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兒心如海 滑水須潮涌 12(2)
2009/03/25 18:01:57瀏覽448|回應0|推薦0
  男兒心如海 滑水須潮涌 12(2)   
  我與許許多多人一樣,很想體驗一下飛蛾撲火時痛快淋漓的感覺。但也僅僅是想想而已。因為上天扣留了我飛翔的翅膀。所以轟轟烈烈的重生對我來說只是美麗的奢望,於是我別無選擇地走在生存的路上。  母親走了以後我情緒低落了一陣子,隨後想方設法掙錢還債。母親治療期間大部分費用是向朋友們借的。為了盡快還清債務,我攬了一些文字類兼差的活做。隨著經驗的不斷累積,又有一點文字的底子,我的膽子越來越大。什麼編輯呀,編寫呀,代寫呀,潤稿呀,校對呀等等,只要價錢合理,來者不拒。  我雖然兼差,工作卻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深得客戶的信賴與好評。我兼差過的地方只要有適合我做的事情,客戶一般情況下首先會想到我。有些熱情好心的客戶還將我介紹給同行們,因此我的收入漸漸有了保障。我最得意的一件事是給中山大學的一位副教授文集做編輯。文集裡包括散文,詩歌,小說,戲劇等多種文學體裁。公司頭家指名道姓要我做編輯,我接到任務後誠惶誠恐。畢竟這是大學教授一生的心血,我有能力勝任嗎?為此我查閱了許多資料,並且多次與作者本人溝通。書出版時老教授特意給我寫來了感謝信。我心裡非常高興,那種被人認同的滿足感令我欣喜若狂。有了一次這樣的經歷,我的自信心像火箭升天似的一下子騰空而起。  我那時偶爾給一些有資歷的人代筆寫東西,回應還不錯。遺憾的是自己寫的東西卻署上別人的名字,心裡不免怪怪的,酸酸的。可是一想到“這是我寫的”不禁又多了幾分自豪感。  我曾在許多掛靠大公司名下的小公司兼差過。多次擔當過這些小公司主辦的青少年作文大獎賽評委。類似的大賽難免有些貓膩,不過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在我的手下沒有遺漏過一篇好文章。儘管客戶為了經濟利益要我變通,我總是能夠找到委婉推卻的辦法敷衍過去。與我合作過的客戶知道我的為人,很少勉強我做不喜歡的事情。  我有時礙於朋友的情面時不時地接到代寫畢業論文,職稱論文,甚至公司領導與單位領導的演講稿,類似的事情我在收費上毫不客氣。  日子一天天地過著,普通而平凡。雖然沒有固定的工作,收入起伏不定,我的生活卻過得有滋有味。我經常與朋友們聚在一起品品茶,聊聊天,涮涮鍋仔,談古論今,天南海北地閑聊天下事。高興時開車出去四處轉轉,一路上唱著流行歌曲,哼著開心小調。我住過的地方很多人見過我一路高歌的情景,有人羨慕,有人驚訝,有人感嘆,有人不屑。我對這一切早已司空見慣,自己開心就好。   
  我搬家時房東大媽舍不得我走,好在我住的地方離她不遠。有一次大媽包了餃子送到我家裡,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我投桃報李,常去她家裡看看,有時帶著相機給他們一家人照相。大媽喜歡我照的相片,因此經常夸我︰“侄小子干什麼都是把好手。”     
    一天曲薇約我吃飯,說她要走了。我問她去那裡,她諱莫如深地表示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傳言她早已辭掉了工作,傍上了大款。後來又聽說她相處了幾個男朋友,不知道為何都無果而終。她一度重操舊業在高檔的娛樂場所做小姐。現下的男朋友比她大十七歲,她紅著臉說年紀是大了點。我笑著安慰她只要真心相愛,兩情相悅,又有什麼關係呢。她沈思片刻,說那個人允諾與她一起移民去加拿大。我開玩笑說她以後的身分可是華僑了,她深邃地看了我一眼,沒吭聲。  我們閑聊時她問我“彩虹美人”那首歌詞寫的是不是她,我微微一笑,說一時有感而發,正好她那天出現下那個點上。我如實告訴她形是她,神卻不是。她矜持地說,只要沾點邊就心滿意足了。  我們那天的談話開誠布公。曲薇第一次向我透露她知道我心裡一直看不起她,因為她走過一段彎路。我很直率地說再美麗的女人也有人老珠黃的時候。女人真正永遠吸引人的地方是她的氣質,修養,內涵以及對生活的態度。她點頭表示認同。  她突然叫了我一聲“段哥”,此前她一直叫我“小段”。乍聽起來反而令我不習慣。她說在北京最幸運的一件事是認識了我,我很意外,覺得這話我說比較合適,因為我第一次重要的兼差是她力荐的結果。正是那次兼差使我接觸到文字領域的工作,此後才有了許多兼差的機會。即便她離開了那家小公司,我與客戶的關係卻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她說若不是遇到我,也許還過著“二奶”的日子,沒準兒早做了小姐。她每次看到我在人大西門賣畫心裡便想︰自己好歹是大學生,有手有腳,為什麼不如一個生理殘障人呢?曲薇說這就是榜樣的力量,是我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刺激了她,促使她下決心依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說完,她笑盈盈地望著我,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我雖然高興卻謙虛地說是她骨子裡有血性,我不過出現下了那個點上,剛好激發了她不甘墮落的熱血。  她微微一笑,說在文化公司上班的時候聽到有兼差的活立即想到了我,她也不知道為什麼特想幫我。我調侃說女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她們的天性富有同情心。她嫣然一笑說也不盡然,生理殘障人太多了,為什麼只想幫我,因為我與別人不一樣。  我嘿嘿一笑,戲謔地說,我身上缺的部件多啊。她忍俊不禁,格格笑了。很少見到她這樣開懷大笑,也許這才是她真實的一面。  我們聊了很久,曲薇始終對我大加讚賞。她甚至說一直用仰視的目光看著我,將我作為效仿的目標。我受寵若驚,不免飄飄然。  曲薇臨走時忽然問我喜歡什麼動物,我愣了一下,告訴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她沉吟片刻,要我好好想想。我思索了一會,搖了搖頭,說沒有什麼動物是我喜歡的。  她鄭重其事地對我說,我很像一種動物。我?像一種動物?世界上有像我這樣的動物?我開玩笑說不會是好萊塢大片裡的怪物吧。  她猶豫了一下,說我像蛇,並加重語氣強調說我就是蛇。說完,她笑呵呵地望著我。我問她是不是太恐怖了點,她要我好好想想比喻的是否形象貼切。我想了想,覺得有點意思,未置可否地嘿嘿一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86&aid=278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