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不是公辦民營,而是公費補助、民辦民營
2011/03/03 15:49:10瀏覽11780|回應0|推薦13

引用文章涉洩考題 洛杉磯6校勒令關閉

這篇報導說美國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是公辦民營,意思似乎是說由公家辦理後,交給私人或民間去經營,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特許學校是政府立法,民間組織提出辦校申請案獲准後,取得特許學校執照,是民間自己去籌款興辦,自己去經營的,政府並不參與。但是學校成立後,政府會定期,依照學校的在學學生人數,以及出席率,給予保證的固定金額補助。在同一政府(特許者)之下的所有的特許學校,都按照同樣的標準發錢。

一般而言,特許學校所拿到的經費,只是一般公立學校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左右。

所謂政府,可能是州政府,市政府,或學區政府,看這個特許學校是向那一個政府拿到的特許執照而定。

所以特許學校,並不是公辦的學校,而是接受公費的私辦學校,在美國,它被稱為一種特別的公立學校(public school)。

第一所特許學校在一九九三年出現在明尼蘇達州,它的成因是因應美國一部份關心教育的社會大眾對於現有學區政府所辦的公立學校,普遍品質低劣的怒吼和不滿,而由州政府特別立法,給民間私人提供另一條公費辦學的管道。

為什麼說是民間私人"另一條"公費辦學的管道呢?因為現有的學區政府,絕大多數最初也是由少數民間私人聯合起來,向州政府要求而取得向老百姓抽稅的權力的,然後變成政府的。

特許學校沒有向老百姓抽稅的權力,因此它不是政府。但是政府立法保障,必須按學生人數和出席率,給予一定金額的經費補助它的經營。在同時,它也必須接受這個特許狀(Charter)授與者(也就是這個必須要補助它經費的政府)的監督。

每個州,市,或學區,對特許學校的態度不一。有的很鼔勵興辦,有的則很不友善。特許學校的品質好壞,相差很大。很多辦不下去,收不到學生,一、二年就倒閉,但還有一部份已經建立名聲,家長搶著送學生進去,供不應求。

看各授與政府的規定或政策不同,特許學校每三年或五年必須重新驗照,才能繼續經營。

有一些特許學校,以一個執照,不斷加開分校。有一些則形成跨州經營,以企業模式,到各州去申請特許狀(Charter),也就是執照,在各地加開連鎖學校。

特許學校是因應美國公立教育失敗的產物,是一個不得不然的發明。

美國社會要求廢除公立學校的呼聲,雖然不致於強到真能廢除公立學校,但是聲音的強大,令政府無法忽視。

美國各州政府藉由特許學校的出現,有效減緩或消除了民眾要求廢除公立學校的行動,讓各學區政府得到了喘息和繼續生存的空間,也讓民間多了一條興學的管道。

===============

涉洩考題 洛杉磯6校勒令關閉
 
【中央社╱洛杉磯2日專電】 2011.03.03 12:21 pm
 
 
洛杉磯教育委員會通過,將關閉6所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這6校涉嫌在去年事先洩漏考題,讓學生在年度會考獲得高分,以便學校獲取官方教育補助。

這6所學校被指控涉嫌在去年年度會考前,事先拆閱考題,並將題目與答案洩漏給考生,使學生獲得較高的成績。由於這些學生的測試成績高得出奇,引發注意,本以為是學生集體舞弊,經過調查才發現涉案的居然是學校行政部門。

據了解,這6所學校都隸屬於遞增學園(Crescendo),該組織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倫(John Allen)要求學校校長、教師事先拆閱考題,並以考題為基礎來授課;不願同流合污的教師因而向地區教育委員會投訴這項舞弊行為。不過,艾倫本人否認這項指控。

洛杉磯教育委員會昨天以6比1的票數,通過關閉學校的決議,不過考慮學生受教權,以及加州法律對於學校關閉所需完整程序,這6所學校會繼續授課數個月。

特許學校是美國特有的學校體制,在1990年代之後興起的新型公辦民營學校。這類學校經由州政府立法通過,並負擔教育經費,但交由私人經營,除了必須達到雙方預定的教育成效外,不受一般教育行政法規限制。這次產生舞弊的考試,就是政府規定的年度會考,以瞭解學生受教情況。


【2011/03/03 中央社】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94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