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黨期中選舉挫敗與歐巴馬連任
2010/11/03 23:41:47瀏覽1270|回應5|推薦5

引用文章國會期中選舉:自由美國保衛戰

關於此次期中選舉對歐巴馬的連任,以及金改、健改的前途,我的觀察是這樣:美國表面上開放、民主,但在政治的運作上,其實十分保守,甚至專制。像總統候選人資格裡規定一定要在美國出生,據了解三十多年來,每年都有上百件的提案要修改掉,年年排不上討論,更別說是表決了。

所以一些較原則性的改革是不容易的。但是美國總統如果真要做一件事情,能夠動的手腳還是很多的。像越戰和入侵伊拉克,從來沒有經過國會的批准,美國總統不是照樣派兵嗎?而事後,國會還不是照樣給錢?以前柯林頓(應該是老布希所為,謝謝網友提醒,那是一九八九年的事,那時柯林頓還沒有當總統)直接派兵到巴拿馬,安個罪名,把巴拿馬總統諾瑞加從巴拿馬總統府,抓到美國來審判。這種入侵一個主權國家的行為,也根本沒有經過國會的同意。還有柯林頓因為柯索沃問題,對南斯拉夫的大轟炸,事先也沒有經過國會的通過。

期中選舉,歐巴馬失去了眾院多數,對他最大的影響是難以任意花錢,因為國會控制他的支出。至於金改、健改,如果歐巴馬真的想做,他不一定要靠國會的支持。他可以先從週邊國會控制不到的部份先做,最後自然生米煮成熟飯,國會不撥款也不行。但歐巴馬會不會這麼做呢?金改部份有可能,健改部份他大概不會去動太多。

柯林頓當政時,也想推動健改,因為有許多反對,然後就放棄了。歐巴馬會動健改,我估計最主要還是要討好中產階級的黑人選民,他會動到什麼地步,那就要看這些選民給的壓力有多大。

至於歐巴馬連任的問題,期中選舉雖然失利,他還是會照樣當選。參院還是民主黨的,眾院共和黨也是多一點點而已。美國總統是全國性的人物,加上歐巴馬是行銷高手,一年到頭都在打廣告,做行銷,美國政壇無人能與其爭鋒。

如果此次期中選舉民主黨獲勝,則會增加歐巴馬的聲勢,而今挫敗,只會讓歐巴馬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在行銷和競選上面,然後他還會運用與共和黨的衝突,製造共和黨邪惡的形象,正如共和黨製造歐巴馬邪惡的形象一樣。大家都在製造對方邪惡的形象,但是誰的資源比得上現任總統呢?

至於金改、健改,都是因為有些人想要,歐才會這麼積極。只要他有繼續在推動,共和黨的期中選舉勝利,剛好給了歐推動不了的理由,競選的時候,只要把責任推給共和黨,然後說如果換了共和黨的當總統,情況一定會更糟。如此他就能鞏固民主黨支持者的選票,再加上共和黨無人,那下一任總統不是他還會是誰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5640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少數民族
2011/05/27 21:27

時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台灣的少數民族何指原住民,請問,台灣還有哪些少數民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黑人窮人的福利待遇
2010/11/10 20:21

時先生在留言中提到黑人的窮人,享有的福利比其他族裔的窮人多這是真是假?可否舉個例子看看?

還有時先生留言中提到的窮人定義為合?

可否說明清楚,如年收入低於多少美元?

最後一個問題,時先生是美國公民嗎?既然無業,時先生在美國是如何維生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12 01:38 回覆:

在美國,在許多福利的規定上是給少數民族的,而在大多數情況下,所謂少數民族只限於黑人。黑人如果能夠讀到研究所,比其它族群容易拿到獎助學金,學費全免。一些有點規模的學校,有些科系固定準備著錢要給黑人學生。

不必驚訝,在台灣,只有原住民算是少數民族,其實台灣的少數民族何止於原住民。但是原住民有少數民族的特別福利待遇,其它的的少數民族卻不能享有少數民族的福利。不過和美國比較,美國的情況是相當誇張就是了。

有很多給黑人的福利並不是政府給的,而是一些特別團體給的。有趣的是,這些特別團體中有不少,它們的經費是來自政府的撥款。

窮人的定義,各州,聯邦,甚至地方政府,都有他們的規定,還分有等級。恕我就不去找規定給你了。一般而言,年收入在二萬美元以下應該能夠享有大部份的福利。

關於個人問題,以後如果有機會認識,我可以私下告訴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人中產階級不喜歡建保改革嗎?
2010/11/05 18:04

為何說歐巴馬推痛建保改革是為了討好黑人中產階級呢?難到白人中產階級不喜歡建保改革?或是他們認為自己不會從中獲利?

在問時先生一個私人問題,您住在美國哪個州?從事甚麼工作?這次期中選有去投票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06 16:20 回覆:

很多白人中產階級不喜歡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此次選舉共和黨就在這件事上大做文章,果然在眾院大勝。白人中產階級中有很大的一部份人,害怕政府控制了他們健保的選擇。是對是錯,自有爭論,但是他們就是不喜歡,或者應該說是害怕。他們害怕健保的選擇被政府管住了,到時候不喜歡卻只能接受。

住在亞州,無業,當然沒有去投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任?
2010/11/04 05:47
是否老丐記錯了?

嘔八螞先生, 說過他只當一任總統, 不求連任?

當然: 我們見多了食言的政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04 08:14 回覆:

沒聽過歐講過只當一任的說法。

思想不清的政客才會講這種話。上次連宋配時,連戰就講過這種話,想想那些抬轎的人聽到這種話,是多麼令人洩氣呢?

花了這麼大的精神幫你助選,結果你竟然只準備當一任,豈不是把我們這些助選的人當成凱子了嗎?

不過正如你說的,食言的政客何其多。

李登輝也曾經說過不再競選連任,後來還是照選,林洋港還質疑過他的誠信問題。

宋楚瑜和謝長廷也都說過要退出政壇,時不時還是會不甘寂寞的出來叫一叫。宋是不是還在當親民黨主席?謝顯然也沒有放棄參選總統的可能。

政客的話,不能當真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的失業率是否是代表10%的家庭沒有醫療保險?
2010/11/04 00:36

10%的失業率是否是代表10%的家庭沒有醫療保險?

資本主義鼓勵菁英、鼓勵有錢人,也許是弱勢老百姓的地獄?

想請季常兄分析一下,美國的丐幫何時會大流行?

或是美國根本就不可能會有丐幫?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04 08:00 回覆:

美國有三億人口,十幾年前就聽說美國有三千萬人沒有健保,那就是百分之十了。不過這個和失業率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

在美國,如果提出申請,低收入者是可以享有政府提供的健保的,這是社會福利的一部份。有工作能從公司拿健保,沒工作可能從政府拿健保。

沒有健保的人很多是中產階級,因為美國健保費是相當貴的(對中產階級來說)。這些人不夠富,想省掉健保的錢,但又不夠窮,因此幾乎所有的社會福利都享受不到,但是稅卻往往一毛錢也省不掉。

這只是個人不太成熟的看法,沒有把握一定會正確,我覺得美國不太可能產生丐幫。在美國,窮人和真正的富人最幸福,窮人享有各種社會福利,尤其是黑人的窮人,美國政府和社會提供了許許多多的福利和幫助和優待。

丐幫是不被政府照顧,也不做壞事的窮人,為求自救和保護自己而產生幫派。

美國的很多窮人,被各種福利照顧著,但是犯罪率仍然不低,這些人有形成幫派的可能,但不是丐幫,而是黑幫混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