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迪的肢體語言
2009/12/03 22:20:55瀏覽269|回應1|推薦6

                鄭先生再問:「是你不讓我回家,所以用板凳堵住門口?」
                這回點了點頭。
                原來這可憐的孩子,終於敢向外表達自己的意願了

        「纏黏」兩個月後的某日,仍是下了班,陪在房間裡玩到天色已暗,林媽媽從浴室走出,過來牽起阿迪,準備帶去洗澡。
       突然,阿迪急速掙脫,匆匆往廚房奔去。一會兒,陸續搬來四張圓形木製高腳凳,逐一併排擋住門口。大人們一頭霧水,面面相覷,實在不知道孩子要表達什麼。孩子呢,一直無法以言語或文字表情達意;現在眼見三個大人只是呆愣,乾脆背對大人,一屁股坐在冷板凳上,不理會大人啦。
        僵持了一陣子,鄭先生似乎有所領悟,走過去拍拍小肩膀,問道:
        「你坐在這裡,又不看我,是在生我的氣嗎?」
        搖了搖頭,還是背對著。
        鄭先生再問:「是你不讓我回家,所以用板凳堵住門口?」
        這回點了點頭。
        三個大人這才恍然大悟,會心一笑。原來這可憐的孩子終於敢向人表達了。
        林媽媽趕緊撫慰著說:「我們先去洗澡。這裡請爸爸替你留住阿伯。」
        仍然不依,坐著動也不動一下。
        鄭先生只好又說:「你好乖,趕快跟媽媽去洗香香的。我會等你洗好澡出來,再和你說說話的。快去!」將孩子抱起,然後交給媽媽。

        浴室門關上後,林爸爸說:「鄭先生,孩子真不禮貌,請不要見怪。」
        鄭先生笑著說:「呵呵!這種不禮貌,最好是多多益善!因為,自閉兒能主動對外人表達,即使他的舉止行為,再怎麼不禮貌、再怎麼唐突,也都令人振奮的呀!

        洗得香噴噴,衝了出來的阿迪,一見阿伯真的守信,呆滯而單純的眼神,閃露一絲「還好還在」的意味兒。
        鄭先生挪開高腳凳,走向阿迪,蹲下來對他說:
        「因為事先不知道你會留我下來,沒有帶洗澡要換的乾淨衣褲。明天我會帶衣物來,住在你們家陪你玩,高興嗎?」
        孩子聽了,喜孜孜地望向父母。媽媽牽起小手說:
        「趕快向阿伯敬禮表示謝謝。走,我們請阿伯過去,看看小客房還可以嗎?」
        鄭先生笑著說:「我當過兵,也不是來享受的,隨便就好,不用看了。再見!明天見!」


想一想:                          
             阿迪用板凳堵住門口,以示不讓阿伯回家,請問這個行為表現為什麼會振奮了鄭先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ily0829zhen&aid=3556172

 回應文章

悅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自閉症
2009/12/07 21:55

自閉症小孩的反應是很直接的,
他不在乎世俗的眼光,
只注重自已的想法,
有了反應表示已能與外部世界有了互動,
不再深鎖在內心世界裡。
既使開始互動的信息微弱也是好消息,
經由誘導互動連結是可以一步步加強的!


快樂讓人年青!創思泉湧!
笠真(uily0829zhen) 於 2009-12-08 22:21 回覆:

很難得,您與我們有同樣的感應‧

感謝您的支持‧

歡迎您常來到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