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包客: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2015/05/24 14:21:06瀏覽637|回應0|推薦14

曹馥年

在台灣看見異國面孔,難免多留意兩眼。出國後,成了別人眼中的外國人,陌生文化、迥異民情,勾勒出不同旅途體驗,讓獨在異鄉的旅人冷暖自知。

被當肥羊宰 門票竟然差50倍

對背包客而言,最有感、最實際的差別待遇,就是外國人票價。傳說中門票世界最貴的約旦佩特拉古城,外國人一日票是50約幣,約台幣2191元,自以色列當日來回的門票更高達90約幣,約3945元,相較下,當地人只要1約幣。佩特拉是名列世界七大奇觀的景點,對不產石油的約旦而言,是重要的觀光收入,也讓旅人瘦了荷包。

印度泰姬瑪哈陵的外國人票價750盧比(約台幣375元),本地人票價20盧比(約台幣10元),足足相差37倍。對人均收僅4077美元的印度而言,20盧比已是沉重負擔。

●印度泰姬瑪哈陵的外國人、本地人票價差37倍。曹馥年/攝影

當然也有溫馨待遇,印度人沒有排隊習慣,火車站買票往往等到地老天荒,仍擠不進票口。在瓦拉納西、阿格拉、德里等大城的火車站,設有外國人專用票口,不必排長隊就能買票,火車也有外國旅客預留票。約旦往返埃及的渡輪,也是讓外籍旅客跳過隊伍,優先報到,通過人群時,眾人目光有如芒刺在背。

土耳其與印度人天性熱情,對異國旅客無比好奇,走在路上,我覺得自己突然變成大明星,不時有人上前要求拍照。以前工作總是在拍別人,突然變成被拍攝的對象,有點彆扭。有土耳其媽媽把小嬰兒塞進我懷裡,請我抱著嬰兒和他們一家人合照,讓我頓時手足無措。

●印度人對外國人很好奇,常要求合照。曹馥年/攝影

變成大明星 不時有人要合照

在印度參觀古堡,遇到校外教學高中生,大家先以手機偷拍好一陣,再推出一名代表,怯怯問能否合照。老師幫大家拍完,又跑來挽起我的手,要求合照一張,還說「我覺得妳的眼睛好漂亮,皮膚好白好美」,受寵若驚。

我們認為雅利安人種的深邃輪廓,風情萬種,他們認為,蒙古人種的細長眼睛優雅神秘,外國月亮比較圓這說法,似乎在很多國家都說得通。

猜猜我是誰 恨小販裝熟亂入

南美到中東、印度,每到觀光區,迎面而來的小販殷勤問好,日文、韓文、中文,看旅客對哪種語言有回應,便開始進一步建立親切感,一下子說前幾天剛有台灣旅客光顧,大讚其商品優良,大肆掃貨。一下說喜歡台灣,已有許多台灣麻吉。一下說哥哥的朋友的母親的阿姨剛去台灣旅遊,台灣有多好多棒,裝熟拉關係。

最令人不耐的是滿口「my friend(我的朋友)」卻漫天喊價的小販,每次我都忍不住想回「我不是你朋友。」

小販愛問問題之一是「妳從哪來」。我後來都說「給你三次機會,答對我就買。」在南美,小販多半從日本開始猜,其次是韓國或中國;當我公布答案,他們往往大喊「台灣和中國不都一樣?」

我對大家猜不到台灣這事有點懊惱,後來覺得無可厚非,旅路上的日、韓背包客遠比台灣多,在南美做生意的大陸人人數遠超出想像,正如我們分不清中南美各國面貌差異,他們也覺得黃種人長得一個樣。

傻傻分不清 對世界了解多少

去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舉行,南美各球隊亮眼表現,讓大家對南美有更多認識。但在世足賽前,不少人對南美有哪些國家、地理位置都搞不清楚,一位阿根廷華僑友人幾年前回台訪友,有人聽到她來自阿根廷,茫然問道,「阿根廷?在東南亞嗎?」

或許朋友的例子有些誇張,但期待別人知曉台灣前,我們或許得先自問,對這個世界,我們了解多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2351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