著鋼琴演奏音樂,而敲擊著鍵盤的手指隨著音符跳躍,
我轉頭跟隔壁的同事說:「我覺得好像是我自己在彈鋼琴喔…」
同事只噗嗤了一聲:「妳真變態!」
(我個人翻譯為:『妳好有想像力!』)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
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飾演一位隱居的著名作家,孤獨地生活在封閉的世界裡;
與外界唯一的聯繫,就是助理定期會將他的日用品送進他的公寓。
書房的一扇窗取代了電視機,他每天都會透過這扇窗看外面的世界,
儘管,窗外只能看到一個籃球場。
某天,一個陌生人的扣門聲敲開了他一陳不變的生活,同時也改變了他的生命。
那個陌生的年輕人是藍球場上的常客,
年輕人發現了獨居的怪老頭竟然是自己所景仰的文學作家後,
雖然總被拒於門外但仍契而不捨地登門拜訪,希望老作家能傳授寫出曠世鉅作的秘訣。
當老作家終於開始學著接納這位意外的訪客後,教的第一堂寫作課就是…打字。
人的思緒太紊亂、顧慮太多,以致總是裹足不前,文章老是敲不出第一個字;
老作家要這位獨門學生,學著放掉華麗的辭藻、艱深的意境,單憑感覺去“打字”。
沒靈感的時候就去感受,無論是秋天的落葉或是籃球場上的運球聲,都可以是一個開頭。
起了頭之後,藉著不間斷的打字動作讓意念循序奔馳,一篇文章就漸漸成形。
而一篇讀起來有系統的文章則是要靠後續修飾…

講起來汗顏得很,我不太習慣回頭修飾自己憑感覺寫出來的文章,
因為總覺得…第一次寫的東西是最純真也最貼近初衷的想法,
除非是錯字或引用誤植,否則我通常會讓原始的樣貌原汁原味呈現。
(自以為是司馬遷,寫『史記』來著… 一一”)

其實「心靈訪客」這部片我只看過一遍,但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喜歡,
從這部片中,我學到不少東西也學以致用。至於故事的後續發展…自己去看片吧!

(其實這篇文,我起頭是想寫關於電視劇的感想的,沒想到文思泉湧後卻意念亂奔,結果最後卻變成這副德性!? 也罷,忠於原味唄…就當作是我“文字慾”病發好了… :p)

(也由於我常常寫完之後就不再回頭檢查的習慣,以致於到今天才發現前一篇文章「素」,竟然因為blog系統發神經而重複發佈了三次,而且只發佈了文章的前1/3!? 只好重po吧...一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go&aid=371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