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忍
2009/10/10 17:00:50瀏覽229|回應0|推薦1

            鄭先生以自己慘痛的遭遇為例,幾經瀝血勸慰,
            林先生終於坦白相告:我有個自閉兼智障兒

        民國七十八年,才成立三年左右,擁有游泳池(冬季變為舞台)的天人幼稚園,創造畢業生全是明星國小資優生的紀錄,被家長譽為零缺點的理想學園,卻如彩虹般消逝了。若問是何緣由以至於此,該當興歎人間的是非恩怨太過複雜,非無私而專心致志的教育工作者所能應對。
        所幸「天人」創辦人鄭先生│媽媽家長與小朋友都稱之為「伯伯ㄅㄟˇ ㄅㄟ」,並不懷憂喪志,幾經思慮後,接受了家長之一的「郭董」之邀請,到公司貿易部門任職。但婉拒擔任經理,逕挑送貨員一職。理由是不諳貿易之道,且商場如戰場,輕忽不得。

       三個月後,某日休息時間與一林姓新進外務員,同處集訓室看電視時,鄭先生靈性突然感應到此君似有難言之隱,否則神態不該那麼頹靡。外表雖強顏歡笑地接受集訓,但心事重重怎能瞞得過有心人呢?
      「林先生,您好像有什麼難題纏繞著無法解決,方便說來聽聽嗎?」
    靜默。頭也不轉一下。
     「一般正人君子,這時候都會禮貌的表示一下 ……您不方便說,就請不用說。」頓了一下,繼續說:
       「今天您既然遇到我,表示我倆有緣。而我又深切感應到您須要有人聆聽,成為您訴苦的對象。就算是困難到我無法幫得了您,但至少我能真誠地當聽眾;至少能讓您有機會說出來,至少能讓您啟動發洩的閘門。請不用客氣。」
        轉了下頭,旋即轉回。
       鄭先生走了過去,拍了拍林先生的肩膀說:「您好像全身都不對勁的樣子。」
        終於,林先生開口了:「大概是我遠從嘉義鄉下趕來集訓太累了,昨晚感冒不舒服的緣故。」
     「我不覺得是這個問題。」
       他想了一下說:「那要不就是今天中午吃自助餐,吃到不新鮮的魚,全身有點發癢的緣故吧。」
       鄭先生開始挑明了講:「我應該年長了您幾歲。現在請您轉過頭來,別不好意思了。身為外務員,怎可如此害羞?請仔細看看眼前,這足以當您大哥的我,是位窮極無聊,亂管閒事的人嗎?」接著又說:
       「您手腕上戴有串佛珠。請您憑良心好好地感應著,我這陌生卻熱心而真誠的人。因我已深切感應出,您在身心方面,正長期遭受著不可抗拒的事態所造成的巨大的壓力,對吧?」
        他動了一下,彷彿這時身體才有了神經,可是仍舊不開口說話。不過,這一動讓人輕易感覺到他已準備接受話題了。
       於是,鄭先生說了:「我不是鐵口直斷的半仙,您不說,我就沒辦法掐指算出您的困厄,那我們今天晚上就沒得聊了。嗯……或許您被事態打擊得太嚴重了,認為這世界上根本沒人能幫得上,所以說了也是白說,也實在懶得再去提到,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不如改變方式,請您提起精神,好好地聽聽我『衰』到極點的不幸,也可順此證明我的真心誠意。」
       如此這般,鄭先生敘述起為何與表姊合股創設幼稚園,怎樣遭受陷害、壓迫,又如何一一將之化解,然後在律師良心的勸解下豁達開來,最後如何成為送貨員,導致今晚兩人的因緣等等。過程似乎精彩萬分,直讓林先生聚精會神地傾聽,在不知不覺中自行走出陌生的藩籬。
       就這樣,鄭先生以自己慘痛的遭遇為例,幾經瀝血勸慰後,林先生終於坦白相告:「其實,我是因為最近除了工作非常不順外,更加上有個不但自閉,且不會講話,也不會自理大小便,而被小學退收在家的小兒子。現在已經花光了家裡的積蓄,還是沒有醫生或神佛,可以使他開始學講話,開始學自理大小便,當然更不用談自閉的問題了│那是世上真有神佛存在,才可以開始奢想的事。」說完,頭已垂至胸前,頗為自抑。
        唉│,除了低頭飲泣,發洩積壓已久的鬱悶與焦慮外,又能如何呢?那敢再往下想,日後孩子的醫療費用問題。像這一類家庭,就算擁有金山銀礦,想必也只落得多些就醫機會,卻是不忍於心的懷著困頓心境,陪著可憐的寶貝,一次又一次的上醫院,去充當醫生的實驗。唉│,又一樁人間不幸。

       一聽又是令人幾乎束手無策的自閉(還加上智障呢),鄭先生當然熱情洋溢的,將自己辦幼稚園期間,幾個成功的案例,一一舉出。接著,更列舉了林晉章議員等幾位家長可當人證。末了,鄭先生說:
     「如果您真肯相信我的主張,那麼就從下星期開始,我將利用出差到中南部的機會,每星期天到府上設法幫助令郎。」
        林先生一聽鄭先生肯主動下鄉幫助,喜形於色地衝出門,飛奔至兩百公尺外的公共電話亭,將此奇緣告知遠在家鄉的太太。

          想一想:

        (一)家有重度自閉兒的家長,縱然擁有金山銀礦,最終能熬得住嗎?
        (二)即使擁有無限偉大親情的父母,就能破除醫、教界所不能嗎?
        (三)自閉兒能上電視表演,就算醫療成功了嗎?
        (四)家有不幸事件而承受巨大壓力,家人會如何呈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ily0829zhen&aid=339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