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事件:週到到令人反感的戶口普查
2010/06/04 05:38:34瀏覽3697|回應5|推薦16

敬告讀者,這件事是真的,剛剛發生沒多久。

x x x

美國戶口普查,十年一次。美國和台灣不同,台灣繼承日本傳統,有良好的戶籍制度,戶口普查,往往不過是現有戶口的再確定,美國則沒有完整的戶口制度,學區政府為了學區的學生入學資格,會有一套戶口紀錄;但並不科學。很多單位都有一套戶口紀錄,當地市政府,車輛管理處(監理所),稅務機關,選舉委員會等等,都有一套,但每套不相同,沒有統整,也不通用。

美國戶口普查的主要目的,變成只是要確定各地人口的數目而已。但是,美國政府對這件事,是亳不馬虎的,早在去年,就已經到處在打廣告。

電視、報紙、路邊看板,甚至人民團體的活動,都可以看到戶口普查的廣告。內容平凡無奇,大概是說,戶口普查要來了,請大家參加。

今年初,大概全美國每一個可能有人住的房子,都會收到一張明信片。這張明信片寫著,戶口普查要來了。

再過沒多久,另一封信寄來了戶口普查表,請住戶們填好寄回去。

我一個老美朋友的老婆是個好國民,她收到表後沒多久,就一邊和他商量,一邊拿筆將表填完寄出。

過了一個多月,戶口普查的機關打電話到他家,說要和填表的人講一下話。剛好他老婆不在家,他就說,普查表是他和他老婆一起填的,和他講也是一樣。普查員於是要求確定是不是他親筆填的,他說他沒有拿筆,拿筆的是他老婆。普查員聽了就說對不起,他們只能夠和親筆填表的人談。

過了幾天,普查員又打電話來,這次,他老婆終於接到了電話。普查員表明身份,告訴她普查局有幾個問題要問她,她就說好,請問。

普查員說,噢,這通電話只是要通知妳說,有問題要問妳,會有另外的人再打電話來問妳那些問題。

我朋友的老婆感到不可置信,美國政府從聯邦到地方,天天在叫沒錢,原來錢是這樣花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095465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我是台灣人
2010/10/21 23:38
我對人口普查沒有太大的反感
我覺得挺有趣的  若大的國家竟然沒有健全的戶政資料
可是也不能全然怪美國政府   因為每年偷渡客真的太多了
普查也是為了讓教育資源妥善的分配
它是不分有沒有合法身份的
因為小孩受教育是政府出錢的
總不能有隱形人口來分原來在地人的資源吧
竟然想分一杯羹就老實填寫   這樣當地學校纔會得到合理的經費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口普查確實不是很好嗎?
2010/07/20 10:50
戶口普查,也是一種保護,不是嗎?
因為我家人是戶政單位的公務員,
其實台灣很多年都沒有做戶普了,
那20年前的那一次全面性的戶普,
也是台灣的公務員和警察一家一戶的去訪問,

美國的人員來自全世界,不同的人種,不同的"背景"
年年做也不以為奇了,
要求這麼多,一定要親筆寫資料的人在場,
這也是一種確認, 保護著所有人的權益,
要不然收留非法移民的人的那些人,用著美國的資源,
不也是在花你們繳的稅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29 08:47 回覆:

美國人口普查和台灣一樣,每十年一次。

如果年年做還得了,準備花多少老百姓的納稅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7-22 01:26 回覆:

戶口普查確實當然很好,不過不是什麼保護。在美國,最主要是為了公職名額,選區劃分,以及聯邦資源分配和補助的根據。

美國的戶口普查的目的是查人口數目,不是在查合法非法。無論你合法非法,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是包括在內的。人口愈多,他們愈高興。

這點和台灣的觀念是非常不同的。台灣的戶口普查主要目的,固然也有選務的目的考量,但更主要的是在核實住民的真實居住狀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啦...
2010/06/30 10:49
我們的表格晚送了幾天,
主辦單位還很有效率的來信三催四請,
當時離dead line遠得很,
不知道他們在緊張什麼,
我們也沒接到什麼電話,
不曉得作者的「反感」所謂何來,
是覺得他們侵害了你們家的隱私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6-30 11:12 回覆:
過度周到,也令人反感。因為浪費公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我真的搞不懂你阿
2010/06/18 23:15

我家只有填了表格寄回,倒是沒有接到類似電話。

可能是為了提高就業機會,美國常常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工作,一件簡單事情要打不同電話聯絡不同窗口,因為每個單位只做一部分的事情,更誇張的是當你在語音系統內東轉西轉搞了十幾分鐘好不容易要轉到專人,但最後會告訴你現在都在忙線中就直接把你掛掉了。不只政府單位,去看球賽的時候有所謂的廣告阿伯,就是廣告時間站在場中,對!!就是站在場內什麼都不做。

美國政府沒錢,除了一堆肥缺,她的福利也花了不少錢,現在我家小朋友的奶粉、副食品及醫療費都是政府出的,每個月還有免費育兒顧問到我家來看小朋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仁口普查的怪事
2010/06/13 21:43
偷偷告訴版主,美國人口普查還有件怪事,如果你在人口普查上說你是阿拉伯人、伊朗人、土耳其人的話,哪你是會被歸類為「白人」的。在美國的人口普查中,只有起緣於遠東、東南亞、及印度次大陸的民眾才會被介定為亞裔族群。==================== http://en.wikipedia.org/wiki/Asian_American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6-16 00:43 回覆:
這我倒沒有注意到,謝謝賜教.