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1/20 00:50:19瀏覽447|回應1|推薦2
約半年前,因為工作的需要剪了幾段影片,客戶是主張素食的宗教團體,
他們用真實的屠宰現場側拍影片來告訴世人:
「許多生命正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而消失著…」
剪完了那幾段活生生、血淋淋的影片之後,我連續吃了三天素;
甚至到今天、事隔將近半年後,只要看到帶血的肉仍覺得很不舒服。

記得學生時期,跟老媽去傳統市場買菜,曾目睹殺雞的過程
擠滿了一群眼神驚恐、漫天瘋狂啼叫的雞隻牢籠中,
雞販拽出一隻因掙扎而不斷落下羽毛的雞,
手腳俐落地將牠的頸子向後拗,然後在牠的喉嚨用力畫下一刀,
深紅色的血液像是噴泉般不斷從那深不見底的黑洞中湧出,
不時還夾雜著濃稠的紅色泡沫…
然後,雞販將垂死掙扎的雞扔進一個空桶內,蓋上蓋子,
靜靜聆聽著生命拍打著狂亂的衷曲。

這一幕讓我印象太過深刻,以致我在那天過後連續吃了三個月的素。
有好一段時間,我連最愛吃的豬腳、雞爪都不敢碰,
一想到肉在口中的血腥味就感到反胃,一想到原本活生生的生命在口中咀嚼就覺得難受…

其實,食物是可以藉著烹調而改變人類的飲食習慣的,豆類製品也可以取代肉的口感。
以往我並不是很喜歡吃素食,因為一般的素食總是會有股怪味,而且也偏油膩。
直到近幾個月,在新公司任職後,由於公司附近幾乎沒什麼吃的
(中午休息時間只有一小時,為了吃個午飯還要大費周章,實在太浪費時間),
最近的一家小吃店就是素食店,我也就習慣中午吃素了。
(人家都嘛吃早齋,我卻偏偏吃午齋…一一”)
剛好也遇上一個不愛吃肉的同事,經由他的推薦,我便深深愛上那家素食店的素羹麵。

老闆娘不但選用的食材很新鮮,一碗50元的羹麵裡還加了多種蔬菜,
素料多到筷子必須“深耕”才能撈出麵…
一碗麵吃下來,就算是堂堂七呎的大男人也能感到飽足。
所以我即使每天吃相同的食物也不會覺得膩,甚至每天晚上都還會期待隔天那碗素羹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go&aid=3703517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棄肉食吧
2010/01/20 14:09

妳的描述非常逼真 寫實

每分每秒都有無辜的動物被宰殺
市場上殺活雞的地方,最為恐怖
如果我們減少肉食
那動物的苦難也會隨之減少

 這是一个將心比心的選擇
肉類很腥羶,其實有何好?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Miugen(unago) 於 2010-01-25 16:21 回覆:

to infinite light,

妳說得沒錯... 減少肉食又健康又環保!

我是還蠻建議一般習慣葷食的人,可以先試著一個月連續吃個幾天素,

或者每天至少一餐不吃肉,讓身體漸漸習慣之後再增加素食的次數或時間,

慢慢減少對肉類的依賴...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